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奥运教育影响儿童成长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秦文君 2008-08-29 09:48:54

说两句

  奥运会作为体育竞技的最高盛会,充满着对人生、对梦想和对意志的理解。对一个孩子,特别是对我们中国孩子来说,奥运会对他们的健康成长意义非凡。

  我认为在孩子的成长中有三个“动”非常重要:活动、劳动和运动。这能直接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同时又能给孩子的心理健康很大的支持,因为健康的体魄可以铸造健康的心理。

  “三动”中,运动与体育密切相关,体育运动就是人们有目的地满足精神需要和个性自由的一种形式,是一种生活观,一种生活方式。体育活动需要智慧、勇气和努力,孩子们通过体育运动,可以学着输、学着赢,学会坚强地面对困难;体育活动又往往是需要集体力量和团队合作的,无形中就能培养孩子们互相鼓励和配合的协作精神。

  不少西方国家都非常注重孩子的体育锻炼,来培养男孩“男子汉”的气概和女孩坚强的个性。而中国的许多孩子则喜欢关起门来一个人自娱自乐,不喜欢走出门和伙伴们一起参加体育活动。父母更喜欢让孩子参加数学、英语等较为静态的课余活动,认为体育活动比较浪费时间,也不太安全。这种近乎圈养的方式不仅对孩子的身体素质不利,更让孩子们变得太“柔弱”、太“温顺”,失去了活泼的天性。

  体育运动能培养勇敢的气质,在运动中,孩子们能体会到搏击的快乐,散发出健康的活力,这对孩子们的成长太重要了。体育大赛的魅力,奥林匹克精神的光辉会渗透整个中国,渗透国家的教育,特别是体育方面的教育。我相信,这种影响是必然的、长期的,也是潜移默化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