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政策 > 正文

基础教育改革不妨学习韩国的“平准化”

来源:山东新闻网 作者:杨亚军 2008-10-15 10:27:48

说两句

  基础教育=应试教育,认为这个等式不成立的人可能很少。在79岁的老教育工作者敢峰眼里,教育大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一个很严重的危机,那就是应试教育的问题,它就像“温水煮青蛙”,慢慢加热,结果使人失去了逃生的机会。(10月14日中国青年报)

  现在的教育应试倾向的确很严重,不仅小学、中学和大学有,甚至连幼儿园也有这种倾向,如果应试教育的问题不解决,创新人才的培养只能是空谈。当前,在没有找到比应试更好的方式去选拔人才,应试教育还可能会继续,但应试的恶果逼迫现实必须去改革,亚里士多德说过:“人生最终的价值在于觉醒和思考的能力,而不只在于生存”,种种迹象表明:我国的应试教育已经不能适应社会发展变化,已经严重阻碍科学创新,打破应试教育的怪圈到了时候了。

  对于基础教育的改革,笔者认为韩国的“平准化”教育值得借鉴,其实,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韩国初中、高中升学考试竞争也日趋激烈,这不仅阻碍了正处在发育阶段的儿童的身心健康,而且还增加了学生家长的负担,成为比较突出的社会问题,引起全社会对学校教育的不满情绪,受到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严厉批评。为解决这一难题,韩国政府在取消初中入学考试录取制度的基础上,从1974年开始推广高中“平准化教育”改革,以消除学校间、区域间教育和设施的差异,提高高中教育质量,完善中等教育制度。

  所谓“平准化教育”,是指平衡、标准化的教育,是指中小学教育质量在达到标准、均衡的基础上实现统一和公平,同时进行高考制度的改革,彻底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这一制度的实施为学生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与机会。在韩国,初高中的教学计划中已很少能看到繁重、机械、堆积满满的课时安排,取而代之的是宽松的、启发式的、激励式的人格意志、合作精神、科研与实践能力、环保意识、国际化等以学生为中心的素质教育,道德、法制、人文、诚信、信息、实践教育在基础教育阶段均得到加强。

  韩国“平准化”改革,消除了教育不公现象,提供了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为实现和谐社会奠定了基础,这一改革拆除了考试围墙和枷锁,摈弃唯分数主义,为更多的青少年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改革加强国际交流,积极发展终身教育,充分开发社会人力资源,使教育回归本位。

  当前,我国教育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笔者认为:教育应当更注重培育完美人格,而非智力的拼搏,我们的改革不妨学习韩国的“平准化”教育,放下担子,想想办法,挖好“教育改革”这口井,让人才自动地喷涌而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