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礼仪让孩子拥有尊重和智慧

来源:《综合能力训练-根基》 2008-10-24 15:02:07

说两句

  看到网上书店有关礼仪的书畅销,我又不禁思想:礼仪是繁文缛节吗?学礼仪有多大价值?我究竟懂得哪些礼仪呢?

  礼仪在我心目中隐约就是个华彩的词语,华而不实。而且浅薄地以为,如果礼仪只为应酬,为自己受人欢迎,达成一种交易,那礼仪就只是重大场合的一种装饰和摆设了。

  真正发自内心的礼仪,传递着生命之间的彼此尊重和欣赏。透过佩蓉女士的礼仪课,我才知道,你去参加别人的婚礼,着装素净,是懂礼仪的体贴,让这对新人拥有最光彩照人的回忆,也让你不会忐忑不安地,或怕寒酸或怕耀眼;你们不互问对方的薪酬,是懂礼仪的机智,或避免攀比嫉妒,或避免手足无措,但终究与人与己有益。

  礼仪中实在有丰盛的宝藏。礼仪,传达着尊重,也暗示着标准,给你智慧,伴你成熟。

  礼仪本是让我们把尊重养成一种习惯,把你的尊重用话语、你的微笑、动作表现出来。为什么要白白地被人误会你爱别人的心呢?内敛的孩子的爱也是充充满满的,可别人怎么能猜得透呢?

  既是这样,为什么不及早把一些基本礼仪传授给我们的孩子呢?教他学会问候亲朋好友,问候老师,教他基本的餐桌礼仪,教他在和父母出去会客时的装束,谈话时的专注,还有该避免问及的一些隐私话题……这些都是非常实用的。让他从小学会尊重他人,学会被人尊重,在人际交往中有分寸,逐渐成熟、有智慧。

  观察一下你的孩子的自然反应吧。孩子总能在客人临出门前,站在门边,注视着客人,笑着说再见吗?我们常常看到的场景是,让孩子和客人招呼道别时,孩子也是专注在自己的玩具上,可能从里屋远远回一声“阿姨再见”,而对于女孩,也有怕生低下头默不作声的。

  我想在这方面训练孩子不容易,毕竟它是孩子,而且孩子的天性各不同,并不都擅长人际关系。我们自己小时候又是什么样子的?举个例子,有人生性腼腆羞怯,从小就不会和左邻右舍打招呼,长大些陌生的远亲也张不开口叫,而十六七的时候,更是叛逆地以为嘴甜的人都是为迎合别人,这时虽然想可能被老师啊、亲戚啊误会自己高傲,但还是不自然地低头悄悄走过。

  可是,不是习惯决定一生吗?从小教孩子礼仪,孩子就能在人际交往中从从容容,建立正确的自我形象,免去很多压力。原来父母可以教会文静内向的孩子不再怯生生,从而更自然地把目光放在他思考的有意义和价值的事情上来,透过合宜的礼仪,让别人了解,原来他心底未表达的那份关切。对个性自由随意的孩子也是如此,你可以透过礼仪让他感受到别人的需要,适当约束自己,考虑别人的感受。这样,礼仪让每个人丰盛,也让人拥有讲礼仪的高贵,表明每个人的生命高贵。

  卡内基说:“一个人的成功,15%是靠专业知识,85%是靠人际关系和处世能力。”而人际关系和处世能力都要透过人际交往才能日渐历练成熟,而透过礼仪习惯,孩子才会有一个真实广阔的世界,学会表达自己,建立深层次的关系。

  所以,对你的孩子,无论他是文静内敛,还是过分调皮,花时间教他基本礼仪,教他实践礼仪,实在是建造他生命的一条捷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