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刚上一年级娃娃喊饿 学校禁带零食培养好习惯

来源:华商网 作者: 2008-09-12 09:18:23

说两句

  小么小儿郎,离开幼儿园上了小学堂,不怕太阳晒,也不怕那风雨狂,只怕没了面包吃呀,饿得心发慌!

  学生才上第三节课肚子就咕咕叫

  “妈妈,我饿!”孙女士中午到学校接刚上一年级的女儿,女儿直喊饿。原来,孩子刚离开幼儿园上小学,还不大习惯学校的作息安排,学校不让带吃的,孩子于是就常挨饿,对此家长既心疼又无奈。

  孙女士6岁的女儿点点(化名)刚刚入学,在西安秦川(集团)发展总公司子弟小学上一年级。开学以来,每到中午放学来接孩子时,孙女士心里都很不是滋味儿——一向活泼的孩子已经饿得头晕眼花了。

  孙女士说,孩子上幼儿园时,早上8时多吃饭,上午10时左右,幼儿园还会给孩子发点饼干、面包什么的,中午11时幼儿园就开饭了。可是上了一年级后,孩子就得在早上7时多起来吃早饭,然后去上学,一直要扛到中午11时多,有时要12时多才能吃上午饭。这对年仅6岁刚离开了幼儿园的孩子来说,很不适应,常常饿着肚子上课。一天,孙女士就给女儿的书包里装了一块面包,没想到学校根本就不让学生带吃的。

  6岁的然然(化名)在东厅门小学上一年级,也不适应小学生活,常常还不到第三节课,肚子就开始咕咕叫了,学校也不让带吃的,只能熬到中午放学。然然的奶奶还想过课间给孩子送点吃的,但学校管理严格,不允许家长进学校。

  孙女士说,学校主要是担心孩子上课吃零食影响学习,同时也不卫生,这样做她能理解。但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有个适应的过程,学校完全可以人性化一些,比如:将孩子的食物收集起来,待课间再发给孩子吃;或者学校自备一些食物,面包、牛奶、饼干什么的,可以根据学生需要发给学生,家长交点钱没关系,只要孩子能健康成长。

  学校禁带零食是为了培养好习惯

  记者发现,绝大多数小学都不让孩子带吃的,针对一年级新生,更是管理严格。东厅门小学一名老师解释,之所以不让学生尤其是一年级新生带食品,是怕学生在课堂上吃零食影响学习。禁带零食,主要是为了帮助学生培养好习惯。

  “我们不提倡学生上学带吃的”,西安秦川(集团)发展总公司子弟小学校长于春生表示,这种现象年年都有,主要发生在一年级新生身上。从幼儿园到一年级有个适应的过程,有的学生不好好吃早饭,还有的孩子在校外乱买东西吃,多数都是带包装的零食,容易随意扔垃圾,鉴于此,学校不提倡学生带东西吃。实在坚持不下来,最好带点家长准备的馒头、包子这种无包装的食物。

  专家一年级新生毕竟小建议上午适当加餐

  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黄新南表示,教育法规上并没有禁带食物的规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学校出于管理上的考虑。

  “毕竟一年级新生还都太小,刚上学,学习任务重,得有个适应过程”,省妇幼医院儿保科主任王敏介绍,有些孩子坚持不到中午就饿了,这样容易出现低血糖、大脑供氧不足的情况,反而影响学习。建议有条件的学校能在上午10时左右给学生加点心或牛奶,“学生呢,也应在早上尽量吃饱吃好,吃点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比如牛奶、鸡蛋,主食以淀粉类为主,也可以在面包里加几片肉”。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耿彦红采写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