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针对青少年近视高发,教育部出台相关政策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晶、王茜 2008-09-05 09:19:00

说两句

  教育部4日印发的《中小学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方案》明确提出:任课教师要按时下课,做到不拖堂,不利用各种方式变相占用学生课间休息时间,不随意多留课外作业。

  这是我国针对青少年近视高发情况,对1988年版的防控工作方案作出的首次修订。根据方案,班主任要掌握班级学生的视力变化情况,配合校医(保健教师)做好对有视力下降趋势和轻度近视学生的分档管理工作;教育并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及时纠正不正确的读、写姿势;督促学生课间休息时到室外活动或远眺,积极参加体育活动,保证每天有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每月至少调整一次学生座位;定期与家长联系,督促家长配合做好子女的视力保护工作;督促并指导学生认真做好眼保健操。

  方案要求任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做到板书字体清晰、字迹规范;使用多媒体课件教学时,要调整好字体大小、颜色和光线强度,做到字体、背景简明清晰,对比度明显;严格控制测验和考试次数,按照规定要求布置课外作业,控制学生作业量。

  同时,教学管理部门要按照规定的课程计划,合理安排每周课程和作息时间。按照静动结合、视近与视远交替的原则安排每天课程与活动。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将学生每天一个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列入教学计划,将上下午眼保健操时间排入课表。此外,方案还对中小学生在校用眼时间、课下作业时间、睡眠时间以及教室硬件设置等作出详尽规定。

  方案出台恰逢1972年版的眼保健操经过修订后在北京、天津等地区推广。有人质疑,如果外部措施无法解决应试教育造成的学生负担问题,中小学生视力健康仍然难以保障。

  据了解,从1985年开始,我国进行了4次全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调查。结果显示,最近20年,中国青少年的体质不断滑坡,中小学生近视发病率逐年上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