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师节给老师投票是最好的礼物

来源:新闻晨报 2008-09-11 09:39:26

说两句

  鲜花、月饼、皮包……今年教师节,不少家长准备的礼物比起往年都要贵重,这成为老师们“甜蜜的负担”。为此,老师们纷纷提前“放出风声”:今年过节不收礼。有的学校还明确将鲜花贺卡列为教师节“拒收名单”。

  一支红笔代表一份心

  “教师节前收礼品其实是负担,尤其是一年级的小学生,送礼的行为大多是父母授意,过早的让孩子沾染到社会上的风气并不好。”一年级班主任周老师这样表示。因此,他们学校不少老师定下规矩,不主张学生送礼,真的要送,就每人送老师一支红笔。

  周老师告诉记者,离教师节还有两天,她已经收到了多束鲜花,还有月饼券、皮包等礼品。“我觉得教师与学生之间不应该用礼物来沟通。以前基本上还是卡片、钢笔等小礼物。现在礼物越来越贵重,有点变了味。收下吧觉得不应该,不收又怕伤害家长和学生的自尊心,着实难办。教师节过得反而特别累。”

  周老师表示,作为老师,他们更愿意看到学生积极的表现,看到他们成材,看到大家尊重、认同和理解教师这份工作。这些才是教师节老师们想要的最好的礼物。学生表达对老师衷心的祝愿,是美好的情感。但如果把祝愿落实到赠送贵重的礼品,并形成互相攀比之风,不仅对未成年人的心灵造成不良影响,加重部分学生的经济负担,而且有违师德,给老师的社会形象带来负面效应。

  而对于送红笔,周老师也表示这是他们年级组教师想出来的应对方法。“好多家长逼着孩子送礼,这对孩子成长很不好。但是我们硬是不收,也容易让孩子产生老师不喜欢自己的想法,因此我们就定下了这个规定,允许孩子送一支红笔给老师,一来缓解了孩子心理的负担,二来红笔价格很便宜,而且教师都用得到,将来我们用学生们送的红笔批改学生的作业和习题,也预示着让他们好好学习的意义,这样的礼物岂不是很有意义?”

  小学生票选最喜爱老师

  周老师说到的礼物越来越贵重的情况并不鲜见。为此,各学校老师都在想办法“应对”。师专附小的一位班主任范文磊老师告诉记者,校方已通过孩子“传话”给父母———鲜花贺卡都被列入今年教师节“拒收名单”,小朋友只需在节日当天给最喜爱的老师投票就行。

  对此,师专附小韩新文校长表示,每年教师节几乎每个小朋友都会给老师送上鲜花或贺卡,既不环保又浪费钱,还有部分家长指望“送礼潜规则”换取老师对孩子的多一点关心。“所以,我们让小朋友带话给爸妈,一方面是传达老师们的心声,另外孩子给家长讲道理,父母也比较能听得进,毕竟他们想在儿女面前树立一个好的榜样。”韩校长解释道。

  记者了解到,校方会在教师节当天在校门口摆放印有所有老师照片的展台,让每个学生给喜欢的老师投票。同学们会拿到代表喜欢程度的好几张彩色选票,并把它们贴到对应的老师“名下”。韩校长称:“民意测试得票多的老师,还会在以后学校竞聘中获得额外加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