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一年级重视习惯培养,“情商教育”唱主角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李爱铭 2008-10-04 10:33:47

说两句

  一开学,上课时学生正襟危坐,老师强调“不许擅自离开座位”、“提问要举手征得老师同意”等规矩,这种场景在上海市小学一年级将越来越少。用柔性方式培养孩子规则意识的“情商教育”,将在全市所有小学唱起主角。前不久,本市小学学习准备期综合活动现场推进会在远程教育集团举行。

  杨浦区打虎山路第一小学周薇老师上的《我们都是会听会说的聪明娃》一课,让人耳目一新。“开心林里的小动物们今天第一天上课,不同的动物表现不同,小狮子哆菲最大方,回答问题声音也最响亮……”开场的有趣故事,就将一年级小朋友引入虚拟童话世界,让孩子觉得小狮子哆菲是生动形象的学习榜样。老师循循善诱,气氛轻松,一步步引导学生们养成良好的听课习惯。

  孩子在幼儿园期间的教育以游戏活动为主,不少孩子在进入小学后,一段时间内不能适应正规的学科教育方式。为此,本市去年起在50所小学,为一年级新生试行设置2—4周的“学习准备期”,在课程设置、活动设置方面提供缓冲,帮助孩子从心理上顺利对接小学的学习环境、课堂规矩、学习模式。

  综合活动课属于创新的一门新课,放在开学首月开设,课程目标不是学科学习,而重在开展“情商教育”: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促进和谐的师生情感交流、激发学习兴趣等。根据一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不少老师和周老师一样,这门课不是通过单一说教给孩子立规矩,而是以游戏和互动问答等孩子易于接受的形式,呈现教学内容。去年50所试点校实施效果不错,本学期起推广至全市所有小学。

  市教委教研室主任王厥轩等教育专家认为,学习习惯、学习能力、学习兴趣、师生沟通等,对孩子而言,重要性并不亚于学科内容学习。如有些孩子提前掌握知识后,课堂上却不专心听讲,不易养成良好的听课习惯,影响以后学习质量,最终暂时的优势被后来者赶超。“综合活动课”开展情商教育,有利于提高教学效率,与学科教学相得益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