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与幼儿园老师沟通是家长必做的功课

来源:来自网络 2008-10-28 09:25:19

说两句

  宝宝一旦上了幼儿园,父母就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家长”。怎么了解宝宝在幼儿园一天的生活,如何向老师提意见而又不影响宝宝呢?是写信?是面谈?还是有其他更好的办法?如何与宝宝的老师沟通,成了父母们必做的功课。

  面对面交流更有效(丫丫妈)

  我和丫丫老师的沟通只能靠平时面谈。其实即便有,我认为书面东西也远不如面对面进行交流和沟通更方便、直接。写信等书面方式可能会让老师觉得太生硬了一点,特别是建议性的意见。

  所以我一般利用接送孩子的时间视时机和老师谈一会儿,尤其是每天下午接孩子时,时间比较充裕,老师此时已安排好孩子作安静的桌面游戏或整理活动,这时较适宜和老师沟通,交流一下孩子在园在家的情况,但还不适宜作长时间的交谈,老师要顾及其他孩子和父母。只有在班内的孩子全被接走时,此时是最佳沟通时机,你可以跟老师较详细地交谈。通过这样的沟通和交流,师生之间更加了解,也能更好的帮助孩子适应幼儿园。

  E时代的家园联系方式(小伍妈)

  小伍上幼儿园通常都是搭乘校车来回。所以我们见到老师的机会很少,沟通起来也就比较麻烦。

  开始的时候只能偶尔找机会在电话里和老师简单聊聊,时间长了,会影响她们的工作和生活。后来我就准备了一个很小的本子。如果这几天儿子在家有什么特殊情况或不一样的表现、宝宝从幼儿园回来后出现的问题,以及一些最近需要注意的特殊事项写在上面。早上由儿子带去给老师,下午放学后,再由老师简单写下情况,由儿子带回。如果当天儿子一切正常,也就不麻烦老师非写不可。

  不过后来有幸问到了老师的QQ号码,那么晚上如果她在线,我们就会通过网络视频来联系。这样就更增加直观有效的联系和沟通,双方更较以前坦诚布公了;如果不在线,就通过E-mail的形式,其实通过互联网真的可以做比较开放的交流呢!

  书信是一种很好的表达方式(亮亮妈)

  利用接送孩子的时间和老师沟通虽然最直接最有效,但往往人多嘈杂,老师只能三言两语、泛泛而谈,因此有些时候,书信也是一种很好的表达方式,特别是孩子转园或换新老师时。在信里可以把孩子的基本资料、能力、性格、优缺点、本领和爱好等向老师逐一介绍,使老师能够尽可能地通过它多了解孩子。亮亮刚入园时,就非常不适应幼儿园生活,哭了两个月。正是通过书信让我们与老师搭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对孩子很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这种方式也很适用于对孩子所在幼儿园提意见或建议时,能直接把一些当面不好说的话写出来,如果你的意见比较中肯和实际,我想幼儿园会采纳的。

  感情投资,获得老师好感(嘉宝妈)

  我就像每一个爱孩子的母亲一样,有着自己的小小私心——总希望老师能多关注一些自己的孩子。想过请客送礼之类的,但幼儿园明文规定不许这样。

  有一次开父母会时,老师说可以把孩子平日在家爱听的磁带带到幼儿园,或者推荐一些好的书籍、儿歌等给老师作为教材,这样的家园互动会让小朋友更喜欢更容易接受新知识。我觉得非常有道理,于是就时不时地挑一些书籍和玩具拿到幼儿园,打印一些网上的育儿资料和老师一起交流,尽量积极参与老师布置的作业,做一些废物利用的户外玩具给小朋友……前几天妹妹给我好多宾馆的小香皂,非常迷你可爱,马上就想到孩子们洗手刚好,第二天就带去学校,老师特别的高兴,说实话,感觉比送她们礼物还要喜欢呢!

  就是这些芝麻绿豆的小事情,每每令老师非常感动,觉得我是在用心支持她们的工作,有了这些感情投资,她们也很愿意和我真诚地交流嘉宝的点滴。

  把老师当作自己的朋友(龙龙妈)

  活在世上是需要朋友的,幼儿园老师当然也不例外。当把孩子交到老师手里的那一刻,我就在心里对自己说:“我把我的孩子交到我朋友的手里了!”对一个妈妈来说,这句话意味着对宝宝的放手和对老师的信任。信任是人与人成为朋友最基本的条件,有了这样的基础,就很容易和幼儿园老师成为朋友。朋友在一起总是要聊聊天、吃吃饭、逛逛街的,和幼儿园老师成了朋友,“礼尚往来”就比较容易了——过节时可以说一句祝福的话;或是特殊的日子、出差、旅游回来送一件虽不昂贵但比较符合她们心意的小礼物(当然这件礼物最好有宝宝的参与);也可以邀请老师来家坐坐或是出来聚聚餐,如果老师是单身,还可以帮她们介绍朋友,找不找得到无所谓,关键是要让老师觉得你心里想着她……

  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果果妈)

  在果果上幼儿园的三年时间里,我们跟老师的关系也在一点点地发生着变化。说实话,开始是对老师不太信任,一味的要求。但是后来想,我们只照看一个孩子有时都会手忙脚乱,更何况老师要天天看护那么多的孩子呢?所以平时在跟老师沟通时,我们会更多的从老师的角度考虑问题,主动了解老师的需求,积极配合她们的工作。即使有时希望老师听听自己的意见,也会尽量委婉地提出。比如,最近我认为老师给孩子看的书太难,影响了孩子对早期阅读的兴趣,就先肯定她:“我很感谢老师培养我孩子读书的习惯。”然后说:“我很担心我的孩子看不懂这么深的书,请你帮我孩子挑一些他能看懂的书。”这样的建议,相信大多数老师都是乐于接受的。

  我觉得老师和父母在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给孩子提供一个好的成长的环境,这才是交流的意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