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秋季防呼吸道疾病的办法

来源:京报网 2008-10-10 13:30:26

说两句

  秋天到了,气候变化、空气干燥,早晚温差大,一些孩子患了感冒、腹泻等疾病。孩子受罪,父母心疼,医院儿科人满为患。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儿科主任秦选光医生提醒:秋季是儿童呼吸道、消化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家长们一定要多留心。

  -病毒性感冒占儿童感冒的90%

  儿童感冒中,90%以上是病毒性感冒。由于儿童自身免疫功能发育不成熟,容易引起病毒性感冒,这就是为什么托幼机构的学龄前儿童容易出现一人感冒全班传染的现象。适当的隔离是避免病毒性感冒的有效办法。引起感冒的病毒大多是通过呼吸道飞沫、气溶胶在空气中传播,或是通过手接触直接传播。有些家长经常会问哺乳期母亲感冒后还能否喂母乳?能否传染宝宝?其实母乳喂养婴儿时,宝宝被母亲传染感冒大多不是通过母乳,而主要是在母乳喂养时家长与孩子亲密接触,通过呼吸道传染了病毒而发病。如果家长患感冒了,就要戴口罩,有条件的话远离孩子,并做好室内通风和卫生。病毒性感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也就是通过自然病程及机体抵抗力使身体逐渐康复。患了病毒性感冒的小儿可通过注意休息、加强护理和对症治疗,而不需要吃抗生素治疗,也可吃一些退烧、清热解毒的中药。多喝水,食物也应以清淡为主。

  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一种俗称。上呼吸道感染包括如咽炎、喉炎、扁桃体炎,下呼吸道感染包括如支气管炎、肺炎等。儿童在秋天里容易患呼吸道感染疾病,如果患了上呼吸道感染未能及时控制,可向下蔓延成下呼吸道感染,甚至肺炎。6-24个月大的婴幼儿,呼吸道病毒感染后常引起毛细支气管炎。患儿会出现发热、喘憋、咳嗽等症状,产生一系列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导致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腺病毒感染可引起出现高热、咳嗽、流涕等症状,高热也可引起惊厥。但是,有些呼吸道疾病的症状(病人口述)重于病人的体征(医生检查),体征又晚于胸部影像学改变。实际上已经出现了肺炎改变,但在医生常规体格检查不明显,胸片检查也就是必要的了。

  秦选光医生提醒,秋季预防儿童呼吸道疾病要做到:

  1.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必须去的话,可以戴上口罩。

  2.玩公共玩具后一定要洗手清洁。

  3.根据气温适当的增减衣服。

  4.多休息,注意喝水,少量多次的喝,保持湿润。

  5.居室环境温度保持在25、26摄氏度为宜,在用空调或暖气取暖时,也要注意湿度,可用加湿器,而且不仅仅是夜里的湿度。

  -儿童腹泻原因多种多样

  儿童大便次数增多,一天超过3次,大便形状异常,不成形或稀便,也就是发生了腹泻病。引起儿童腹泻的原因很多,有感染因素与非感染因素两大病因。肠道感染了病原体如病毒、细菌、真菌、寄生虫等都可引起腹泻病。秋天转凉,病毒活跃,侵入肠道可引起病毒性肠炎。秋季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病,也称为秋季腹泻,80%是轮状病毒引起。在我国北方地区10-12月份为秋季腹泻高发季节,在6个月到2岁内的儿童特别容易受到这种病毒侵害。患儿可表现发热、打喷嚏等呼吸道症状,出现呕吐、排稀水样大便、粪质少。严重会出现脱水、酸中毒、电解质紊乱等症状。这时候就要多喝水,补充盐和水分,纠正电解质紊乱。同时控制体温,吃些退烧药。如果出现囟门凹陷、眼窝凹陷,口唇干燥、哭时无泪,少尿或无尿的现象,提示脱水了,一定要到医院诊治,通过口服补液盐,必要时进行静脉输液补充。预防肠道内感染要做到消化道隔离,餐前便后洗手;同时食物要加热,不吃生冷食物。

  感染不仅仅是由于肠道内的感染,有时候肠道外感染,如患肺炎、中耳炎等疾病也能引起肠道症状。但这种腹泻症状往往不太严重,多不会导致脱水症状,只要积极治疗原发病,腹泻也就停止了。

  儿童腹泻还有一些非感染的因素。饮食方面,比如婴儿喂养不当,喂得过多,不消化,或者奶过稠,水与奶的比例不合适多可引起。天气因素,腹部受凉肠蠕动加快也会引起腹泻。患儿肠道感染病毒后双糖酶活性降低,对食物中糖不能消化,同样会引起腹泻。这时候就要吃些低乳糖的食物,慢慢调节患儿肠胃。

  -春捂“秋冻”要适度

  有句老话,叫“春捂秋冻”。秋天,孩子冻到什么程度才算合适呢?秦选光医生建议家长,要学会“度”的掌握。实际上,小孩的衣服不需要比大人多太多。只要摸摸小孩的手脚不凉,身上躯干温度是正常的,就说明孩子穿的衣服是合适的。至于“冻”,则根据孩子的身体素质和天气因素,适度的增减衣服。这是一个不断适应的过程,不能一概而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