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专家:中小学生安全教育体现社会进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晶、赵超 2008-09-02 09:53:30

说两句

  新学期开学,教育部号召全国中小学生和家长收看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开学第一课》“知识守护生命”节目。专家指出,这不仅是安全教育形式的创新,更体现了教育理念的重大改革和进步。

  多年从事青少年安全教育工作的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说,在新学期的第一天,以这样的形式进行安全教育,说明国家把未成年人的安全问题提到了教育事业的重要位置。

  王大伟在十几年前就将先进的安全教育理念引入国内,进行教材编写并推广。他认为,一直以来,我国教育的核心就是上学、升学,忽视了人的基本生存技能培养。一场如何考上名牌大学的讲座往往人山人海,而安全讲座却是听者寥寥,相关书籍更是少人问津。但是,通过“5.12”汶川特大地震,全社会对安全的认识都有了提高。

  “学生安全是家庭和社会的巨大财富。”王大伟说:“安全教育是一项国策,一个国家战略,应该大力支持。”

  据了解,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要对未成年人进行自救避险知识的教育。《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也

  规定,在发生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时,教育等部门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姜沛民说,自1996年起,我国确定每年3月最后一个星期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各地结合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身心特点,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

  在江苏,各中小学至少每学期组织1次公共安全教育活动,至少进行1次应急疏散演练;广东、宁夏针对学生心理特点,编写安全教育读本;陕西、辽宁、山西等省普遍建立安全教育周、安全教育月或学校安全日志等管理制度;青海、江西还把安全教育活动与和谐校园建设相结合……

  据统计,2006年、2007年各类校内外安全事故导致中小学生死亡的数字分别比上年下降了9.24%和13.67%。在汶川地震中,许多学校由于注重安全教育和演练,避免了更大的伤亡。

  在此次播放的《开学第一课》中,奥运冠军、体育和演艺界明星以及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出现在节目中,通过现场进行演习和比赛,教授学生如何避险、自救和救助他人。

  王大伟指出,安全教育不能只是开学第一课,而应成为学生的必修课,写进教科书,形成学生自警自救自助的制度。目前,我国还没有单独列出安全教育课程,仅在法制等其他课程中添加1到2课时的安全教育课。

  开学第一课播出的同时,许多关注未成年人教育的网民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例如:专家讲安全比明星更有权威性、科学性;每学期的第一课应该固定为安全教育课……

  据悉,教育部正在组织专家编写成套的安全教育音像教材,部署开展秋季新学期安全大检查,加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安全工作调研,并计划对中西部万名寄宿制学校校长开展安全教育的远程培训。

  “加强安全教育,是社会的进步。”王大伟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