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早期阅读≠识字教学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2008-10-16 09:13:55

说两句

  阅读以文字为基础,因此一说起早期阅读,人们往往自然而然地把阅读与识字联系在一起,把早期阅读当做提前开始的对婴幼儿进行的识字教育。

  国内一些著名的儿童教育家、心理学专家对我国儿童日渐削弱的阅读能力表示担忧。他们纷纷潜心研究各种儿童识字法或儿童早期阅读法。近年来,二十多种儿童识字教学法涌现出来,“幼儿听读游戏识字”、“幼儿联想识字教学”、“三步阅读识字法”、“康氏幼儿快速识读法”、“幼儿园揉和识字教学”等。

  单纯对儿童进行识字教育,非但不能提升儿童阅读能力,反而会扼杀儿童的阅读兴趣和热情。

  首先,单纯的读写教学片面强调成人通过预定的程序有系统地将各种基本的读写知识和技巧逐步渐进的教给儿童,并让儿童重复练习这些技巧。

  其次,识字教育所运用的材料大多是单个的汉字,或一些形近字、形似字累积而成的顺口溜。这种语言材料脱离了儿童的生活经验,容易被孩子看作不真实的、和自己生活不相关的语言,很难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

  再次,很多识字教学在实际的教学中视单字为学习读写的主要单位,直接教读写技巧,这种技巧取向的教学法错置了幼儿语言学习的焦点,而忽视了意义的沟通。

  这使得语言教育成为教认字、写字或进行机械式的人工化、编序化的读写技巧训练。第四,很多识字教学的课程由于教学目标本身的限制,使得识字教学很难和幼儿园各大领域的活动相互融合,其整合性、开放性、兼容性较差。

  从最终效果上讲,很多识字教学追求的是识字量的大小。而汉字作为交流的工具,作为阅读工具的作用孩子们通过识字教学却远远没有体验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