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准妈妈营养补充要适度

来源:胎教枕边书 2008-10-10 10:00:47

说两句

  怀孕的早期由于早孕反应,孕妇的食欲不好,很容易造成营养的缺乏。到怀孕的第4个月时,早孕反应大都已经消失,食欲已恢复正常,不论吃什么都觉得非常可口。但此时仍不可掉以轻心,因为从这个阶段开始,胎儿的运动增多了,正值胎儿需要大量养分的时期,所以孕妇必须均衡地摄取各种需要的营养素,这不仅是为了胎儿,也是为了自己本身。

  1.营养对于母子的重要性

  妇女自怀孕初起身体机能就开始发生变化,不但孕妇本身需要更多营养,而且还要将营养供给腹中的胎儿,因此妊娠期母体的营养状况对胎儿极其重要。

  孕妇体内的营养除了要保证胎儿生长发育外,还要供给与胎儿有密切关系的不断增长的子宫、胎膜、脐带及胎盘。

  在整个妊娠期间,为了增强孕妇的抵抗力,提高防御各种疾病的能力,需要给予充足的营养。

  另外,为增强分娩时的娩出力、防御分娩时的出血、保证产后哺乳及育儿等方面的体消耗,孕妇需要在妊娠期积蓄营养,以增强体力,这样才可顺利生出健康、聪明的天才宝宝。

  2.营养影响胎儿大脑的发育

  孕妇营养不良可影响胎儿脑的发育,轻者出现脑功能障碍,重者使脑组织结构改变,出生后智力严重低下。营养缺乏时间越长,脑的损害越大,智力就越低下。蛋白质对胎儿及婴儿的营养尤为重要,尤其是在妊娠12~18周和妊娠最后3个月至婴儿出生后半年内,蛋白质的摄入量对婴儿脑组织的发育影响更大。

  3.营养补充要适度

  怀孕期间要尽量丰富,不可偏食、废食,因为长期单一饮食将会导致营养不良症的发生。营养不足及营养过度均不利于母子健康,营养适度最好。孕妇的营养状况也不能到孕期才注意,而要早做准备,尤其青春发育期以后的营养与孕妇体质有很大关系。有些孕妇专吃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如肥肉、奶油蛋糕、巧克力等,以为这样营养就好了,但实际上某些营养素过高可以破坏营养平衡,孕妇自身甚至胎儿均可增加患病的因素。有些女性平时就有偏食、忌食的不好习惯,造成营养不良,怀孕后自身及胎儿的健康都受到影响。

  在饮食方面,除了要均衡合理地摄取营养外,还有一些注意事项,如避免食用速食面,因为速食面中含有大量的盐分,大人一天的盐分需求量约6克左右,如果摄取过多的盐分,容易造成妊娠中毒症。尽量不要喝罐装的饮料,因为每瓶罐装饮料的砂糖含量很高,食入过多的砂糖会消耗钙质,即使吃再多含钙质的食物,一旦喝下大量的罐装饮料,也会使体内钙质缺乏。另外煮菜时调味要淡,不仅在妊娠中如此,平常也应该注意。如果孕妇饮食味道偏重,孩子将来口味偏向会和母亲一样。

  温馨提醒:所谓的“均衡营养”,就是合理适量地摄取包括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无机盐、维生素等的营养素,这些营养素对自身和胎儿有着不同的作用,缺一不可,不要因为喜欢吃某种食物养成偏食的习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