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新生儿特殊生理现象及护理

来源:39健康网 2008-10-10 13:23:49

说两句

  胎脂

  新生儿初生时皮肤上覆盖一层白色的胎脂,具有保护作用,于生后数小时逐渐吸收,不必洗去。但如果耳后、头皮、腋下及其他皱褶处遗留的胎脂过厚或粘有血迹时,应用湿毛巾轻轻除去,然后涂以少许消过毒的植物油。

  胎粪

  是由胎儿期的肠黏膜分泌物、胆汁及咽下的羊水组成,呈墨绿色。一般于出生后2~3天开始排泄,约2~3天内排完,粪便转为正常的淡黄色。由于胎粪对新生儿肛周皮肤有刺激性,故在每次排便后应用温水清洗臀部,擦干后敷以薄层植物油,以预防红臀(尿布皮炎)发生。

  马牙

  新生儿的上腭中线和齿龈切缘上常有黄色小斑点,称为上皮珠,俗称"马牙"或"板牙",系上皮细胞堆积或粘液腺分泌物堆积所致,于生后数周至数月自行消失。不可胡乱用针去挑或毛巾去擦,以防引起感染。

  生理性体重下降

  由于出生后最初几天进食较少,但同时有不显性失水和大小便排出,故在生后的2~4天内体重有所下降,较刚出生时减低约6%~9%。随着奶量的增大,进食增加,约在10天左右恢复正常。无需特殊处理,加强观察即可。

  脱水热

  新生儿皮下脂肪薄,体表面积相对较大,容易散热。如果此时体内水分不足,血液浓缩,易发生脱水热。热度一般不超过38℃,及时补液后可很快降至正常。预防脱水热:一是新生儿衣着松软,不可紧包;二是夏季天热要保持室内通风,同时需供给充足的水分。

  生理性黄疸

  胎儿在宫内所处的低氧环境刺激红细胞生成过多,加之新生儿肝细胞对胆红素的摄取、结合及排泄功能差,故可引起生理性黄疸现象。一般于生后2~3天出现,4~5天最明显,7~14天消退。具有自限性,不需治疗,预后良好。

  生理性乳腺肿大

  男女新生儿均可发生,在生后3~5天出现,乳房肿大如蚕豆鸽蛋大小,甚至可挤出少量乳汁。不可强力进行挤压以防继发感染,约在生后2~3周消退。

  假月经

  少数女婴生后5~7天可从阴道流出少量血液,似月经,持续1~3天自止。一般不需处理。如果出血增多或时间延长,则应按新生儿出血症处理,给予维生素K、C和安络血、止血敏等治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