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专题_小学资源库 > 一年级 > 正文

如何帮孩子适应学校生活?

来源:百灵网 作者:孟华 2008-09-06 10:49:48

说两句

  开学了,对于那些刚上小学的孩子的家长,最为担心的就是孩子能否适应新的学校生活,家长该注意哪些问题?有二十年教龄的济南市高级教师徐研,为家长们提出了建议。

  鼓励孩子迈出自信第一步

  徐研说,她每次带一年级的新生,班级里都会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孩子,一种时刻都兴高采烈,一种总是怯生生的,这和家长的教育有极大的关系。对此家长一定要多鼓励孩子,让他们增强自信心,学会如何与人交往。

  总是问孩子“今天考了多少分,哪儿答错了,是第几名?”何不改为“你今天在学校认识新朋友了吗?学校里今天有什么有趣的事吗?”徐研说,孩子上学后,学习成绩成了家长们最为关心的问题,可分数并不能说明一切。最重要的是要培养孩子的热情和信心,如果孩子在学校里连最起码的自信心和沟通能力都没有,不能学会与人交往,无疑会给他们造成不小的影响。

  同时也不能过于溺爱孩子,凡事都替他们代办。在现实的学校生活中,从小被娇生惯养的孩子在人际交往中往往不会迁就别人,很容易造成沟通的不畅。

  培养孩子良好习惯

  “一二年级是培养孩子良好学习习惯的关键时期。”徐研说她经常会听到不少家长抱怨,“我家孩子怎么这么不省心,什么事都要我看着,人家孩子怎么那么听话呢”,其实要养成孩子好的学习习惯要从一二年级就开始。

  首先是要培养正确的生活习惯,这是养成好的学习习惯的先导。比如说要孩子学会自己按时起床、按时写作业。让孩子学会随手整理自己的物品,爱惜东西。因为生活中马大哈的孩子通常在学习上都不能做到认真细致。

  家长要用各种形式训练孩子安静做事的习惯,比如说在写作业之前把所有东西都准备好,给他定好规矩,真正写作业读书时让孩子学会专时专用,讲究效率,不能分神。同时阅读也一样,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读些有意义的书,启发孩子的阅读兴趣。

  做好孩子第一任老师

  孩子上学了,不意味着所有事情都可以推给学校和老师,家长永远都是孩子的第一任也是终身的老师。如何做好这一角色,徐研也有着自己的经验。她说,最重要的是家长不能紧抱孩子不放手,要让他们自己学会体验挫折。

  家长在教育孩子时,不能失去平和、冷静的心态,要学会“豆腐嘴、刀子心”,要下定决心培养孩子的好习惯,不能“心软”,嘴上则要多鼓励表扬孩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