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用童话伴随孩子快乐成长

来源:上海家庭报 作者:子君 2008-10-10 13:16:05

说两句

  不知父母有没有体会,宝宝在赌气时,只要你讲一个他没听过的美丽童话,宝宝立马就会忘记眼前的小小烦恼。其实,针对宝宝的情绪,讲怎样的童话更有利,是很有讲究的。

  让受挫孩子明白励志

  情景:茵茵从幼儿园回家,老噘着嘴,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妈妈问后才知道,今天幼儿园的小朋友画画比赛,很多小朋友都拿到小红花了,可茵茵没有。妈妈该如何开导她呢?

  提示:妈妈在耐心听完茵茵的倾诉后,应鼓励他:“没关系,只要努力就是成功,来,妈妈给你讲个《丑小鸭》的故事……”这是一个励志的故事,“丑小鸭”展示给孩子的是自己在挫折前的态度。这个其貌不扬的主人公每次被嘲笑、被欺负以及经历困境,都会牵动孩子的心;但它不灰心、不退缩和坚强勇敢,会令孩子佩服。

  让孤独孩子懂得友谊

  情景:敏敏上幼儿园一段时间来,不适应集体生活,内向少语,不稀罕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玩,偶尔接受个别小朋友的邀请,也是非常勉强的。

  提示:有不少父母怕自己的孩子在集体生活中“吃亏”,便要求孩子自顾自,不要与其他小朋友来往。这样做,对处于社会性发展关键时期的孩子来说是非常不利的,还是应多鼓励孩子参加集体活动。同时为孩子讲些如《找金子》这样的童话,借用动物朋友一天的“寻金”经历,让孩子懂得朋友在一起是有趣的,友谊是珍贵的,大家快乐才是真正的快乐。

  让散漫孩子学会坚持

  情景:童童很害羞,并且不自信,已经5岁半了,在上课从不积极发言。搭个积木吧,开始的时候兴趣还挺高,可没一会儿就没了精神,跑去干其他事了。

  提示:自信而懂得坚持的孩子不会因为“老虎的胡须没有画好”而责备自己。对那些自我排斥,容易放弃的孩子,父母应多陪伴孩子完成他应该完成的事情,同时可以为他讲个《胡萝卜种子》的童话。这是一个引导孩子如何在生活中建立自信和坚守自己信念的故事,不露任何说教痕迹,容易被孩子接受。

  让胆怯孩子消除恐惧

  情景:青青说,他最害怕晚上天暗下来,家里好像变得好大、好黑,还会有不少怪影粘在窗户上……尤其是晚上妈妈让她在自己的小房间里睡觉,青青的心就会乱跳。

  提示:当孩子感到害怕时,父母不要用责备、批评、生气来对待孩子的胆怯,这样反而会让孩子的焦虑情绪恶化。可以为孩子讲个《森林中的夜晚》的童话,用讲故事的方式驱赶孩子内心的恐惧,不失为一种机智的做法。在听故事的时候,孩子很容易“进入状态”,又深知自己是局外人,不会受到威胁,所以能轻松面对他所害怕的事物。而当他真正了解了它们之后,恐惧也就不复存在。

  让自私孩子孕育爱心

  情景:晚上妈妈抱军军出去玩,军军见隔壁毛毛在吃甘蔗,吵闹着一定也要。毛毛妈妈给了军军一小段。当妈妈要把毛毛手中的两只球分一只给毛毛玩时,军军一下就大哭起来,不依不饶。

  提示:自私的孩子常常是父母宽容、娇宠下慢慢形成的。有些父母无节制地满足孩子吃、穿、玩的要求,无一定的生活常规和行为准则,是孩子产生自私任性性格的温床。要教会孩子与人分享,就从《爱心树》的童话开始吧!在讲童话时,妈妈可以把浅显的文字寓意讲给孩子听,譬如爱与被爱,付出和索取的哲理。引导孩子想一想,为什么大树对男孩有求必应,在不断“给予”中享受快乐?自己是不是也愿意做个像大树那样不断给予的人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