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开学前调整作息帮孩子收心

来源:大河健康报 2008-08-28 09:02:51

说两句

  快开学了,疯玩了一暑假的孩子们也该收收心了,否则,迟到、瞌睡、走神等一系列“假期综合征”在开学头一周就会悄然袭来。如何让孩子调整好状态,迎接新学期,请教育专家给大家支招。

  开学前一周调作息 每天早睡早起半小时

  暑假过半,徐先生把5岁的儿子苗苗送回了农村老家。一到那儿,孩子就撒开了玩,有时晚上11点多,还和小伙伴在院子里疯跑。爷爷奶奶心疼孙子,早就把儿子临走前交代的话当成耳旁风,每天上午不到10点不忍心喊孩子起床。

  上周,苗苗回到爸爸妈妈身边,原来在家一向早睡早起的他,任凭家长怎么叫就是晚上不睡觉、早上睡不醒。

  “离开学没几天了,但他整天晚睡晚起,精神不振,可咋办?”徐先生有点烦。

  河南七色花幼儿园园长蔡蕾建议家长,开学前一周帮孩子调整作息,每天督促孩子早睡、早起半个小时,以渐进的方式慢慢调整生物钟,直到与平常上学时的作息时间相符,调整的过程不能操之过急。

  为更好地帮孩子提早入睡,家长应鼓励孩子白天多进行户外活动,少睡觉;晚上,不喝浓茶、咖啡,睡前1小时喝牛奶,用热水泡脚;临睡前,避免看电视、运动等易引起大脑兴奋的活动,可进行读书、聊天等安静活动。

  “必要时,给孩子一些奖励,尤其是每天早睡一点,及时表扬。”她提醒道。

  一日三餐定时 饭前决不能吃零食

  在老家,苗苗不仅养成了早上赖床不起的毛病,一日三餐也跟着乱了套,他是早饭不吃,零食不离口。一些家长在暑假对孩子吃零食大开“绿灯”,零食吃多了,必然影响一日三餐的正常摄入;再加上晚睡晚起的习惯,早餐经常被省掉。饮食不规律,不仅影响孩子身体发育,还影响精力,该如何调整呢?

  蔡蕾说,首先,一日三餐要定时,不让孩子养成饿了就吃的习惯,也不能因贪玩、贪睡而不吃饭,以免造成进餐紊乱;其次,逐步减少零食的量和次数。宜上午、下午两餐间加餐时,吃坚果、蛋糕等健康零食,但饭前决不能吃零食;再次,让孩子专心吃饭,不能边吃、边玩、边看电视;最后,让孩子自己吃饭。老人不要喂孩子,否则,孩子吃饭的自理能力会回退,增加依赖性。

  通电话、见见面 提前和老师、同学联系

  暑假里,孩子普遍缺少玩伴,成天与大人、电视机、游戏机为伍。大人处处让着他,看电视又不需要交流,容易让孩子以“自我”为中心,同时,幼儿园、小学培养起来的人际交往能力也可能消退一些。

  “以自我为中心加强,交往能力又差了,孩子们重新相处时,就容易发生小摩擦,尤其是胆小的孩子还可能害怕交流。”全国妇联家庭教育讲师团特聘专家路应杰说。

  怎样才能尽量消除孩子和同学、老师的生疏感,及早适应集体生活呢?他说,暑假期间,让孩子多和老师通电话,回想一下上学期的开心时光,一起聊聊假期中的趣事见闻;让孩子带着玩具、食物到同学家做客,既增进感情,也能让孩子学会分享;条件允许的话,同住一院的小朋友经常聚在一起做游戏,既有助于建立起亲密的伙伴关系,还能提高交往能力。

  让孩子收心别强制 陪孩子定个新学期计划

  蔡蕾建议家长一定不能强行遏制孩子的一切娱乐活动,否则,孩子可能产生抵触、逆反情绪。不妨逐步减少孩子看电视、上网、出去玩的时间,最好和孩子商量安排一个合理娱乐时间表,一旦确定,双方都要遵守,违反给予惩罚。这样既满足了孩子的娱乐需要,也保证娱乐有“度”。

  此外,蔡蕾、路应杰说,以下做法也能帮孩子收心:

  ◆带孩子提前返校

  家长引导孩子一起观察校园的新变化,回忆以往校园中的美好事情,让孩子对校园产生向往。

  ◆陪孩子准备学习用品

  整理新书、新文具,既提示孩子马上要开学了,也能让孩子在挑选自己喜欢的学习用品中,增强学习兴趣。

  ◆让孩子定一个新计划

  这个计划不仅包括学习,还要包括个人兴趣等,能够让孩子对新学期产生期待和希望。

  ◆检查作业完成情况

  让孩子检查暑假作业,利用一周时间复习上学期要点。帮他提前适应从懒散假期向紧张学习生活的过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