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新学期家长烦心事多 小一学生究竟要不要“陪读”

来源:中国交通广播网 作者: 2008-09-23 09:09:40

说两句

  开学两周,令家长们操心的事林林总总,而最让小学一二年级学生家长烦心的就是怎样为孩子“陪读”和解决晚托班问题。对此,记者请来某学校教导主任吴女士,为家长指点方向。

  [最烦心事1]家长烦恼:究竟要不要“陪读”?

  新学期,小学一二年级家长尤其忙得不亦乐乎,讨论最多的一件事就是怎样“陪读”,配合老师的教学,让孩子的学习步入“快车道”。“陪读”的内容主要是陪孩子做功课、检查作业、签字等等,有的还要按照老师的要求给孩子出数学口算题,让孩子讲故事给自己听。

  一项微型调查显示,很多妈妈“陪读”,主要是不放心孩子,怕孩子成绩差,比不过别人,希望孩子处处能出头,也有的孩子确实是太顽皮,玩心还没收回来,或者说还没开窍,家长不得不“陪读”。一些家长还说:“头两周比较轻松,下周开始才是真正的小学生涯的开始。”

  网上一年级家长论坛热闹非常,有家长提供了几个学习网站,如语文:http://www.zuowen.com/,英语:http://www.yingyu.com/,数学:http://sh.aoshu.com,“新华在线词典”以及其它英文和奥数网站,供家长们参考。语文网站主要是指导应用笔画顺序,含某个字的组词,以及高年级预习词语解释之用;英语网站则主要指点英语音标学习。有家长甚至非常“专业”地贴出了“易混淆、音形相近的生字表”(如“天与无”等等),看得出家长是做过“功课”,经过了仔细研究的。许多家长纷纷表示感谢,并交流分享自己的招数。

  林女士孩子今年刚入小学。她说,刚进学校是培养孩子学习习惯的关键期,孩子每天回到家的时候,自己还没下班,老人就督促孩子先做功课,由于现在是适应期,作业少而且简单,孩子基本都能自己完成,等我回到家,就是帮孩子看一看错和对,再看看老师布置的功课,并在联系册上签个字就行了,基本不用陪读,我想就这样坚持下去,孩子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就不用家长陪读了。

  小民的妈妈说,记得我儿子一年级时根本不懂什么叫口算,每一次口算练习都是最后一名。而老师也不能了解每一个孩子的具体情况,我发现孩子的情况后,及时对孩子讲了口算要求,而且每天让他做练习。慢慢的,孩子的口算速度加快了,而且每次都是优秀。另外,低年级的孩子认识的字少,对作业的要求往往不能理解,这就需要家长的指导了。

  在“陪读”中家长干得最多的是检查孩子的作业。对于这个问题,有的妈妈认为,每次作业都是家长仔细检查,孩子做完就算万事大吉,从不检查。应该让孩子自己先来检查,要求孩子在自己那儿就过关,然后家长再检查,这样孩子也能清楚家长对其学习的重视。也有的家长则让老师检查,回来把孩子的错题抄到一个错题本内,进行针对性复习。

  专家观点

  家长和学校应该“岔位、互补”

  那么,一年级学生究竟需要“陪读”吗?家长该做些什么“功课”呢?

  对此,阳浦小学校长张治、尚德实验学校小学部校长叶翡认为:家长和学校应该是“岔位和互补”的关系,即学科教学应该由学校承担为主,提升35分钟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在学校里解决,而不应把课业负担“转嫁”给家长。而家长则应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和兴趣,包括富有规律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举止、言行)、学习习惯的培养,互相牵引,让孩子受益终身。一年级家长回家后应该跟孩子多交谈,了解孩子生活、学习中的体会、感受与遇到的问题,给予一些帮助,分享快乐,分担焦虑。这就是“岔位和互补”。

  他们谈到,现在一年级家长的焦虑度比过去高,将感受到的社会竞争压力也传递给了孩子,表现在许多家长对孩子的学业状况不放心,整天对孩子“盯、关、跟”,特别是一些“心急”的家长一上来就“逼”着孩子,试图“赢在起跑线”上,这是绝对不利于孩子长期发展的。

  其实,小学一年级现在学习还是比较轻松的,不少孩子两周内已完全适应了学校的生活,有的学生说课上都在教他们认识数,他想睡觉但是又不敢睡:“我想不明白,数学老师为什么把我们当作三岁小孩子,教的都是我们懂的东西。”这个问题其实很普遍,小朋友觉得自己已经懂了的东西就不愿意再听了。这就需要学校、家长好好引导孩子。基础很重要,要打扎实,良好的课堂习惯、学习兴趣也很重要,现在觉得自己懂了不好好听,可能哪天一下子就跟不上了。

  而孩子们不经意间的流露,也可以透过话语看到学校和老师的状况。其实许多孩子对“学习准备期”的学习内容都是掌握的,各个科目教学内容虽然简单,但是教学方法却不简单,怎样让简单的内容变出趣味的花样,这中间就需要融入老师的创造力、能力、魅力了。

  [最烦心事2]家长心急:晚托班哪里找?

  在某幼儿教育论坛上,某家长发帖:小儿在向阳小学读四年级,寻找附近的晚托班或愿意负责接放学并负责做作业的退休教师。不少家长立即跟帖:我们也想找这样的老师。甚至有家长说其70岁的老母亲第一次接小孩上车摔成手骨折,第二次下楼梯腿骨折,于是她只得放弃工作自己接。而有的家长只得委托专门机构晚托。

  某校开设爱心晚托班,大多数家长欢呼雀跃:“太好了,虽然只能到4点半,还是非常高兴,我们积极报名!虽然时间不长,但有老师辅导总比在家玩有规律。能晚点总归好点,否则回家不是琢磨着吃点什么就是要看电视或者和隔壁幼儿园小朋友玩,还不如呆在学校里。”

  而没报名的家长,有的是因为只到下午四点半还是没法解决接的问题,只能放弃;有的是因为孩子不愿意参加,“听说是混班的,会很吵,孩子还是愿意呆在家里,我想也好,小孩子这么长时间在学校里也会很累的,规定他在我回家之前把作业都做完,培养他的自觉性,如果做不到只能送晚托了”;有的本来就安排了老人接,也不差这40分钟;而有的则先不参加,看看孩子回家的表现再看是否参加。

  由此可见,晚托班已成新学期最令家长火烧眉毛的事。许多家长纷纷呼吁小学恢复晚托班,这远比社会上晚托机构更受家长欢迎。家长们还希望学校能够将晚托班延长至6点,那么很多家庭都能解决接的难题。据了解,不少学校也在考虑恢复事宜。总之,小一一切都在摸索中,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专家观点

  可让学生在晚托班完成作业

  二师附小几年来一直坚持开设晚托班,其做法颇值得借鉴。该校教导主任吴燕倍告诉记者:“考虑到许多双职工家长这个时段确实无法接孩子,而小朋友也可以在校内完成作业,不带回家。因此,我们宁可辛苦点,坚持了下来。每周4天的晚托班中我们安排一天全员参加各种兴趣组,其他3天让主课老师为孩子们辅导、检查作业;还将棋类发到每个班级,设立图书角,没有作业时就组织学生下棋看书。我们要求全校每个老师都参加晚托班管理,基本上每个老师每周轮到1-2次。”吴燕倍说,像一年级学生“学习准备期”没有作业,纠正正确握笔、写字的姿势、描写笔画之类的基本功都可以在晚托班上辅导解决。她强调该校的晚托班是不收费的。而尚德实验学校由于是寄宿学校,则在周五下午设晚托班,并为学生开设了各类兴趣活动课。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