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小学一年级新生最缺好习惯 提早培养是关键

来源:文汇报 作者:苏军 2008-10-21 09:28:24

说两句

  新学期,已有13年教龄的蔡莉莉老师当上了一年级班主任,可她前几天在小结新学期开学后班上的情况时,用了“厉害”和“吃力”两个词:一个识字已过1000的男孩,能看着老师给的儿歌倒念,而另外4个学生几乎“一字不识”;上课时,一些学生自说自话,做小动作、玩文具,任凭老师喊了数次,注意力仍然集中不起来。蔡老师喉咙有些嘶哑:“没想到新生班级比毕业班还难带。”

  新生“文化程度”差异日趋扩大,这书还怎么教?小学一年级新生识字“过量”,这是学前教育的成果吗?已明显超过二年级识字量的学生是否该选择“跳级”?小学低年级教育正遭遇新的挑战。

  新生“文化程度”差异大

  “近年来,新生入校时在识字、算术等方面的差距扩大,呈现两头更尖的现象”,开元小学校长蔡俐说。据该校对一个班27人摸底调查,发现识字在1000以上的有3人,一字不识的有4人,大多数识200至300字。教数学的秦老师开学第3天在课上口述了30道10以内的算术题,结果全做对的有8人,做对一半的有12人,一道都做不出的有10人。

  这样的差距,在市中心区域的一些小学表现得更加明显。一师附小一年级有一名男生,识字、做算术经检测已达小学三年级水平。其实小学对新生没有识字要求,以往孩子们在识字数量上表现出来的差异最多不过百位数,可近年来,这种情况由于“人为”原因发生了很大变化。孩子入校前的“识字纪录”被不断刷新。

  老师“左右为难”想对策

  “新生识字多是好事还是坏事?”面对这样的问题,齐齐哈尔路第一小学分校校长方颖表示很难几句话说清楚:“就一般情况而言,新生识字多、会算术,老师在教时可能轻松些,但新生情况参差不齐,又给上课增添了难度,一些孩子吃不饱,一些孩子吃不了。这需要老师因势利导,临场应变。”

  老师们对此也看法不一。一位姓季的年轻女教师说,学生认一点字,至少在我讲课时,他们会“响应”,相比不识字的学生有“对话”的便利。但也有老师反映,学生认字多,很容易上课不注意听讲,这对他们的正规学习反而带来负面影响。

  针对这些“识字王”,不少学校推出了各自的办法:一师附小在教室里摆上一些书,已经识字的学生可取来自己阅读。有的老师还当场给这些学生布置一些作业。开元小学就一年级教学作了专门研讨,试图找到因材施教的良方。一师附小校长鲁慧茹提议,采取“下保底、上不封顶”的策略,对认字多的学生适当提高要求“提一把”,让他们在学有余力中继续进取;对认字数量一般的学生,坚持标准和规格“拎一把”;而对一些暂时“弱势”的学生,则加大有效的教学投入“扶一把”。总之,要通过“分步走”达到共同进步的“齐步走”。

  “高水平”孩子要不要跳级

  “孩子识字量已明显超过就读的年级,算术也达到了上两个年级的水准,再读一年级是否有些浪费?”一位姓魏的家长颇费心思。

  七宝明强小学校长吴国丽指出,识字和算术是衡量孩子“文化程度”的一种标准,但不是唯一标准。孩子要不要跳级,应当综合考虑。据她观察,一些新生识字虽多,但多是单纯识字,对词、字的理解和词组的扩展、运用还很欠缺,况且学校教育有规律性和科学性,新生循年级学习更有利成长。

  上外双语学校副校长龚鸣也说,孩子认了些字并不等于掌握了语言学习的全部,更谈不上“到位”。她举例说,有一个孩子认字不少,但朗读起来就显露了问题,读音不标准,读句子有生硬感,缺少正规训练后才有的“质感”。还有不少孩子认字是死记的,把两个字对换一下位置就念不上来了。看来,凭识字量让孩子跳级,操之过急。

  一年级最需培养好习惯

  不少校长和教师反映,一年级新生最缺的其实是好习惯,包括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有些新生字认得不少,数数也行,但习惯不太好,写字的手势笔势都有问题;一些孩子在课堂里静不下来。他们的家长拼命教识字,但对孩子一些不好的习惯不闻不问,有的家长一边喂孩子吃饭,一边教识字,这种做法久而久之造成了孩子注意力不能集中。这些都反映了学前教育的偏差。

  为此,二师附小在教学中着重孩子好习惯的养成,全面深入地训练学生“听、说、读、写”等基本规范。翻开英语教师的备课本,可看到学习习惯的“标准”:听读——静下心,认真听,当录音暂停时,能正确理解并说出所听内容的中文含义,并能模仿录音中人物的语音语调;认读——认读单词、课文时,左手压书、右手指读,做到读到哪里,手指到哪里;背诵——根据课文情境内容,结合肢体动作,模仿录音中人物的语音语调背诵课文,并能与同伴交流表演。

  教科院研究员吴增强指出,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是适应小学学习生活的第一步,也是入校的第一课。这比识多少字、会算多少算术题重要得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