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择校费”问题愈演愈烈,成了一道无解的难题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张敬己 2008-10-15 09:17:42

说两句

  择校费首次出现在何时,已经很难查证,不过自从有了市属、省属重点学校后,实行义务教育的中小学,也就有了“重点学校”与“非重点学校”之分,然后就出现了“择校费”。

  显然,能收取“择校费”的前提是这个学校是“重点”或者“实验”学校。近在家门口的非重点学校,即便不收“择校费”,很多家长也会舍近求远。虽然在2007年全国两会开幕前夕,广东全国人大代表郭泽深就痛指“择校费是破坏教育公平原则的最直接体现,违背了《教育法》”,并呼吁应该尽快取消公办学校收择校费,但择校费并没有从公众的视线里消失,而是愈演愈烈。

  10月14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北京一中原校长王晋堂则透露了今秋北京一些学校的择校费是12万元。这还不是最令人惊诧的,根据王晋堂的了解,12万元绝对不是北京市今年择校的最高收费,“有些数字说出来,别人都不相信”。

  之所之出现择校费,主要原因是教育资源发展的不均衡。学校最开始收择校费的时候,大概是想通过此种手段减轻超大班额的压力。但在收“择校费”的过程中,收取费用的好处不断呈现,于是,目的和手段就合二为一了,甚至出现了“北京最好的小学”校长涉贪账外资金过亿这样“浅池出巨虾”的丑剧。就在前文所引新闻中,北京东城区一位小学校长也直言“学校收取择校费主要用于提高教师待遇”。

  不但如此,择校费的收取对象,已经不仅仅包括“跨片就读”的学生,就在笔者居住的小城,较好的一些学校(主要是初高中),把录取分数线划分几个等次,除去最高等次的以外,其他几个等级依分数则需另交“赞助费”、“借读费”或者“建校费”。也就是说,即使依据就近入学的原则,如果你“考分”不够,你依然只能用“择校费”完成“就近入学”。相信这种情形在国内其他地方并不少见———“择校费”的收取连初始原因都抛弃了。

  《教育法》明确规定: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财产状况、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的受教育的机会。诚然如是,受教育的机会是平等的,只是机会的保全却没有被完成。一方面相关法律如同空置,另一方面教育投入不足和不均衡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再掺杂进学校的私利,在几方纠缠下,“择校费”之类的问题便成了一道无解的难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