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生命教育”开启济南学校“第一课”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晓晶 2008-09-02 09:36:04

说两句

  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制作的以“知识守护生命”为主题的学校安全教育节目,9月1日晚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作为开学第一课,全国广大中小学生通过电视一起接受一次生命教育。

  有专家认为,生命教育是教育之源,教会学生敬畏生命、珍惜生命、掌握防灾避险的知识,并以此作为开学第一课,对于应试倾向还很严重的学校教育来说,凸显了我国教育目标的转向,是教育主旨以人为本的回归。

  中小学生安全意识堪忧

  历史罕见的汶川大地震让人们领教了灾难的无情,也懂得了生命的宝贵,以及学会防灾避险的重要。有没有接受过安全教育,对学生来说关键时刻竟是生死之差。在汶川大地震中,安县桑枣中学所有学生和老师无一伤亡,这一“奇迹”完全得益于这所学校常年坚持组织学生紧急疏散演习。

  不仅灾害会突然而至,其他意外伤害也成为中小学生生命安全的重大威胁。据教育部、公安部等部门对全国10个省市的调查,中小学生死于食物中毒、溺水、交通或安全事故居高不下。

  当中国孩子在各项智力竞赛中遥遥领先的时候,他们的基本生存能力却不容乐观,防险意识更让人担忧。记者随机采访了济南市部分小学生,对发生火灾、地震、洪水之后如何避险等知识,很多学生不能准确回答,有的认为这些离自己太远。

  据了解,日本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生存意识和生存本领,小孩一上幼儿园时就会被带到地震模拟车上学习逃生技能,这当然与日本经常发生地震有关,但是这种安全教育的意识值得我国中小学校学习。

  实际上,专家介绍说,在儿童意外伤害中,排除不可预见的自然灾害和人力不可抗拒的重大事故,约80%的非正常死亡是可以通过预防措施和应急处理避免的。如果学校和家长多教给孩子们一些灾害防范和急救知识,有意识地对孩子进行伤害模拟训练、生存训练,很多意外伤害是可以避免的。尽量避免青少年的意外伤害,教育孩子学会防灾避险,已成为一个十分紧迫的话题。

  应试之下生命教育缺失

  在这次大地震之前,又有多少人会把生命教育作为给孩子上的第一课呢?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虽然安全教育课早就写进了中小学校的课程表,但实际上能按时开设这门课程,并赋予其丰富内容的寥寥无几。济南市一所小学的班主任对记者说,学生的课程安排非常紧张,临近期末时主科还会挤占一些副科的课程,安全教育大多是在班会上讲一讲。

  据了解,许多学校安全教育存在形式化、走过场问题。只有每年的“校园安全教育日”,学校才会把目光集中在安全教育问题上,而平时经常性、制度化的安全教育活动较少,致使当前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自我保护知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薄弱。

  与意外伤害相比,有的孩子在考试失败、心理受挫、人际交往矛盾等现实打击面前,不懂得珍惜生命,有的孩子随随便便就走上了自杀的绝路,实在让人心疼。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儿童心理研究室主任翟静说,近年来,青少年学生自杀事件屡有发生。与成人相比,青少年的心理更娇嫩、更脆弱,更容易受到一些突发事件的影响,产生心理疾患的比例更高。有的孩子不懂得生命的宝贵,轻易结束自己的生命,凸显了生命教育的缺失。她呼吁,与知识教育相比,没有什么比生命教育更重要,要让孩子树立“生命高于一切”的观念,培养学生的生存能力,这关系到学生个人、家庭、社会的希望和未来。

  济南市民张大伟在今年汶川地震之后马上给12岁的儿子买了几本有关“生存意识”的书。他告诉记者,从孩子上学的第一天起,就在学校和校外培训班之间穿梭,根本没想到要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这次地震灾害发生后,他感到让孩子懂得生命、珍惜生命,比学什么知识都有价值,这应该是人生的第一课。

  生命教育是教育的本源

  9月1日晚上,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共同制作的以“知识守护生命”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节目内容分为“潜能”“团队”“坚持”“生命”四个部分,奥运冠军、专家和灾区的孩子们一起,向广大中小学生讲述生命、逃生、自救的故事。

  开学第一天,记者在济南市部分中小学了解到,由于这个节目的播出时间是在放学以后,学校都已经下发了通知,让家长陪同学生观看。大部分学校做好了录制准备,计划以后再在校内组织学生收看。

  济南市花园路第二小学大队辅导员王科科说,人的生命高于一切,升学率再高也不如学生的生命安全重要。教育的目的不仅仅是考高分,而是教会学生快乐生活。教给学生珍惜生命、学会生存、热爱生活,应该是教育的三个境界。从小培养学生的应急能力和生存能力,也是提高整个国民素质的必修课。

  “以前总以为生命的话题太沉重,生命教育被忽视得太久了。以生命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是教育本源的回归。”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政教主任张光说。生命教育就是倡导儿童对生命价值的重视和保护意识,掌握在危难时求生的基本方法,这应该是人生的起始教育,也是为人生奠基的教育。

  济南市小学生周玉玮的妈妈对记者说,让孩子学会敬畏生命、珍惜生命,这一课上得非常及时。希望教育部门把这一课的内容不断延伸、扩充,让生命教育、安全教育真正成为学校教育的一部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