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父母的肯定增强孩子自信心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吕胜元 2008-10-04 11:15:04

说两句

  一天,儿子放学回家,在吃晚饭的时候,他兴高采烈地告诉我们这样一件事情:我当上学校的导护生了!我好奇:职责是什么?儿子滔滔

  不绝地回答道:就是检查同学穿校服、戴红领巾等情况,然后还要检查纪律、活动,我是每周五值日,检查六年级的。我半开玩笑地告诉他:这项工作责任重大,你做得不好,就没有力度检查别人。儿子一听,迅速站了起来:我保证以身作则!

  就这样,儿子每周五都要提前到校,履行他的职责。可事情总有不如意的时候,大约一个月以后,儿子放学回家,表现得极其反常,没有了往日的嬉皮笑脸。简单吃过一点饭后,他就独自进了房间,电视也不看了。

  我断定孩子出事了,他的反常情绪隐瞒不了我,我和老婆一商量,一起来到了他的房间。老婆耐心劝孩子:有什么事说出来,闷着对身体不好。儿子依然不吱声。我说:你还小,我们是你的亲人,可以帮你。儿子动弹了一下,我赶紧趁热打铁: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

  这时,儿子笑了一下,自言自语地说了:我没做错什么,为什么大家这么不理解我?老婆轻轻地问:怎么回事?儿子终于说开了:今天,我给六年级一班扣了分,结果他们班长找了我两次。有什么好找的,就是有一名同学没戴红领巾嘛!我们仔细听,儿子继续:班长非说我搞错了,最后,他还请求我不要扣分,我不答应,我又不是故意的,最可气的是,扣分的那位同学还找了我,竟然让我小心点……

  儿子越说越激动,最后,老婆沉不住气了:你说你当什么导护生,净干些得罪人的事,出力不讨好,你还是专心学习吧!我劝你赶快辞职,别惹祸上身。老婆说得很犀利,直接击中了孩子的敏感之处。

  儿子掉下了眼泪,我示意老婆不要再嘟囔了,在这种氛围下,大家都冷静一点。我劝孩子,不要多想了,先休息吧!

  我考虑了一下,儿子认真负责的态度是值得肯定的,他没有私心杂念,秉公执法,太难得了,我决定找儿子谈一次。

  第二天休息,我和儿子傍晚出去散步的时候,我再次提到这件事情,儿子果然有点犹豫了:爸,我是不是有点傻?我一听,马上表明态度:孩子,你做得对!因为你是为学校工作,并不是为了你个人,你敢于负责,大家都应该向你学习,支持你。说完,我感觉孩子的面部表情松弛了许多。

  为了坚定他的信心,我再次鼓励他:你不要考虑太多,那位扣分的同学要是再恐吓你的话,你应该马上报告老师,当然,他也不敢对你怎么样,他只是心虚了。儿子马上附和道:我不怕他,他也不敢对我怎么样!我看得出来,儿子的底气增强了许多。

  然后,我告诉孩子处理事情的方法:你扣分没有错,完全按照规定执行的,但是扣分不是完全意义上的惩罚,最终是要落实到教育为目的的,所以,下次你再扣分的时候,要指出来,诚恳指出他的不足,做到让人家心服口服,然后,你还要主动向他们所在的班级沟通一下,反馈情况……儿子直点头,他已经听进去了。最后,我建议他,上学的时候找大队辅导员谈一谈,再找六年级一班的班长和那位同学谈一谈,表现出你的诚意和态度。

  儿子照做了,周一上学,儿子通过不同的形式分别进行了交流,回家后,他对我说:老师表扬了我,并让我大胆工作,那位班长也承认同学有不好的现象,他已经向班主任汇报了,扣分的同学见了我也不好意思,直向我道歉……

  我很高兴,儿子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我问他:以后有什么打算?儿子打个立正:我会继续努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