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京城孩子隐匿山野私塾接受国学教育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周萍 2008-11-03 09:18:52

说两句

  他们是一群特殊的儿童,每天坐进山中农舍,诵读四书五经。家长将他们蒙学的“教育权”交给了私塾,他们走上了一条效仿古人的求学之路。记者近日探访发现,北京的近郊山麓隐藏着近十所私塾,200多个孩子像古人一样在深山里接受着最传统的国学教育。

  课程:5岁孩子熟背四书五经

  近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凤凰岭中的一间“三人行”私塾。它藏身于农家小院,原本土气的农舍摆上茶具、古书等后,一下子增添了浓厚的书卷气。正房为教室,两侧的厢房分别是宿舍和餐厅。

  所谓私塾,就是仿照古时的私塾进行授课,根据现代再进行一些改良,但跟义务教育的课堂完全不同。据私塾的创始人吴老师介绍,这里共有16个孩子,主要的任务就是读经,按照年龄被分为大、中、小三个班级,不同的班级设置不同的课程,但是“诵读经典”是贯穿始终的核心,参照“四书五经”等古代学堂的“课本”,孩子们每天阅读时间要达到4小时,但也会设置英文、美术等一些课程。老师每日的检查背诵就是考试。

  在采访中,孩子们让记者感到惊讶。5岁的湛然开始背诵这段时间学习的《易经》,记者拿着书本对照,湛然背诵得很流利。私塾里其他的孩子也争先恐后地背诵《论语》、《诗经》等。

  私塾里的孩子生活方式也与外界不同。每天吃饭之前,他们要先双手合十,念诵“感谢父母赐给我生命,感谢老师给我智慧”等祝福的话语,念诵完毕,等待老师夹第一筷子,孩子们才能开始吃饭。

  记者采访了京城的其他几个私塾后发现,采用这种模式进行教学的占了绝大多数。不少家长表示,这种模式既保证孩子接受普通教育,又强化了古文的功底。

  老师:定期聆听法师传道

  与普通学校师范毕业的老师不同,私塾“先生”的“出身”五花八门,但无一例外,他们必须要大学毕业,并有深厚的国学功底。记者了解到,不少私塾为了让年轻的老师们更专业,还定期请高人授课,私塾的老师们会定期到山上的龙泉寺去听学诚法师讲课,感兴趣的孩子们也会参与其中,去聆听大师传道。

  记者下午正好赶上“三人行”一堂小班同学的美术课,而讲课的竟是一位年龄只有11岁的小老师。她叫真然。真然告诉记者,自己在私塾毕业了,现在主要在家学习父亲给她安排的课程,每个星期再到私塾里给小孩们上课。

  真然买了很多气球,让孩子们在气球上作画。“目前需要让他们无限地发挥想象力,而不是纯粹培养技术的阶段,不管成绩如何,我都会对他们进行肯定,等他们具备了无尽的想象力,再给他们专业的技术训练。”孩子的家长们对真然的授课很认可。

  学费:每年需要两三万元

  私塾所招学生基本分为两类。一种是偏爱四书五经式国学教育的学生,一般从两岁半起,没有年龄上限。而另一种则专门招纳不适应普通学校生活的“另类”生。私塾的吴老师告诉记者,小孩子记忆力强,越早接受读经教育,对他们以后的学习、生活越有益。而还有一些孩子是无法适应义务教育的学校生活,家长更愿意让他们来私塾接受教育。

  与九年义务制教育相比,这种私塾式学堂,每年的学费在两三万元左右。计算下来,私塾的花费是普通寄宿制学校的3倍。记者了解发现,私塾里孩子的家长一般都是收入中上层的人士。

  记者调查后发现,目前北京市共有私塾将近10家,基本都藏身于近郊的山野农庄,接受教育的孩子超过两百人,但这也只是一个小众的盛宴,这种模式并未被大众所认可。但是对于孩子们的前途,家长们信心满满,他们认为今后的社会需要的必然是有丰厚国学底蕴,同时又具备能力的人,而这种教育能给孩子更多的财富。

  教委:孩子应接受义务教育

  现存的所有私塾都没有工商或教育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或证件。而对于家长们普遍关心的孩子升学问题,私塾回应说,如果想要顺利升入普通中学,则要在上私塾前报考任何一家教育部承认的小学,在取得学籍后,可以继续在私塾就读。只要保留学籍,就能参加“小升初”统一考试。

  但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孩子在上学期间因故不能继续学习超过一学期总学时的三分之一时,包括生病、家庭困难、事假、家长工作外迁等,可以办理休学,累计不超过两年,学校会保留学籍。上私塾的孩子可能会因为学时问题无法进入正常的教学系统。

  对此,教委的工作人员表示,适龄儿童应该接受义务教育。北京君泰律师事务所的王律师认为,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由于大多数私塾没有在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因此,让适龄儿童上全日制私塾可能涉嫌违法。

  对话:“进私塾更能适应社会发展”

  记者:为何选择放弃传统的学校教育而来读私塾?

  真然:比较喜欢这里的环境,像家一样。

  真然父亲:传统的学校不能给孩子个性化的教育,而教育是要因材施教的。在这里,孩子能学习到经文和国学,我们都认为,这对孩子的一生将起到很大的作用。

  记者:私塾会不会让孩子不太容易与外界融合?

  真然:我喜欢和我有同样思维的人在一起,如果玩不到一起的孩子,没有必要跟他们在一起玩。

  真然父亲:在这里,孩子从小思想就比同龄人成熟,其实更能适应社会发展。

  郑渊洁:我的私塾教育很成功

  童话大王郑渊洁用其独特的私塾教育法将儿子培育成才。小学肄业生郑渊洁曾毅然将儿子从学校带回家,用自编的教材施教。郑渊洁表示,这是因为传统教育方式正在把孩子们变成“石舫”———被灌满了知识,却缺少使之浮游的想象力之“水”。他认为,学习知识应该是快乐的过程,但是传统的学校教育更多让孩子感受到的是痛苦。每个孩子应该在受教育的时候有尊严,但是现在只有所谓的“好学生”才可以被尊重。

  郑渊洁的儿子郑亚旗现为《皮皮鲁》杂志主编并任大灰狼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渊洁认为,自己的教育方法很成功,每个孩子都有成才的潜力,关键在于让他们快乐地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