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秋季幼儿饮食贴心提示

来源: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2008-10-09 09:24:34

说两句

幼儿饮食多吃“秋之宝”

  中医认为,秋天是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由阳盛逐渐转变为阴盛的时期,因而饮食方面,多吃以下的“秋之宝”。

  荤食首选——鸭肉

  秋天正是鸭子最为肥嫩的时节,营养丰富,富含人体必须的8种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和多种营养素,鸭性寒凉,具有滋阴养胃,利水消肿的作用,适宜于滋阴养津以防秋燥.

  鸭肉适合身体虚弱、患病初愈、时常上火的宝宝,可以说鸭是金秋荤食中的第一滋补佳品。

  TIPS:鸭肉寒凉,腹泻和脾胃虚寒的宝宝不宜多吃。

  推荐吃法:板栗焖鸭

  板栗有滋阴补肾、强身健骨、益胃平肝的功效,与鸭肉同食可是相得益彰。

  应节良品——秋藕

  秋季的藕脆嫩多汁,甜味浓郁,容易消化,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淀粉含量也很丰富,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

  藕生吃熟食功效各不一样,生藕含有20%的糖类物质和丰富的钙、磷、铁及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和纤维素的含量特别多,生吃有清润的功效,尤其适合上火的宝宝,对防治秋燥有独特的效果。熟藕的药性则由凉变温,没有了散瘀清热的功能,变成了益胃健脾、养血补虚,特别适合脾胃虚弱病后的宝宝食用。

  TIPS:煲汤可加上一把绿豆可避免上火。

  推荐吃法:莲藕的常见吃法多为凉拌、炒、蒸及煲,海带排骨煲鲜藕是补血的上等佳品。

  滋阴润肺——百合

  百合含有亮氨酸、天冬氨酸等17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营养价值很高,有增强食欲、辅助消化等功效,富含无机盐和钾,对机体新陈代谢起重要作用。所含多种微量元素具有增强体质、改善脏器功能的作用。百合对秋季气候干燥而引起的多种季节性疾病也有一定的防治作用。鲜百合具有养心安神,润肺止咳的功效,对病后虚弱的人非常有益。

  TIPS:百合干宜挑选干燥、无杂质、肉厚的。食用百合味不苦、叶片阔而薄者为佳。

  推荐吃法:百合可煮粥、煮糖水、蒸和炒,百合银耳粥具有滋阴润肺、健脾生津的作用。

  祛除虚火——萝卜

  萝卜含有较多的水分、维生素C和一定量的钙、磷、碳水化合物,还含有少量的蛋白质、铁等有益成分,具有清热化痰的功效,初秋吃萝卜,能祛除盛夏时节心中的虚火,并迅速恢复元气。萝卜生吃熟食效果不同,生吃具有止渴、清内热作用,熟食可消食健脾。萝卜能够调理脾胃,对秋季常见的消化不良、风热型感冒、扁桃体炎、咳喘多痰、咽喉痛等疾病也有辅助治疗作用。

  推荐吃法:萝卜以炖食最好,炒食为良。

  不可不喝——蜂蜜

  我国古代医学家早就总结出秋季养生经验之道:“朝朝盐水,晚晚蜜汤。”蜂蜜有强健体魄、提高智力、增加血红蛋白、改善心肌等作用,在秋天里吃蜂蜜,可以防止“秋燥”对于人体的伤害,起到润肺、养肺的作用。而且比起白开水,宝宝们更容易接受甜甜的蜂蜜水。

  推荐吃法:每天早、晚空腹用25克,以不超过60°C温开水冲服。

  必备圣品——粥

  刚刚进入秋季,宝宝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而粥正是此时调节脾胃最好的食品,秋后早晨喝粥,既可怯秋凉,又能防秋燥、和中健胃,如果适当加入一些健脾润燥益肺的食物或药材如百合、银耳,则对身体更有裨益。

  煮粥时,米中所含的淀粉充分糊化,营养成分都溶在水中,胃肠可充分消化吸收,特别适合宝宝。以上提及的食物,几乎都可以与粥同煮,成为各具功效的药粥。

  TIPS:煮粥前先将米用冷水浸泡半小时,让米粒膨胀开,这样即可节省时间,熬出的粥黏滑可口。

  小链接——秋季饮食要点

  1.秋季气候干燥,汗液蒸发快,应多补充水分以及水溶性维生素B和C,多吃水果和绿叶蔬菜。

  2.以时令果蔬为主,少吃瓜特别是西瓜。

  3.牛肉、羊肉等滋补类应该少吃或不吃,虾蟹应该少吃以免过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