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高效学习 > 正文

幼儿双语教育之家庭篇

来源:39健康网 2008-09-12 09:37:43

说两句

  研究表明,双语教育对于促进儿童的认知发展、提高儿童的语言能力、增强儿童的人际交往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那么,双语教育到底从什么时候开始适宜?怎样才能正确培养双语宝宝呢?神经生理学的研究表明,从两岁开始至青春期,人的大脑中主管言语的区域处于不断地发展变化中,其言语中枢尚未定位,大脑的左右两半球都可以参与语言学习。特别是在幼年时代,宝宝会在语音辨别、语音模仿等方面表现出优势,这也为打造“双语宝宝”提供了条件。

  那么如何才能培养出一个出色的双语宝宝呢?心急的妈妈们提出了很多问题,我们一起看看幼教专家是怎么回答的吧!

  Q:宝宝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学习英语了呢?

  A:宝宝2-3岁的时候,脑印象的功能特别强大,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一优势会渐渐消失殆尽。所以,趁着宝宝小的时候实施双语养育,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当然,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每个宝宝的接受能力和本身的母语掌握程度不同,开始接触另一种语言的时间也就有所不同,不能一概而论地定为2岁或是3岁。

  Q:那究竟怎样才能确定宝宝适合学习英语了呢?有没有什么衡量标准呢?

  A:如果宝宝在两岁左右,可以使用简单动词,能连贯地用2-3个词组成短句,并且可以说出短小的儿歌,那么,证明宝宝学习第一语言的能力基本达标。这时家长便可以开始考虑对宝宝进行双语训练了。

  Q:作为父母,如果母语都是汉语,要怎样进行双语教育呢?

  A:这样的父母,如果熟悉英语,口语能力较强,也可以有意识地给宝宝提供双语的环境。如果担心自己的发音不够标准会影响宝宝,也可以通过给宝宝看英文碟片、英文动画片等方式为他提供一个语言环境。

  宝宝学习英语,其实是和学习中文一样的,都是从简单的动词、名词开始。所以,宝宝刚开始的双语教育,有些英语基础的父母都应付得来,不必过于担心。

  Q:家长在对孩子进行双语教育的过程中,应该着重注意什么呢?

  A:不论是学英语还是其他国家的语言,学好母语都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前提条件,不能囫囵吞枣,母语、外语、方言一股脑儿地丢给宝宝。这样很容易让宝宝的大脑产生混乱,反而连话都不会说了。

  还有,很多家长在双语教育过程中,往往急于求成。像是硬性规定孩子要记住多少个单词,或者严格要求宝宝使用英语。其实这样都是揠苗助长,反而事倍功半,教育效果不理想。严重的还会使孩子从小对英语产生反感,在心理和思想上产生抵触情绪,从而影响孩子今后的英语学习。

  幼儿双语教育三大策略:

  策略一:耳濡目染法

  语言是在不断地听、说、模仿、使用中提高的,特别是幼儿的外语学习,如果没有一个连续、经常的语言环境刺激,学过的东西极易遗忘。所以爸爸妈妈在教育培养中,应该潜移默化,从细节出发,让宝宝不知不觉地习惯另一种语言、另一种文字。

  例如,每天早上给宝宝喝牛奶时,可以指着杯子里的牛奶说“m-i-l-k”,最好在一张卡片上写上“milk”这个单词,每次说的时候,也要把这个卡片拿给宝宝看,使得宝宝在初觉和听觉上都有一个印象。这样做,不是为了刻意让宝宝记住这个单词,而是要他在脑中有这样的一个印象,以后再接触时。便可以自然而然地想起来。

  不只是牛奶,像吃的水果(apple/pear/orange),或是日常简单用语(Goodbye/Goodmorning/Hello)等都能采取这样的方法让宝宝慢慢熟悉掌握。

  策略二:寓教于乐法

  对于孩子的双语教育,特别是3岁以下的宝宝,一板一眼地循循善诱对这些小家伙是起不了什么作用的。对待这些顽皮、好动、没什么耐性的宝宝最好的方式就是寓教于乐,让他们在玩耍中不知不觉地学习与记忆才是上上策。

  无论是什么性格的宝宝,都会对游戏情有独钟。那就可以利用这一点,进行双语教育。像涂色游戏就是宝宝最喜欢的游戏之一。爸妈可以在宝宝给画涂色时,把英语中的“red”、“green”、“blue”等颜色说给宝宝听,并用相应颜色的笔把单词写出来。几次下来,宝宝就会在画太阳时很自然地想到“红色一red”,画天空时便能想到“蓝色一blue”。

  策略三:故事灌输法

  通过讲一个故事,让宝宝记住一个单词。这是个看似麻烦实则相当有效的方法,也被很多幼儿园采用。

  选择一个宝宝熟悉的童话故事,选取里面的一个主要角色,例如一只小鸟。然后告诉宝宝,“bird就是小鸟”,也许这时宝宝并不能完全明白这两个的关系。但在之后的故事讲述过程中,把里面所有的“小鸟”都换成“bird”这个词。由于宝宝对故事情节的熟悉,使得整个故事听完后,“鸟”和“bird”在宝宝的脑中就形成了一种关联,以后再听到“小鸟”,很自然地就能联想到“bird”这个词了。

  策略四:“三心二意”法

  三心:一为耐心:对待顽皮的宝宝,单单应对他的各种状况就已经手忙脚乱了,何况是要教会他另一种语言。所以,耐心当然必不可少。

  二为恒心:双语教育,就像一次马拉松长跑,比的就是坚持。谁有耐心,手把手、一点一滴、一次一次不厌其烦地教宝宝,谁就离双语宝宝更进了一步。

  三为信心:在双语教学中,不要吝惜你的鼓励。即便是宝宝的发音不标准,也千万不要打击他们的信心,给他们发言的权利。当宝宝表达自己的意思时,要耐心地倾听,不要责怪他或者取笑他,要告诉宝宝慢慢地讲,不要着急,鼓励宝宝多发言。

  二意:一为真意:双语教学的目的是开发幼儿智力和培养幼儿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不能把它当成一项宝宝必须完成的任务来对待。

  二为创意:双语教学的方式,贵在创新。只有每天换着方式来对宝宝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宝宝才不会对英语失去兴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