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资讯 > 正文

郑州小学新生入学严控择校和转学

来源:河南商报 作者:吴静 2008-08-15 09:26:13

说两句

  今年,郑州市各区都严格控制转学生和择校生,区内各校间不能随意转学,新生择校将不能办理学籍……昨日,针对家长关心的小学入学的相关问题,记者联系各区教体局的负责人为家长解答。

  各区原则上不允许转学

  昨日,李女士咨询说,她来郑州3年多了,在东风路上开了一家小店,女儿今年8岁,在老家上小学二年级,由于在家没人照顾,想这学期开学把孩子接到郑州上学,不知道应该到哪所学校上学。

  记者从教育部门打探到,金水区生源压力比较大,原则上不接收转学生。如果某所学校有空额而且愿意接收的话也可以,教育部门提醒家长,把孩子转到郑州上学前,要先联系好接收学校,否则孩子可能没学上。

  其实,今年对于中小学生的非正常转学控制很严,各区对转学生的接收都有规定。如果转入和转出的学校在同一个区,将不能办理小学转学手续,毕业年级也不能转学,对在外地借读、有郑州市户口的学生,原则上也不办理转学手续。

  因父母工作调动需来郑州借读者,必须带转学证、学籍档案、户口簿(或家长工作调令、家长所在单位出具的住所证明),经教育主管部门许可,可转入郑州就读。

  另外,非郑州市学生,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在郑州借读:父母双方出国工作一年以上者;父母双方从事野外工作或流动性较大工作者;父母双方系支援边疆建设者。

  小学择校将不能办学籍

  陈先生说他家在二七区居住,买的有房子,家附近有所小学,但他想让儿子去上幸福路小学,不知道教育部门对择校是怎么规定的。

  小学入学原则是就近免试入学,各学校一律不准招收择校生。二七区教体局教育科科长吴鹏介绍,由于热点学校名气大,不少片区外的学生家长择校,导致热点学校出现大班额。

  今年,为控制大班额,达到最多60人一班的标准,二七区严格控制择校生,各学校都不准招择校生。新学期开学后,教体局将进行普查,发现凡有不按照自己招生范围招收学生的学校,教体局将不为择校生办学籍。

  吴鹏表示,小学阶段各学校之间硬件师资都相差不大,家长没必要盲目择校。

  有多套房者以实际居住的为准

  市民王先生说,他没买房子,一直在金水区租住,但他与孩子的户口和父母在一起,都在二七区,不知道孩子小学报名时,该到二七区还是金水区。

  二七区教体局教育科科长吴鹏解释说,按照要求,小学入学报名时提供的证件,包括户口簿、房产证和家庭住址要“三统一”,有房产的要以房产证上的地址为准,没有房产的以实际住址为准。

  但在小学入学报名时,会出现一些实际住址和户口不一致的情况,一部分学生还常常“租住”在热点学校周围,有很大的择校嫌疑,往往会成为重点调查的对象。

  但现实生活中,也不排除确实有一些家庭经济困难者买不起房,在其他区租住或做生意等。现实中,也有一家有两套或多套房子的,这种情况的小孩入学报名,要以实际居住的房产地址为准。

  不过,各区都将优先接收手续、证件都齐全的学生,像王先生这种情况,往往要等到正常报名结束后,各区看情况接收,如学校还有接收能力,教育部门将负责协调接收。

  娃娃户籍与实际住址不同也会被“卡”

  市民刘女士说,她家买有房子,但是房主不是自己和老公,而是刚6岁半的儿子,她想知道小学入学报名时,拿写有孩子名字的房产证是否可以报名。

  其实,类似刘女士反映的情况,去年,各区小学新生报名时就遇到过,但一些娃娃户主并没能顺利报上名。据中原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在调查落实中发现,有些孩子尽管是房主,户口却和父母的不在一处,比如有些孩子的户口在中原区,而孩子父母的户口则在二七区,这和户籍与父母实际家庭住址一致的原则不相符。

  其实,有些家长也正是出于上学考虑,以孩子的名义在热点学校周围买房。针对这种情况,各区都表示要进行入户调查,看孩子是否随父母在这套房子里居住,如果孩子没有随父母居住,将不认可孩子的房产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