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谁来教家长做合格父母

来源:南方日报 2008-09-01 09:58:37

说两句

  有教育专家曾提出,做父母的要考“上岗执照”。这个建议也许还很难为国人接受,但毕竟提醒家长,在对孩子有所要求的同时,也要学习当个合格的父母。

  增进沟通是良好家庭教育的第一步

  与成功的家长进行交流、看家教电视节目、阅读各类家教图书和报刊、上家教网站……为教育好孩子,不少家长煞费苦心,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家庭教育的知识。然而,更多的家庭教育目前还停留在家长自发自为的状态,缺乏专门机构向家长提供有效的指导服务。

  关于家庭教育立法的呼声甚高。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妇联递交提案,主张将家庭教育法列入新一届全国人大立法计划,确认家庭教育的法律地位和原则。无独有偶,在广东省“两会”上,22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建议立法规范家庭教育。对此,广东省政府法制办公室日前答复,条件成熟后将建议省政府把家庭教育立法列为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项目。

  而一直以来,深圳也在关注这一事宜。两年来,杜小宜等30名代表联名提交议案,呼吁制定《家庭教育条例》。目前,市妇联已牵头拟定立法工作方案,并报请列入2008年立法计划(调研项目)。

  孩子怎么成了“阴阳人”

  教育界普遍认为,家庭教育是学校、社会、家庭“三大教育”的支柱之一,比学校教育更能塑造孩子的个性、人格、文化品位和价值观念,影响人的一生而成为实质上主导的教育。

  然而,由于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存在缺乏教育主体意识,对子女教育责任归属不明,缺乏科学育儿方法,不能以身作则等问题,严重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近年来,青少年犯罪趋于低龄化,部分青少年厌学逃学、好吃懒做、不务正业,在普通学生中出现学习非正常竞争、身体素质下降、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较差等现象,这些与家庭教育不无关系。

  杜小宜是罗湖区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的校长,她表示目前很多孩子出现心理问题,都是受家长的心理问题所影响。“学校教育孩子要尊老爱幼、主动让座,但孩子在社会上看到一些不良影响,再加上家长的不良引导,就会减少或者抵消学校教育的效用。”其次,家长的一言一行对孩子影响很大,如果家长的言行和学校教育不一致,孩子很容易成为“阴阳人”,在家一个样,在校一个样。

  今年深圳“两会”上,杜小宜等30名人大代表提议,以立法形式规范深圳的家庭教育,并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开展调研,出台家庭教育管理相关的法律条文。

  据了解,该议案被转交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办理。该委员会先后两次与市教育局、妇联、关工委就立法的必要性、立法起草主体、立法主要内容以及调研安排等进行协商和研究。目前,由深圳市妇联牵头拟定了立法工作方案,并报请列入2008年立法计划(调研项目)。

  家长学校的不同际遇

  家长在家庭教育方面有什么样的需求?根据全国妇联调查,目前家长对家庭教育知识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孩子的心理健康知识”(60.0%)、“管教孩子的方法”(55.0%)、“孩子的学习辅导”(50.5%)、“孩子的道德引导”(48.8%)和“孩子的人生理想”(37.9%)等方面。

  调查显示,家长获得家庭教育知识的渠道,按比例高低依次为“成功家长的交流”(57%)、“家教电视节目”(43.6)、“专家的直接指导”(34.7%)、“各类家长学校的帮助”(30.7%)、“家教图书/报刊”(30.2%)、“长辈指导”(20.5%)、“家教广播节目”(19.4%)、“家教网站”(12.2%)及“各类家教指导机构的咨询服务”(12.2%)等。

  由于教育部门拥有师资优势,深圳各幼儿园、中小学校基本都建立了家长学校,初步形成一支家庭教育的专家队伍和志愿者队伍。然而,因为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一些学校对家庭教育不够重视,有的家长学校缺乏经费,导致家长素质发展不平衡。

  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的家长教师联合会会长蔡女士坦言,目前家教会经费均采取自愿自发原则,由家长们自筹,“我们在开展活动的时候,会选择成本不高但有意义的活动”。

  相对而言,宝安区的家长学校则幸运得多,从2004年开始,宝安区每年由区政府下拨100万元作为专项经费,用于家庭教育的服务和指导。目前,宝安区有家长学校分校407所,专、兼职家庭教育指导师800多名,在校学员30多万名,家长年培训量达60多万人次,基本实现公民办中小幼“校校有家校、家家有学员”。

  一名教育界人士透露,市教育局对家庭教育没有花大力气抓,倒是一些重视家庭教育的区局在大力开展这项工作,例如宝安区、福田区、罗湖区等,但各区各校发展很不平衡。虽然社会上也有一些家庭教育机构,但在组织、管理、收费等方面比较混乱,无法规范管理,也不被家长信任。

  多部门共管各做各的

  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开展家庭教育服务和指导的主体应该是谁?记者了解到,目前家庭教育的执行主体仍不明确,但教育部门、妇联、关工委等均有涉及。

  市妇联从事家庭教育的工作人员认为,深圳的家庭教育缺乏统筹力度。她透露,原本市妇联设立了儿童部开展家庭教育工作,但在大处室改革时被撤并。市妇联一般通过组织专家论坛、讲座等形式开展辅导,但因为不能强迫家长参与,受益面较小,一般的家长也只有在孩子出现较大问题时才会寻求指导。此外,市妇联还存在场地受限、经费不足等问题。

  该工作人员认为,目前市妇联与市教育工委、关工委等部门都是各做各的,导致家庭教育“东抓一块西抓一块”,没有形成合力。

  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把家庭教育上升到立法层次,对执行家庭教育指导的机构、经费都能明确,并赋予相关机构权力,相信可以推动部门间的通力合作。

  立法应慎待私人利益

  对于家庭教育立法,也存在不同声音。有家长认为,家庭教育原本就是父母应尽的责任,不需要法律来规范。如果父母失职,可以通过家长学校、社会机构等方式来寻求帮助。即使有法律干涉,也难以对教育产生实际的指导作用,只能要求家长必须在孩子身上花费足够的时间与精力而已。

  对此,教育专家表示,家庭属于典型的“私人领域”,在家庭教育立法时,需要特别注意立法干预与尊重和保护私人利益之间的平衡。从我国台湾地区的《家庭教育法》来看,其主要功能在于规定家庭教育推展的政府责任和建立完整的家庭教育推展体制,较好地平衡了社会利益与个人利益,但并未规定对家庭以及成员的强制性义务和罚则,深圳在制定家庭教育地方性条例时可以借鉴。

  还有意见认为,构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很有必要,但必须有正确的指导思想,法律只能制定原则性条款,不能过于细化。家庭教育是软实力,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不同特点,家庭教育机构要根据不同家庭和孩子的特点,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他山之玉

  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十分重视家庭教育,并制定了相关法律或政策。例如,德国在《德国基本法》中规定照料和教育子女是父母的自然权利和首要义务,国家有权监督其履行情况。日本于1999年4月颁布了通俗易懂的《家庭教育手册》,在民众中传输和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和家庭教育方法。

  但截至目前,只有台湾于2003年2月6日颁行了《家庭教育法》,并于2004年2月13日公布实施《家庭教育法施行细则》。其主要内容包括家庭教育的主管机关,家庭教育的推展机构、推展方式、推展人员的培训,家庭教育服务对象,家庭教育课程、教材的研发以及经费保障等。此外,国内一些城市在家庭教育立法方面也进行了实践和探索,比如上海等地已出台地方性家庭教育条例。

  ■一言谈

  同一屋檐下最需要沟通

  嘉宾:教育部全国中学远程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教研主任、青少年家庭教育专家宋承昊

  记者(以下简称“记”):目前家庭教育方面存在什么误区?

  宋承昊(以下简称“宋”):家庭教育中受学校评价影响大,只看学习成绩,不重视孩子的人格、习惯、情绪的养成。这导致很多孩子上大学的时候,除了学习没有其他能力,成为依赖性极强、情商极低的“高分低能”人员。

  在子女发展问题上,很多家长也只对学习进行规划,只考虑读哪所学校,而不对子女的素质状态进行规划,不考虑孩子在升学进入陌生环境前是否已经具备足够的应对能力。

  很多父母带头破坏规则

  记:在家庭教育中,家长要注意什么?

  宋:有的妈妈说“我孩子道理最多,经常跟大人翻来覆去纠缠不清。你给他提任何要求,他都有一大堆理由去推托。要买什么东西,如果没买,就会很长时间跟父母生气”;有的父亲说“我孩子在外面表现很好,在家就不行了。在外面表现再优秀,回家都会恢复成一个耍赖的小孩子”。

  家庭中养成的行为习惯依靠的是家庭中成形的、共同遵守的家庭规范。大部分家庭没有这样的规范,对孩子提要求往往都是即兴而为,想起一个是一个,由此导致孩子没有养成遵守规则、合理节制的习惯,在外面能够遵守规则,在家里就完全没有规则,无所顾忌。从深层意义上讲,孩子并没有建立起足够的规则感。

  家庭中的规则应该共同制定,共同遵守。很多家庭的规则往往父母率先打破,因此损失了自己的权威形象,也削弱了规则的作用力。

  记:很多家长在教育方法上没有问题,但家庭教育仍不成功,这是什么原因?

  宋:同一屋檐下的人往往最缺乏沟通。家庭中的矛盾往往源于误解和武断,而误解往往源于拒绝倾听,良好的倾听前提是良好的沟通。比如说,父母之间的疏远导致彼此沟通不畅,由此加剧矛盾,破坏情绪和家庭氛围;母亲的唠叨导致孩子不愿意让妈妈知道自己的事情,父亲的武断和斥责让孩子逃避、怨恨。因此,增进沟通是良好家庭教育的第一步。

  目前社会教育缺失严重

  记:如果家庭教育不能成效,能否由社会教育进行补充?

  宋:当家庭教育薄弱、学校教育片面的时候,学校教育给不了的东西,比如习惯的养成,如果家庭教育还跟不上的话,那么社会教育就必须起作用,但现在我们的外界环境给孩子带来的往往都是负面的东西。

  生活习惯、人际交往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队行为能力这些都是应该在社会教育环节中得到展现和磨练的。因此,我们的孩子表现出来的幼稚、网络依赖、自私行为、创造力差、胸无大志、交往能力差等,其实都是社会教育缺失的重大表现。

  我们现在的社会教育,不仅缺乏内容,连执行主体是谁都不知道,离青少年成长的需求还非常非常遥远。

  ■典型案例

  案例一

  父亲角色缺失儿子易变脆弱

  16岁男孩小伟,从初二开始厌学,高二辍学。情绪敏感、性格脆弱、人际交往缺乏安全感,不善于表达情感,习惯用叛逆的外在表现掩饰内心的虚弱。因为出言不逊,很容易与人发生矛盾,甚至与老师之间发生激烈冲突。在男生圈子中处于弱势,与女生的交往又常出现矛盾,同学对他的评价是“小心眼、记仇、爱骂人”。

  成因分析:

  来自父亲的教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严重缺失,父母之间的矛盾及父亲本人对于担任父亲角色的反感,导致孩子长期得不到来自父亲的正面教育。父亲以工作为由长期不与妻儿生活在一起,偶尔与孩子在一起时表现暴躁、蛮横,几乎不对孩子的成长付出,却一味要求孩子表现优秀。孩子说父亲“你完全不理解我”,父亲却回答“我理解你?为什么不是你理解我呢?我没空去理解你!”孩子从初中开始对父亲由失望而放弃。

  母亲在家庭中完全是弱者,不擅长语言表达,与身边的家庭成员关系不良。小伟从妈妈这里得到软弱的角色感、负面的语言表达和焦躁的情绪,从爸爸这里得到蛮横的个性与极度自我的行为方式,导致他变成不受欢迎的人。

  专家点评:

  从家庭教育的影响来看,父亲的教育能够给孩子带来坚强、勇敢、追求,是一种阳刚教育、价值教育、性格教育。长期缺乏父亲的教育影响,直接导致的后果往往就是孩子的软弱、缺乏目标与执着精神、缺乏直面困难解决困难的勇气。而父亲对孩子情感的忽视也会让孩子受到很大的自尊心挫折,形成自我放弃的心态。

  案例二

  母亲口无遮拦孩子挑剔苛刻

  8岁的琦琦,在同学交往中表现得非常挑剔与苛刻,表情和语言都常常给人带来不快。小小年纪,“尽说大人话”。挑毛病、不屑、讽刺、挖苦,是琦琦常见的表达形式。虽然感觉到人缘不好给自己带来的压力,但琦琦依然把这些归咎于他人。

  成因分析:

  琦琦的妈妈说话口无遮拦,经常不考虑时间、场合与别人的感受,当着孩子的面也少有收敛。对孩子的教育基本上就是指责、批判以及喋喋不休的数落,即便面对老师,琦琦妈妈也可以当着孩子的面指着老师鼻子吵架。

  专家点评:

  孩子的情感体验与情感表达通常情况下从妈妈这里来,如果母亲长期表现出焦躁、负面的情绪体验,长期以过激、极端的方式表达情感,会极大地影响孩子的情绪状态,导致孩子情商降低,不善于与人相处,社会化能力薄弱,最终导致孩子无法适应环境、融入环境。这些弱点会影响到孩子的人格与心理发育,可能导致极大的情绪与心理障碍。

  案例三

  子女角色空白惯当“小小孩”

  11岁的小丰虽然年纪不小,在家却像一个幼儿园的孩子,习惯表现得很天真、很幼稚,遇到问题不在乎、不承担。由着性子做事,做错了先责怪别人,推托责任。对家务事完全不理睬,也不太在乎父母的情绪。在学校里,小丰也较以自我为中心,不在乎他人感受,对自己的学习也表现出不负责任的态度。

  成因分析:

  父母的疏忽导致小丰在家庭中缺乏角色感。父亲没有规则的约定,母亲则像对待小朋友一样对待孩子。孩子已经习惯了以一个“小小孩”的角色出现,不面对、不承担,习惯别人照顾自己,没有明确的目标以及为目标付出的精神。

  专家点评:

  自控、自强源于责任感,责任感源于角色感。父母承担了家庭事务中的一切,把孩子当成一个需要照顾的人,孩子没有角色感,自然也不习惯替父母承担责任。这样一个人,走出家门就更不可能为他人负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