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幼升小:家长患上“新生恐惧症”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陈杰 2008-09-12 09:33:31

说两句

  “9月1日马上要到了,女儿就要成为一名小学生了。现在我感觉很紧张,好像是我要去读小学似的。不知道其他爸爸妈妈有这样的感觉吗?”在某知名育儿论坛上,一个名为“孩子上小一,你紧张吗”的帖子引起了众多家长的共鸣。近段时间,家长圈子里关于开学的讨论异常热闹,许多家长坦言“自己比孩子还要紧张”。

  【“新生恐惧症”众生相】

  恐惧一:鸣响高考长跑发令枪

  在许多家长的心目中,孩子开始读书就是走上了一条漫漫长路,这条路的终点就是高考。家长董女士告诉记者:“老师在开家长会的时候就说,爸爸妈妈要牺牲一点自己的时间,多陪陪孩子,抓紧功课。高考成功是一步步做起的。”

  当然,也有家长更“深谋远虑”,早早就盘算起“名牌小学-名牌中学-名牌大学-高级白领”的成长路径。孩子上小学,意味着这场赛跑的发令枪鸣响了。

  恐惧二:孩子能否适应新环境

  孩子上小学,意味着他不再是幼儿园里无拘无束的小朋友,而要做一名遵规章、守纪律的小学生。于是,许多家长的烦恼又来了。“宝宝原来一直无忧无虑的,在幼儿园不开心就不去了,可如今天天要上学。在学校里,孩子比谁会乐器谁会奥数,我真怕孩子会受不了。”许多家长在网络上发出这样的担心,面对新环境、新任务、新朋友,他们觉得孩子会无法适应,产生消极厌学情绪。

  恐惧三:自己从此当陪读

  “家长会上,老师说没有书面作业,不过语数外每天都要家长帮着预复习、听磁带、练口算,晚上8点要上床睡觉。我和孩子妈妈觉得太难了,每天下班回来就像打仗一样。”家住普陀的翁先生接到小学老师的“指令”之后自然不敢怠慢。可是自己平时工作已经忙得“四脚朝天”,孩子的妈妈也是“下班没点”。“原来我们每天会把要做的事情写在题板上,现在少了陪吃、陪玩,多了陪读、陪听、陪练这么多新的内容,题板上都写不下了。”

  家长甲:调整“家庭作息表”

  家住闵行七宝的刘先生,再过几天就要送女儿读小学一年级了。这两天,夫妻俩把宝贝女儿的开学日程表梳理了一遍又一遍,详细敲定了“家庭生活作息表”的改革方案。

  夫妻俩决定将起床时间提前到早晨6点。以前孩子的幼儿园离家不远,如今要上的名牌小学却要步行20多分钟。因为夫妻俩上班的地方离家比较远,只好先帮孩子打理好穿戴、早餐,早早地送她去学校后再挤地铁上班去。发愁的倒是放学,幸好女儿有个同学就住在同一小区,有老人接送,刘先生只好委托别人把女儿带回家。

  家长乙:全家行动各司其职

  彭先生是新上海人,女儿开学也要上小学一年级。与刘先生不同,孩子的接送可以由外公外婆担纲,可是自己工作实在太忙,早上走得比孩子还要早。无奈之下,全家召开紧急家庭会议,重新明确了分工。

  “孩子的外公负责上午送,外婆负责晚上接,我太太每天督促孩子起床、梳洗、吃早饭和晚上回家做功课。”彭先生坦言,自己平时忙,在整个分工中只好当个“机动”,一有空闲马上补位。为了接送方便,他专门把岳父岳母接到家里住,但又怕老人管不住爱玩的孩子。至于这种过渡期何时结束,他心里也没谱。

  家长丙:紧急为孩子减负

  “我现在挺矛盾的,既怕孩子一上学神经绷得太紧,会产生厌学情绪;又担心孩子松松垮垮地贪玩,浪费时间,输在起跑线上。”家长周女士毫不掩饰自己焦虑的心态。听到亲朋好友里许多“过来人”谈起的一桩桩活生生的例子,她最近暂时“叫停”了孩子每周三次的舞蹈课,决定等开学一段时间后视具体情况再看看要不要再去上课。“孩子是蛮喜欢的,可是每次去上课,路上就要花掉两小时,实在怕影响孩子的心情和健康。”

  【小学校长】

  让孩子快乐每一天

  “造成幼升小家长焦虑和无所适从的原因非常复杂。”上海师专附小校长韩新文分析说:首先,部分家长对学校和老师不信任,对孩子上学后能否受到好的教育心存疑虑;其次,社会各界对教育越来越重视,有些家长抱着“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开始不抓,后头来不及”的片面观点,精神压力比较大;还有就是跟风心理,你的孩子会奥数,我就不能让自己的孩子落后,攀比到后来自然会紧张兮兮。

  其实,现在小学的学习准备期给了孩子和家长比较充裕的过渡时间,学校教育日益人性化,以学生为本。家长应该根据学生的特点,有的放矢地安排孩子入学以后的生活,经常和老师、孩子沟通,让孩子开开心心地度过在学校的每一天,使孩子感觉每天有长进。不要急功近利,避免孩子对学习丧失兴趣,那样做的消极影响会很深远。

  【心理专家】

  家长心理也要“软着陆”

  瑞金医院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金武官教授在咨询中发现,不少从幼儿园即将进入小学的儿童,普遍对小学学习有既盼望又害怕的“双重心理”,处理不当可能产生“入学障碍”。也就是因为怕孩子出现“入学障碍”,许多家长出现了担忧、焦虑的情绪。有一位家长为了让儿子适应新的学校生活,在暑假里就早早地对他进行了训练,结果孩子因压力大、恐慌、紧张过度而引起发烧、腹泻、头疼。

  要消除“入学障碍”,家长和学校老师要相互沟通,形成共识。家长不要一味责备孩子,要尽可能理解孩子,多与其交谈,对进入小学可能发生的问题准备一些预案,即让孩子从幼儿园“软着陆”到小学,逐步适应新的生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