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学入学面试自编儿歌,家长认为太苛刻

来源:西部商报 作者:唐学仁、马宁贞 2008-08-22 10:14:02

说两句

  兰州市雁滩小学在一年级学生报名入学时采取了一个独特的面试方式——自编儿歌,以此来考查学生的沟通表达能力和家长的学前教育成果。面试过程中有不少孩子因胆小且表达能力差而被难住,有的孩子甚至当场吓得大哭起来。对此,家长对学校此种做法存有抱怨,而学校则认为家长应重视孩子的缺点。

  昨日上午10时许,7岁的东东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了兰州市雁滩小学报名。东东和其他孩子一样参加了由学校统一组织的面试,然而让东东妈妈意想不到的是,东东在面试时竟被当场吓哭。随后,东东的妈妈对学校的这一做法提出了质疑,她认为入学面试分明是给孩子增加压力。东东的妈妈说,她家住在学校附近,本想送孩子在这所学校上学,没想到孩子上学第一天就被吓哭了,这很影响孩子的情绪。面试后,她问孩子面试内容是什么,孩子死活不肯说。但她后来得知,孩子在面试时,老师要孩子自编儿歌,结果孩子没有编上,当场哭了起来。

  面试表现不同,有的孩子认为考试很简单

  当日下午3时许,记者询问了几位等候在教室门口的家长。一位张姓家长说,自己已经忐忑不安在教室门外等候了很长时间,他等了一个多小时,终于被叫了进去。老师说他的孩子有些胆小,表达能力也不强,这样不利于将来分班。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一些孩子走出教室后,家长们失落地领着自己的孩子匆匆走出了学校。

  到底是什么样的面试题目?记者随即采访了一个面试通过的孩子。孩子告诉记者,面试时老师问她:“你叫什么名字?你妈妈的单位在哪里?”还有,“你多大了?”另一孩子说:“老师让我写1加1等于几,还让我背诵学会的唐诗,可简单了。”记者采访中,一位女孩正好走出教室,她说:“老师让我编个儿歌,我就把妈妈教我的歌给老师唱了一遍。”

  面试主要用于分班,专家称家庭教育不容忽视

  学校一位参加面试的老师称,学校的面试主要用于孩子分班时的性别均衡和智力均衡。孩子在面试中会暴露出很多在家中的缺点,家长应帮助孩子克服这些性格上的不足。该老师说,除了有严重智障者外,面试并不影响孩子的录取。

  当日下午,记者就此采访了西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心理学教授彭德华。她说,在对儿童实施教育的整个过程中,家长认为学校始终处于主导地位,其实,家庭教育也起着关键作用。由于这种关系,二者必须有机结合达到和谐统一。作为家长应该主动发现孩子的缺点并加以关心,这样对孩子今后的成长是一种促进作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