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入园前后:春季入园的全面准备

来源:来自网络 2008-10-28 09:29:39

说两句

  据不完全统计,尽管幼儿园正式招收新生大都在秋季完成,还是有约1/3的宝宝选择在春季(3月)入园。与秋季入园同样的,不少春季入园的新生父母提前2、3个月就开始为宝宝物色理想的幼儿园了。

  有些父母心中存在着这样的疑问:春季入园与秋季入园哪个对孩子更为适合呢?初春的季节,乍暖还寒,在此期间入园的新生父母该特别注意些什么呢?

  宝宝不宜过早入园

  不少父母认为独生子女在家中缺少玩伴,不容易合群;交由老人或保姆照顾,孩子容易任性且独立性差;老人精力有限保姆文化低,孩子在家学不到相应的知识,所以应该尽早送孩子进幼儿园。话虽如此,但也不可盲目为之。何时入园应视孩子的心智是否成熟到能够暂离家庭单独融入新环境来决定。从某种角度来说,孩子心理上的适应比身体上的适应更加重要。孩子的个体发育千差万别,如果无视孩子的年幼体弱,执意到幼儿园的集体生活中培养“独立性”,结果很可能反而影响了孩子的身心健康。

  因此年龄过小、身体不够强壮、气质比较敏感、自理能力差的孩子是不适宜入园的。过早地将孩子送到幼儿园,一旦孩子无法适应集体生活,会在孩子心灵深处烙下伤疤,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宝宝入园的最佳时机

  孩子成长到一定阶段(约3岁左右)随着宝宝生理和心理的发展,生活基本上能够自理,能用语言表达自己的要求和愿望,他们已经不满足于家庭的空间、只和几位家庭成员进行交往,产生了参与社会生活的愿望和需要,伙伴关系开始发展,产生了与小伙伴交往的兴趣和愿望。

  尽管公认“3岁是宝宝入园的最佳年龄”,但有些学前教育专家持有不同观点。他们认为购买玩具应按儿童的兴趣爱好及能力所及的范围选择,而不宜参照店员类似“您的孩子4岁了,适合玩这种玩具”的推荐。同样的道理,以年龄作为划分入园时机的唯一标准是不够科学的。

  那么何时才是宝宝入园的最佳时机呢?父母不妨从以下4个方面来考查孩子的心智成熟度:

  1.是否有辨认方向的能力;

  2.是否能分清人的称呼;

  3.是否能说清楚基本的日常生活用语;

  4.是否可以自己洗手、拿勺吃饭、穿鞋袜。

  孩子若能基本达到上述标准,就具备了上幼儿园的能力。此时便是入园的最佳时机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