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入学年龄不宜“一刀切”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孙广勋 2008-10-31 10:51:46

说两句

  据《东方早报》10月21日报道,为了让9月以后出生的孩子提前一年上学,家长们各出奇招。上海市副市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沈晓明教授呼吁,中国不要再规定上学的年龄,让孩子的心智发育和体格发育的成熟度来决定是否应该上学。

  经历过孩子上学的家长都知道,8月31日是一道分界线。也就是说,即便孩子是9月1日出生的,与法定入学年龄相差只有短短的一天,也只能挨到下一年才能入学。可以说,如此“一刀切”的入学年龄做法,着实引起了不少家长的诟病与质疑:“一刀切”的入学年龄合理吗?为此,有的父母为了让年龄不到6周岁的孩子能当年入学,绞尽脑汁,采用了各种各样的“战术”:提前分娩、改户口、做假证,“曲线上学”,造成了不良的社会风气。

  应该认识到,从学校招生角度来衡量,政府教育主管部门规定某个岁数作为入学年龄标准,的确是有必要的。而且,根据专家研究,6周岁是孩子入学的最佳年龄。

  不过,正所谓“龙生九子,各有不同”。更何况是这么多不同家庭、不同生长环境下的孩子呢?同样年龄的孩子,有的发育的早一些,有的发育的晚一些,实在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从这个角度来看,一刀切的入学年龄自然就显得生硬了些。可是,如果不按照入学年龄标准来招生,家长想让孩子几岁入学就几岁入学,学校招生岂不是乱了套?

  由此看来,解决目前社会各界对孩子入学年龄的分歧,实在显得很有必要。

  其一,修改入学年龄规定。据了解,目前世界上200余个国家(地区)中,有199个规定入学年龄为5-7岁。我们为什么单单规定一个不好操作的6周岁呢?

  其二,建立科学的入学评估机制。在日本就有这样的测试,叫“儿童入学十项”,主要是测试孩子是否可以上学。笔者以为,这很值得我们借鉴。比如,如果我们能够形成“家长自主+医生评估+学校考查”三位一体式的评估机制,肯定能够更好的解决目前社会各界对孩子入学年龄的分歧问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