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中小学9月起将取消早自习,日在校不超6小时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灵 2008-08-22 10:13:14

说两句

  从今年9月开学起,全市中小学早晨上课时间将不得早于8点。昨天,市教委下发通知,首次对中小学作息时间、各学段作业量等提出明确要求。

  在校学习时间设限

  要求: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各中小学不得在8点前安排集体教育教学活动。各区县和学校必须保证小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不超过6小时,中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不超过8小时,从而保证学生能充分休息和睡眠。

  解读:市教委副主任罗洁表示,规范中小学作息时间,特别是早上上课时间,意味着以往部分学校在正式上课前进行的早自习、早读将一并取消。学校作息时间将纳入中小学综合督导评价和专项督导检查范围,违规学校将失去评优资格。

  针对有的地方反映城区、郊区实际情况差异较大,可否允许提前上课的要求,市教委给予否定,暂不考虑允许提前上课,也不安排夏冬两种作息时间。考虑到学龄儿童少年的父母多为双职工,很多孩子是跟随父母上班节奏上学的。对家长需要提早送孩子到校的,学校也不应出现拒开校门的现象。学校可组织早到校的孩子做一些课前准备和体育活动。

  推广多种考试方式

  要求:大力推进考试和评价方式的改革,运用多种方式评价教学效果,尝试并推广开卷答题,口试、实验操作、实践活动、撰写论文或报告,制作成品等多种测试评价方式,严格控制试题难度,减轻过重的考试压力。

  解读:现在,很多老师不了解中考、高考改革的方向,盲目地制定题海战术。减负政策出台后,每所学校要为每个学生建立规范、完整、真实的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作为诊断和评价学生发展状况的重要依据。

  一二年级不留作业

  要求:要严格控制课外作业量。小学一至二年级一般不布置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语文和数学可适量布置书面作业,总量不得超过1小时;其他学科一般不布置书面作业。初中各学科书面作业总量一般不超过1.5小时。高中各学科书面作业总量一般不超过2小时。

  解读:罗洁表示,这是本市首次对学生的家庭作业量作出时间上的规定,但是在具体实施方面还有一些实际问题,那就是谁来掌握时间。数学老师布置的作业并不超量,语文老师也不超量,但是数学和语文相加可能就将超出规定的时间。作业总量的控制,应由学校教导处的负责同志进行审核把关。学校规模较大、平行班较多的,也可以由年级组长审核把关。同时也应当明确,当天没有课程的科目不能安排书面家庭作业。

  严禁节假日补课

  要求:学校不得利用寒、暑假和其他法定节假日组织学生补课或变相补课。严格禁止学校通过组织补习、辅导向学生收取费用。严格禁止学校、教研机构、校外教育机构等以各种名义组织在校中小学生全员补习文化课。

  解读:这里所说的补课,是指学校集体组织的集体授课和学校统一组织的自习。各区县要对辖区内中小学校特别是示范高中学校以民办培训机构占用公办校舍组织的学科培训班进行规范清理,为其它学校做出示范,防止课内减轻学生负担、课外增加负担的现象发生。同时,双休日和假期不补课并不意味着学校一定要关门。假期学校的教学资源如图书馆、体育馆、有条件的实验室都应当向学生开放,供学生组织活动使用。

  ★各方反应

  学生:可以多读课外书

  “我们终于有时间干自己喜欢的事了。”就读于西城某示范中学初二的小雨(化名)说,如果学校真能按照要求减负,她最想干的就是用空余时间听音乐、读课外书。小雨现在每天5点半起床,7点20分到学校开始早自习,每天做作业的时间在3小时以上。小雨说,今后自己还是会早点到学校,希望学校能利用这些时间组织大家进行体育锻炼。

  家长:又支持又担心

  家长李女士对新政策支持之余还有些担忧。“如果中考、高考指挥棒不改,学校减下去的课业负担,家长会想办法补回来。”李女士表示,女儿从上初中起,每天的睡眠时间就不足8个小时。早上7点20分到校开始早自习,晚上回家后,光是做老师布置的语、数、外作业就需要3个小时,孩子很少能在晚上11点前睡觉。

  中学:减负核心在课堂

  北京一七一中学校长陈爱玉表示,新政策对学校而言不会存在太多操作难度,如以往学校规定上午7点半上课,下午3点半放学,只要适当调整即可,完全能满足中学生在校时间不超过8小时的规定。她认为,真正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关键在课堂教学。此外,该校已开始进行分层次布置作业的尝试。

  小学将设“半封闭班”

  朝阳区一所小学的校长表示,该校放学时间为4点半,除去1个小时课外活动时间,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已超过了新规定的6小时。按照要求,学校将在新学年对教学安排进行调整,预计放学时间将提前。考虑到一些学生家长是双职工,无法按时接孩子,学校将设立“半封闭班”,将这部分学生组织在一起,由老师看管他们做作业等,直到家长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