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同仁小学启动性别角色教育 希望男孩更阳光女孩更可爱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钱红艳 2008-10-13 09:30:04

说两句

  让男生学习军体拳,培养阳刚之气,让女生学习洗衣、钉纽扣、插花,培养淑女风范。近日,南京市同仁小学启动了一个特别的节日“男孩、女孩节”,通过各种活动对学生进行性别角色教育。

  据悉,“男孩、女孩节”历时一个月,期间开设“雅竹学堂”、“幽兰学堂”,每周三下午第二节课,男生就上“雅竹学堂”,女生就上“幽兰学堂”。课堂上,学校请专门的老师给学生讲解男生和女生生理、心理、性格等不同特点,以及相应的礼仪要求。比如,对于男生来说,上车时应该让女生先上;对于女生来说,说话时应该轻声细语等。

  另外,学校还根据年级和年龄特点,分设体验课程,让全校男生进行军体拳训练,让低年级女生进行家庭、学校基本礼仪训练与表演,三年级女生学洗红领巾和小衣物,四年级女生学钉纽扣,五年级女生学削苹果及制作果盘,六年级女生学插花。

  “男孩应该勇敢、坚强、独立、宽容,女孩应该大方、可爱、善良、有爱心。这种绅士和淑女的感觉现在在学生中能找到吗?很难了!”同仁小学校长、该活动的发起人赵敏说,“我们老师都有一个普遍的认识,就是现在的小学女生很强势,而男生太女性化。你到学校可以发现,很多班干部都是女生,经常管着男生,行为举止也很粗鲁,没有一点温柔可爱的样子。而相反,男生却婆婆妈妈,有时候比女生还斤斤计较,缺少阳刚气。”

  赵敏分析说,这种情况的出现,一方面是因为女生发育比较早,另一方面是因为男孩子在家都是妈妈或者婆婆、奶奶带,到了幼儿园、小学接触到的又绝大多数是女教师,受女性影响大。为了帮助确立正确的性别意识,让孩子们知道男生该有男生样、女生该有女生样,学校就举办了这样的活动,希望男生更阳光,女孩更可爱。

  活动启动后,得到家长的普遍欢迎。六年级学生家长周伟说:“我儿子平时被人欺负了,就知道哭。男孩子需要男子汉式的教育。”

  “现在的孩子太娇气。你看,我家女儿上学书包不自己背,在学校也不会打扫卫生,让她学学洗衣、插花等,对她以后的生活一定会有好处。”一位三年级女生家长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