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秋季新生电子学籍卡详解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折彦龙 2008-08-22 10:12:22

说两句

  9月1日开学后,小学一年级的新生们就能领到中小学学生卡了。新初一和新高一的学生可在新学校领到新发放的学生卡,完成学籍注册。

  学生及其家长可使用学生卡在中小学管理信息系统中查阅持卡人的有关学籍信息。同时,在公交、地铁、出租车、旅游场所,学生可自愿使用学籍卡所带的电子钱包进行消费,乘公交地铁都能打折。

  今天上午,记者从北京市教育网络和信息中心获悉,目前全市已有约135万中小学生领到学生卡,实现了全市覆盖。首批编印的《学生卡应用手册》已经在朝阳区、西城区向学生和家长发放。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将陆续在其他区县发放。

  学生卡不仅具有包括电子学籍管理在内的多种教育应用功能,还具有市政交通一卡通功能。《学生卡应用手册》除对学生卡管理功能和实际应用进行详细介绍外,还针对学生和家长的需求安排了健康、学习、运动等丰富内容,并为学生暑假和日常安全推出获赠紧急救援服务和意外伤害保险的活动。

  ★详解学生卡

  1.什么是学生卡?

  学生卡是中小学生的电子身份证明,记录着学生的基本信息。

  每一名学生入学时将获得一个唯一的学籍号,通过对学籍号的有效识别,可以实现升学、转学、入校注册等学籍管理功能。

  同时,通过学生卡可以跟踪在中小学管理信息系统中的学生成长记录,学校、家长和学生可以了解学生的学业成绩、身体素质、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等有关信息。

  2007年后,北京市小升初、普通高中入学依靠现有的北京市中小学管理信息系统和学生卡实现学生入学资格的认定、电子学籍档案的建立、电子学籍的注册、电子学籍信息的转移等。

  2.学生卡如何构成?

  中小学学生卡是本市普通中小学学生统一使用的电子身份证件,由证件卡和学籍卡构成。

  证件卡正面背景色分为蓝、绿、黄三种,分别对应高中、初中和小学学生,当学生学籍发生变化时(如升学、转学等)需要更换。

  学籍卡内封装有集成电路芯片,具有包括电子学籍管理在内的多种教育应用功能,另兼有市政交通一卡通功能,当学生学籍发生变化时,学籍卡不更换。

  3.学生卡有什么功能?

  ①学籍管理功能

  从学生卡推广至今,北京市小升初、普通高中入学以及日常学籍管理依靠现有的北京市中小学管理信息系统和学生卡实现学生入学资格的认定,完成电子学籍档案的建立、电子学籍的注册、电子学籍信息的转移等。

  也就是说,现在学生卡已经成为每个学生唯一的电子身份证明,日常管理已经离不开学生卡。

  ②考勤管理功能

  学生卡在电子学籍管理、学期注册、图书馆、计算机房、门禁考勤、食堂、自助设备等方面综合应用,形成了学校管理信息化的基础环境。

  目前北京市朝阳区、宣武区已经开始进行学生卡考勤管理试点,即各校都设置考勤系统,学生上、下学均需刷卡。未来学生卡考勤管理将推向全市各学校。

  关于学生卡考勤管理系统,应用手册中有详细案例介绍。简单说来,就是学生到校和离校的时候都必须在校门口刷卡,考勤机会记录学生的出勤情况。

  ③公交、商业等应用功能

  现在学生卡具有乘坐公交享受两折优惠的功能,未来也有拓展更多商业功能的可能性。

  学生卡仅限本人使用。从2008年1月1日起,学生卡充值一律到公交集团各发卡充值网点办理。

  ④管理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功能

  目前北京市正在推广全市范围的学生社会实践应用,已有500个资源单位被纳入实践基地,学生凭卡在这些基地参与活动并享受一定价格优惠。

  ⑤设备使用管理功能

  学校的图书馆、计算机房、食堂、自助设备等处实施学生卡的综合应用,形成了学校管理信息化的基础环境。

  ★用卡答疑

  1.学生卡发放范围包括哪些?

  学生卡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统一制作,免费发放。

  发卡的范围是在各区县教委正式注册的学校,包括教育行政部门办中小学、其他部门办中小学、民办中小学、职业类学校内设置的实施普通中小学学历教育的班、特殊教育学校等。

  发卡对象为这些学校(班)中所有实际在校有正式学籍和临时学籍的学生(含在校就读的正式生、保留学籍的赴外省市借读生和休学生、无本市正式常住户口的借读生)。

  2.新发卡和补卡怎么区分?

  对从未发放过学生卡的学生(其中包括新转来的学生、原来制卡失败的学生)发卡,称为新发卡。补卡是指对已经发放了学生卡,但是学生卡丢失或者损坏了的学生再次发卡。

  3.补卡是否需要收费?

  根据情况不同,如果只是证件卡失损或信息与学生实际情况不符,学籍卡还可以正常使用的,不需要收取费用(也就是说补证件卡不收费);如果涉及需要补学籍卡的,按每张学籍卡15元收费。

  4.学籍卡补卡怎么收费?

  学校先代收补卡费用,通过区、市两级卡管中心进行补办学籍卡并出具发票,需要约10天时间。

  ★相关信息

  学龄前儿童等使用公交IC卡有优惠

  学龄前儿童和享受公交IC卡优惠范围的学生,须凭相应证件到公交集团各发卡充值网点办理IC卡。

  学龄前儿童由家长带领,携带户口本和一寸照片,到公交集团各发卡充值网点办理。

  在京普通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含中专、职高、技校)的在校学生、科研机构享受学生公交IC卡优惠范围的研究生,由学校、科研机构统一提供学生证、照片、身份证、卡押金、首次充值款,到公交集团各分公司票务中心办理。

  纸质学生卡卡面必须填写与学生证相符的学校名称,照片位置由公交集团统一加盖“北京市学生卡专用章”后,即可使用。有效期为一学年。

  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须于每年10月1日前办理一次延期手续。办理延期手续时,须由本人持本人身份证和已注册的学生证,到公交集团各发卡充值网点与充值手续一并办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