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宝宝新入园,家长做好功课了吗?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08-08-21 11:25:28

说两句

  今年9月份,新一批宝宝即将开始“幼儿园生涯”,面临人生的“第二次断奶期”,其中的焦躁和抵触都是难以避免的。爸爸妈妈们也为宝贝是否能适应新的环境捏了一把汗。那么,到底家长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宝宝们才能顺利地度过“入园关”呢?

  “宝宝新入园,我比他还紧张”

  第一次把宝贝送出家门,做爸妈的通常会比孩子还要忐忑。家长们担心最多的问题还是“孩子会不会被人欺负”。儿子现在市直机关幼儿园的董女士表示,别看毛毛(小名)在家里生龙活虎的,一见生人就蔫了。“他就是窝里横,碰到比自己大的孩子连话都不敢说,别人抢他玩具他都不敢吱声,所以我特别担心他到了幼儿园会被别人欺负。”

  “太依赖家人的照顾”也是很多家长普遍担心的因素。王女士的宝贝女儿至今还没养成自己主动去“方便”的习惯,所以“孩子会不会拉在裤子里”就成了她的一块心病。“她特别贪玩,经常是快憋不住了才往厕所跑。在家里的时候,都是大人们看出来她想拉尿了,把她‘撵’进厕所。要是依着她自己,估计还没蹲下就憋不住了。”

  另外,能不能“吃饱饭”也是家长们普遍关心的问题。赵女士表示,自己的儿子是老人看大的,比较娇惯,到现在吃饭都还是一边玩一边由姥姥喂着吃。“如果到了幼儿园里还这样,恐怕别人都吃完了他还没吃饱,万一又不敢跟老师讲,那岂不是要饿肚子了。”

  幼儿园园长为家长“支招”

  历下区第一实验幼儿园的王慧园长表示,宝宝新入园,“水土不服”是很正常的。如果能提前在家做好一些预备功课,对宝宝顺利跨过“入园关”会有很大帮助。

  首先,最好能提前培养一些起码的自理能力,未雨绸缪。宝宝入园后,身边一下子少了家人事无巨细的关照,许多事情需要自己去完成。比如“午休的时候,就需要孩子们自己脱鞋、穿衣。虽然有园里的老师照看,但是早学会自己做这些事情,可以让孩子适应得更快”,而那些习惯于家长喂饭吃的孩子,到了幼儿园之后往往会觉得无所适从,有些孩子还会出现吃饭特别慢,或者不会用勺子、筷子的情况,需要老师喂着才行。

  其次,培养与人沟通的能力会让孩子受益匪浅。“善于交往的孩子自然更能‘混得开’”。王园长表示,每个宝宝在家里都是“集万般宠爱于一身”的小红人,在家长眼里聪明伶俐,招人喜爱,可是有些孩子进了幼儿园之后,面对着这么多同龄人,反而变得不爱说话、沉默不语了。王园长认为,这跟家长平时的教育有着很大关系。有的家长比较注意培养孩子与人沟通的能力,比如经常教孩子把手里的食物分给别人吃,或者把自己的小玩意儿送给别的小朋友。有过这样的体验之后,孩子一旦到了同龄人组成的小社会,自然更容易赢得好感,交到朋友,融入集体。“提前让孩子接触同龄人,对顺利入园会有很大帮助,在园里交不到好朋友的孩子,自然会对幼儿园有抵触情绪。”

  第三,家长在孩子们的“哭戏”面前千万不要妥协。每年有孩子新入园的时候,撕心裂肺的“哭戏”都会上演。孩子一哭闹,有的家长就舍不得送了,“这样的心态是不能有的”。王园长表示,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孩子的“哭戏”往往都是演给家长看的。有时候家长一走,孩子自己就慢慢好了,但是家长如果总是犹豫着不敢离去,孩子的情绪往往就愈演愈烈。“当然,具体情况还是要具体分析。如果孩子属于能讲通道理的,家长可以跟孩子讲条件,比如可以先陪他玩一会儿滑梯,但是过会儿必须乖乖地跟老师进教室;如果孩子比较骄横,那么建议家长送下孩子后尽快离开,不要给孩子‘闹闹就管用’的想象余地。”

  另外,凡是比较正式的幼儿园,园里的基本物品一般都很齐全,家长对此不必担心。王园长表示,像水杯、被褥、枕头、枕巾这样的基本物品,幼儿园一般都会提前备好,家长就不必再去购置了。有些幼儿园还会准备好一些经过消毒的公用衣物,以备孩子拉尿在裤子里时急用,“如果家长愿意用自己的衣裤,当然也可以带来。”而且,如果宝宝有自己特别喜欢的玩具,像娃娃、小汽车之类的,带过来也是没有问题的,这对缓解宝宝的焦躁情绪也会有所帮助。

  “过来人”经验值得学一学

  宋女士的儿子至今已经在济南二机床集团幼儿园分园待了1年多了,当年的“入园坎儿”迈得还算顺利。“儿子一点儿没哭闹就送下了,这跟我们在家提前进行过‘预演’有很大关系。”

  原来,为了让孩子能够愿意去幼儿园,宋女士在家里常常跟他玩过家家的游戏。“我有时候扮演老师,有时候扮演同伴,教给他一些小游戏,或者发给他一些好吃好玩的东西。这样他就会对幼儿园的生活有好感,不会抵触。”事实证明,“预演”这招儿还真的很奏效,在一片“妈妈不许走”的哭声中,唯有她的宝宝高高兴兴地踏入了憧憬已久的教室。

  刘女士的女儿马上要升入学前班了,她认为,经常与老师沟通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孩子刚上小班时,经常有回家后情绪不正常的情况。我是既着急又有点摸不着勺子的感觉。这时,跟老师及时沟通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

  她表示,孩子表现出不高兴,甚至哭闹着不愿去幼儿园,有时可能是因为被小朋友欺负了,有时可能是因为饭菜不合口味没有吃饱,但是三四岁的孩子毕竟表达能力有限,做家长的不能连蒙带猜地乱开处方,而及时跟老师沟通可有助于家长了解情况,做到“对症下药”。

  对于一些“过来人”而言,新入园的阶段确实会比较累心,但是宝宝的适应能力有时也会超出父母的预期。所以,入园虽说是道坎儿,但只要提前做好了准备,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