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四川地震重灾区心理教育设为中小学的必修课

来源:四川在线 2008-08-21 10:01:24

说两句

  地震过去100天,灾区孩子们的心灵成长仍然是社会关注的重点。为减少灾害对学生造成的心理创伤,帮助他们尽快恢复心理平衡,树立重新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四川省教育厅日前要求39个地震重灾县(市、区)在9月1日全面复课后开设“灾后心理健康教育”的必修课,保证学生至少能两周上一次专业的灾后心理辅导课,把灾难心理教育课程首次摆到和文化课同样重要的位置上进行重视。

  课时

  小学每学期不少于9课时

  昨日四川省教育厅召开会议,发布了《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灾后中小学生心理辅导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要求39个地震重灾县(市、区)中小学从今年秋季开始设立“灾后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课程安排为小学各年级每学期不少于9课时,初中、高中各年级每学期不少于10课时。灾区中小学(包括异地转移安置学校)复课后,在前3周内,每周必须安排1课时,从第4周开始,每两周必须安排1课时。

  小学以游戏和活动为主,初中以活动和体验为主,高中以体验和调试为主。省教育厅将组织专业人员和力量,编写供中小学一线教师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与心理健康教育使用的讲义或教案,免费发放给灾区中小学校。

  课程

  针对“地震后遗症”设立

  根据省教育厅提供的“地震灾区中小学心理辅导课程目录”,记者注意到大多数课程都非常有针对性,比如:小学一年级的课程包括:“面对灾难我们可以做什么?”“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而中学生的课程中则包括“战胜恐惧”、“悲伤和自责的处理”以及“了解和接纳现在的我”等等。

  “我们就是针对孩子们可能出现的‘地震后遗症’设立的课程,目的是要教会学生们基础的心理调适方法。”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刘莉表示,在教学活动中,老师们将主要通过小组讨论、角色扮演、行为演练、游戏辅导、影片欣赏和价值观辨析等方法,普及灾后心理健康教育科学常识,同时通过课程对学生们的心理状况进行监控,对于有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学校将及时鉴别并转介到相关专业机构进行疗养。

  师资

  300多名心理老师待命

  “先在39个重灾县搞起来,明年全省中小学生都要必修心理健康课。”据省教育厅副厅长何绍勇介绍,地震以后,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日益凸现,开展必修课十分必要,另外,他认为基础教育需要有忧患意识,应把学生们应对灾难的心理教育纳入其中。

  据何绍勇介绍,此次并没有在全省开展,一部分原因是师资。目前,省内大部分县级以下学校都未设立专职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而对于地震灾后的心理重建,老师们更是不曾涉猎。目前省教育厅已组织了来自地震重灾区的300多名心理辅导与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者和骨干教师,为新课程储备师资。今后,教育系统还将通过招聘引进、校内转岗、在职培训等途径,用5年左右的时间,逐步实现按学生人数每1500人配备一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并实行执证上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