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游戏和儿童的八大智能

来源:《聪明宝宝》 2008-10-24 15:06:32

说两句

  所有的爸妈都希望自己的宝宝拥有高智商,长大之后能够事业成功、生活幸福。因此,爸爸妈妈们更应该在0-6岁时观察宝宝的潜在能力,并且施以适宜的教育和训练,协助宝宝将潜力做最佳的发展。

  多元智能,即八大智能,代表了每个人所具有的8种不同的能力,分别为:语言智能、逻辑-数学智能、视觉空间智能、肢体-动作智能、音乐智能、人际智能、内省智能和自然智能。霍华德·加德纳教授认为,多元智能中的8项能力从生命开始时就存在,只是个体在8大智能上的强弱会有所不同,8大智能每种能力的组合也不一样,但只要通过不同的方式进行结合和运用,人,就可能完成不同的工作及解决不同的问题。

  但出生时宝宝所具备的这8项能力,严格来说只是潜能。只有当它受到早期恰当的训练,又有发展这种智能方向的动机、决心时,这些智能才能达到它们应有的最高标准。且每一种智能也都有其发展的年龄契机,也就是过了关键期要去发展就比较难,尤其是0~6岁是宝宝多元智能发展的关键期;再换句话说,对于想要激发宝宝潜力的爸妈而言,必须掌握0~6岁学龄前此一关键阶段,在此时施以适宜的教育和训练,宝宝的智能才能获得最佳的发展,也才能实现8项潜能全面开发的目标。

  游戏与8大智能

  肢体协调与平衡训练可通过游戏达成

  肢体运动智能是善于运用整个身体来表达想法和感觉,以及运用双手灵巧地生产或改造事物。这项智能包括身体的平衡、协调、敏捷、力量、弹性和速度,以及由触觉所引起的能力。爸妈应该根据宝宝成长的不同阶段,有意识地锻炼宝宝,以提高他的运动智能。而游戏是非常有效的方式,因为游戏可以为宝宝提供大量的动作经验,比如跑、跳等,而且为身体的平衡、协调等提供了不同的训练机会,协助宝宝全面性的发展与生俱来的肢体运动能力。

  玩耍中找出解决问题的逻辑

  数学逻辑智能是处理一连串的推理,识别模式和顺序的能力。除了计算之外,数学逻辑智能还包含逻辑和推理分析,是人们用来分析问题和考虑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对宝宝来说,通过游戏可以让他们发现问题并学会解决他。例如宝宝会在游戏的过程中问自己

  “如果我要小兵玩具越过小河、爬上小山,什么是最好的方法,该怎么去做呢?”一个旁观者可能只会觉得宝宝只不过是在玩一个游戏,但其实在玩的过程中宝宝正在经历一个思考的过程——什么是我的目标,什么是可选择的策略,会有哪些可能发生的事情?而这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考与逻辑模式,正是宝宝长大后面对生活中种种挑战的基础能力。

  从游戏中培养对音乐的爱好

  音乐智能是对音高、音调、节奏和声调的敏感性。对于音乐智能强的人来说,音乐是一种语言,是交流感情、情绪和观点的方式。其实人类的生活中处处都有音乐的存在的,开发音乐智能可以陶冶宝宝的性情,训练宝宝的音感与节奏感,更可以成为宝宝长大之后的一项嗜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