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专家答疑 > 正文

孩子独睡先“心灵断奶”

来源: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2008-10-24 14:37:54

说两句

  蒋妈妈:我的儿子六岁,马上就要上小学了。现在他还不能一个人单独睡觉,每天仍然是和我一起睡。4岁前都是爷爷奶奶带他,那时候就和奶奶一块睡。我和他爸爸都觉得不能再这样,应该让他学会自己独立。可是每次到了睡觉的时候,儿子就拉着我不放,即便有时候好说歹说,也是极不情愿,睡到半夜,他就会从自己房间爬到我们的床上。我们也曾严厉训斥他,他就哭,就是不愿意自己睡。怎么办呢?

  解读:

  心灵“断奶”

  怎样才能与孩子分床睡觉是很多父母都关心的一个问题。父母和孩子分床睡,是一次“断奶”的过程,甚至要比断奶还难,因为这次断奶更多的是心灵上的“断奶”。尽管过程艰难且令人揪心,但父母们还是要学会培养孩子独立睡眠的习惯。

  在孩子幼儿时期,一些父母为了能在夜晚更好地照顾孩子而和孩子同床而眠。可是,当孩子渐渐长大以后,父母们发现想与孩子分床睡觉已经成了一件让人苦恼的事情:孩子不愿意离开父母的房间,父母也不放心让孩子独自睡觉。

  孩子不愿意独睡的原因有:

  恐惧心理,这可以说是孩子成长发育过程中普遍存在的一种体验,比如害怕在书上、电视里看到过的妖怪、坏人等,或是曾经做过噩梦。

  依恋心理,孩子从小在母亲的怀抱中长大,加上从小一直与父母同床,每天在父母的爱抚中,孩子容易产生依恋心理,导致不愿分床睡。

  孤独心理 ,孩子与父母一起睡,睡前可以说说话,听听故事。早上睁开眼睛就可以看见父母的笑脸、倾听温柔的话,向父母撒娇,觉得很踏实。而自己单独睡就会很孤单,孩子自然就不愿意了。

  让孩子独立睡眠有很多好处,既给孩子独立的机会,又有益孩子身体健康,同时增加夫妻感情交流的机会。

  建议家长试试以下方法:

  1.布置一个孩子喜欢的环境。父母可以发挥孩子的主动性和想像力,和孩子一起布置他的小房间或者小床铺,父母要尽可能地满足孩子的愿望。并告诉孩子:“以后这里就是你的小天地,你可以在这里做很多事,爸爸妈妈都不会来打扰。”这样,孩子会感到他长大了,有了自己的一片小天地,自己可以说了算。

  2.帮助孩子克服胆怯心理,让孩子保持愉快的心情去睡眠。委婉而平静地告诉孩子:“很多像你这么大的小孩都会害怕,爸爸妈妈小时候也害怕过,后来就不怕了。”同时,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独立精神,如节假日让他在爷爷奶奶家住几天,减少对父母的依恋。此外,家长还要让孩子明白他为什么要单独睡;父母与孩子分床睡时,要给孩子创造好心情,尤其在晚上入睡前,陪在他身边,可以给孩子讲讲笑话或故事,让他心情放松。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听听轻柔舒缓的音乐,但不要讲鬼怪故事或者听节奏过快的音乐。等他睡着后再离开。

  3. 给孩子找个替代物。这时如果孩子需要,可以给他找一个替代物。例如,让他抱着妈妈的枕头睡觉,或者抱着自己喜欢的娃娃睡觉等。时间长了,孩子适应了一个人独睡时,父母可撤掉替代物。

  4.打开房门,保持空间交流。孩子开始独睡时,打开他房间的门,父母也打开自己房间的门,让两个小空间连接起来,并且告诉他:“爸爸妈妈就在你身边呢,你一叫妈妈就能听见。”这样,孩子会感到还是和父母在一个房间里睡觉,只不过不是在一张床上。尤其在刚开始的时候,孩子会很不习惯,也许会经常叫醒你,或者半夜爬到你的床上,但没关系,给孩子一些时间适应,父母要坚持这么做。

  爸爸妈妈和孩子分开睡应注意:

  ●把握分寸,循序渐进。当孩子已经形成了与父母同睡的习惯,要分开时,千万不要急于求成,这样只会适得其反,使孩子对独自睡觉产生恐惧,难以克服。

  ●坚持原则,不要放弃。当孩子刚刚与爸爸妈妈分开房间睡时,会出现反复现象,比如费了很大功夫才把他安顿好了,可是还不到10分钟,他又跑出来了;或者在半夜里就跑到爸爸妈妈的大床上,不愿再回自己的房间了。这时,许多家长心一软,结果前功尽弃。所以建议家长千万不要心软,哪怕再辛苦再难缠,也要坚持把孩子送回去,陪伴他、鼓励他重新入睡。

  ●因事而异,灵活把握。当孩子生病或遇到挫折时,最需要爸爸妈妈的关心安慰,这时,可以与孩子暂时同睡。

  ●平静心理,淡然处之。有些孩子半夜醒来会找妈妈,或许会撞到爸爸妈妈在亲热。这时,孩子处于朦胧状态,并不会对你们的行为产生太大兴趣,所以爸爸妈妈要平静心理,尽快陪孩子重新回到自己的房间,安抚他继续睡觉。如果相反,爸爸妈妈惊慌失措,对孩子进行大声呵斥,反倒会令孩子感到更紧张更清醒,更不利于孩子重新入睡。当然,如果孩子有兴趣了解,家长也不妨抓住性教育的契机,平淡地告诉孩子,爸爸妈妈彼此相爱,互相拥抱,仅此而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