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哈尔滨中小学家长抽签定班主任

来源:东北网 2008-08-29 09:47:07

说两句

  给孩子挑一所好学校、选一名好老师,这几乎成了每一位学生家长的共同愿望。27日,哈尔滨市2700余所初中、小学校一年级新生家长统一抓“阄”,确定各班班主任及任课教师。清晨,一些热门学校的操场上早早地站满了学生和家长,有的家庭更是父母、爷爷、奶奶和学生一家三代齐上阵。家长们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班级”和“老师”成了他们共同关注的话题。

  小学“三抽”定班主任

  早8时许,进入哈尔滨市继红小学操场内,记者看到一字排开的13块展板上,贴出了一年级13个班级的新生名单。展板前聚集了成群的家长,大家都在专注地寻找着自己孩子的名字。

  知道各自所在班级后,学生和家长根据班牌整整齐齐地排成两排,场面极为壮观。9时整,抽签选班主任开始了。为了确保抽签的公开、公平和公正,学校做了周密的安排。第一抽,先抽出各班级的家长代表;第二抽,由家长代表确定抽签的先后顺序;顺序确定后,各班的家长代表再第三次抽签抽出班主任。

  在家长开始抽签之前,班主任们列成一排,站在主席台前,随着第一位班主任的抽出,操场上响起了一片欢呼声。每抽出一位班主任,班主任老师就在家长和学生的掌声中走向自己的班级。全部班主任都确定后,家长和学生便由班主任老师带入教室,讲解新学期的注意事项。

  一年级新生家长谭先生告诉记者:“不知道为什么,心里特别紧张,感觉比抽大奖还紧张!”

  “抓得不好别怪我”

  9时许,在第113中学初一新生班主任抽签现场,16张课桌在主席台前围成了一个半圆形。每张桌子前都站着一位老师,老师的手中举着班牌。根据各班的班牌,家长和学生们排成了16支长长的队伍。根据学校的统一指令,先由家长们自发选出代表。“大家信任我,我就上。‘抓’的不好,大伙可别怪我。”一位家长在上场前向同班的家长和同学喊道。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增强此次抽签的透明度,在抽签工作中,制签、装袋和封口等工作都由家长们亲自完成,学校方面只起到了组织和协调作用。

  在千余名学生和家长的注目下,学校领导将一个封得严严实实的档案袋拆开,袋里装着两组信封,每组8个,每个信封中写着班主任老师的名字。抽签开始了,随着老师的一声令下,16个信封到了家长的手中。抽到签的家长立即将老师的名字展开,向其他家长们展示。

  “咱的班主任是谁?”“陈冬梅,太棒了!”在一年8班的队伍中,一位家长兴奋地叫起来。这位家长告诉大家,陈老师是数学老师,在教学和育人上都很有办法。还有几位兴奋的家长上前抓住家长代表的手,对这位家长表示感谢。

  “儿子的班主任老师随着我的一‘抓’产生了。”家长代表刘先生看起来既紧张又兴奋,由于站在队伍的前面,又是男士,因此,周围的几个女性家长都推选他上前抽签。“当时没有多想,可是抓完之后,越想责任越重大。抓好了是运气,大家都高兴;万一抓糟了,就该落埋怨了。”

  “抓阄”走过12年

  今年哈尔滨市包括城区和农村初中、小学在内共有2700余所学校招收中小学生近20万名,其中城区学校400余所,招收新生9万人。记者从哈尔滨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哈尔滨市初中、小学实行“两先、一抽、不调”的分班方式,即先公布新生组合名单和教师组合名单,由家长代表抽签定各班老师,一旦确定后任何班级不准调换学生和教师。这个方法自1996年开始至今已经实行了12年,被社会各界公认为目前分班最为公平、公正的做法。

  “抓阄增加了教育的透明度,对学校和家长来说都是一个保护。”一位学校的负责人对记者说,由于受片面追求升学率影响较深,出现了家长择校、择班、找好老师等现象,严重影响了教育的公平和公正性。如果不抓阄,这位家长希望找教数学的班主任,那位家长希望找外语老师作班主任,众口难调。有的家长不理解,还会给学校带来麻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