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喂养宝宝的7个误区

来源:宝宝小厨房 作者:王春华 2008-10-10 11:12:24

说两句

  误区1:鸡蛋富含宝宝生长发育所需的高蛋白,因此给宝宝吃鸡蛋是多多益善的。

  众所周知,鸡蛋中无论是蛋白还是蛋清都富含蛋白质,特别适合给生长发育迅速的宝宝食用。因此,很多妈妈每天给宝宝喂食大量的鸡蛋和蛋类制品,认为宝宝吃得越多就会越健康。

  其实,鸡蛋并不是吃得越多就越好的。宝宝的消化系统还未发育成熟,鸡蛋中的蛋白质不易消化,还会引发湿疹、过敏性肠炎、喘息性支气管炎等不良反应。所以,1周岁的宝宝每天吃3个鸡蛋就不易消化了。另外,进食过多的鸡蛋还会加重肾负担,引起蛋白质中毒、胀闷、四肢无力等不适。

  专家建议

  对蛋白过敏的宝宝最好只吃蛋黄,而且每天不宜超过1个。1岁半至2岁的宝宝隔日吃1个鸡蛋就可以了,2岁以上的宝宝每天可以吃1个鸡蛋。

  误区2:鱼松营养丰富,又适合宝宝口味,应该多给宝宝吃。

  含量非常高,如果宝宝每天吃1-20克鱼松,则吸收氟化物达8-16毫克,加之从其他食物中摄入的氟化物,宝宝一天内氟化物的摄入就可能达到20毫克左右。人体每天摄入氟的安全值为3-4.5毫克。如果超过这个安全范围,氟化物就会在宝宝体内蓄积,时间久了就会造成氟中毒,势必严重影响宝宝牙齿和骨骼的生长发育。

  专家建议

  鱼松不能作为固定营养食品长期给宝宝食用。

  误区3:宝宝断奶后最好喝鲜奶,因为鲜奶最新鲜、最有营养,比配方奶好。

  虽然乳品是宝宝生长发育摄取优质蛋白质的最佳来源之一,断奶后每天还应给宝宝安排喝奶,但给3岁以下宝宝喝鲜奶并不是一个明智之举。儿童营养学家指出,目前市场上的鲜奶主要以牛奶为主,而牛奶中的蛋白质分子很大,这种蛋白质不容易被肠道吸收,加之宝宝的器官发育还未成熟,容易加重肾脏负担。而且,牛奶中的磷含量太高,会直接影响钙在肠道的吸收,容易导致缺钙。另外,有些宝宝喝了鲜奶以后会发生肠道过敏反应,从而引起腹泻。

  专家建议

  配方奶在营养上最接近母乳,其中又添加了宝宝生长发育最需要的各种营养成分。因此,宝宝断奶后,应按照其年龄段选择营养均衡、易吸收的配方奶。最好不要给宝宝喝鲜奶。

  误区4:饭前、饭后或吃饭时给宝宝喝点水,有助于宝宝消化。

  无论是饭前或是饭后,喝水都是不符合健康原则的。如果此时给宝宝喝水,就会将消化液稀释,减弱消化液的活力,特别是消化功能还未发育完善的宝宝,很容易导致胃肠器官消化能力下降。

  专家建议

  不要在饭前、饭后或吃饭时给宝宝喝水。如果宝宝确实口渴,可以先喝一些白开水或热汤,但最好间隔30分钟,再让宝宝吃饭,以免喝水影响胃的消化能力。

  误区5:宝宝边吃边玩没关系,不是个坏习惯,只要吃进去就行了。

  研究表明,进餐时人体的大量血液都集中在胃部,以便对食物进行消化和吸收。如果不专心吃饭,边吃边玩,就会使人体的一部分血液集中在其他部位,从而减少胃部的血流量。此外,边吃边玩容易延长进餐时间,使大脑皮层的摄食中枢兴奋性减弱,并使食欲受到影响。而且,边吃边玩,饭菜很容易变凉,也会直接影响宝宝的消化系统正常运作,久之会使宝宝的生长发育速度受到影响。

  专家建议

  对于喜欢一边吃一边玩的宝宝,妈妈可以采取对比的方法予以纠正。妈妈在给宝宝喂饭时,让爸爸也在一旁同时进餐,并且爸爸吃一口,就让宝宝吃一口,如果宝宝听话,妈妈就赶紧表扬一下。值得注意的是,不要只顾加快喂饭速度,而不管宝宝嘴里的饭菜是否已咽下,以免影响宝宝胃肠道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误区6:动物肝脏很有营养,又富含维生素A,所以给宝宝吃得越多越好。

  许多动物肝脏如猪肝、牛肝确实富含维生素A,是宝宝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营养素。为此,很多妈妈就认为吃得越多越好。殊不知,进食过多动物肝脏也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一定的害处。有研究表明,动物肝脏中的有毒物质含量要比肌肉中的含量多出好几倍。除此之外,动物肝脏中还含有特殊的结合蛋白质,与有毒物质的亲和力也比较高。

  专家建议

  动物肝脏固然含有宝宝生长发育必不可缺的营养素,但不可过量给宝宝吃。其实,动物肝脏只吃上很少的量,就可获得大量的维生素A,储存于肝脏。

  误区7:别让宝宝自己吃饭,不然会保证不了营养摄取。

  宝宝长到近1岁时,随着双手的发展及对周围环境的探索能力增长,逐渐开始不甘心于让大人喂食物,经常张着小手要自己吃东西。可是他们的手部肌肉控制能力还较弱,吃起来难免会像在“种粮食”,把米饭撒得到处都是,还把小脸弄得脏脏的,让妈妈觉得很麻烦。但是对宝宝要求自己吃饭的要求,妈妈不应该加以限制,不然会影响宝宝独立进餐能力的发展,使其丧失最好的手部肌肉锻炼机会,手眼协调能力的提高也会受到阻碍。

  专家建议

  创造一切条件让宝宝自己拿奶瓶喝奶,或与妈妈一起持小调羹把食物送到自己嘴巴里。当然,为了保证宝宝对营养的摄取,在让宝宝自主进餐的同时,妈妈从旁协助也是很有必要的。需要注意的是,妈妈要控制一顿饭的进食时间,不能听由宝宝无限制拉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