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孩子的提问应该足够重视

来源:武汉晨报 作者:彭欣、陈潇逸 2008-08-13 10:47:00

说两句

  孩子好奇提问,却总收到家长“不知道”的答复。10日,名师刘永胜做客88期武汉晨报名师课堂时称,家长此举不仅容易打消孩子创新兴趣,还会让孩子无心学习。

  刘永胜介绍,如今家长很重视孩子的特长培养。很多孩子一到周末就被安排上各种兴趣班、培优班。但平时,孩子的一些天真问题,却往往被家长认为无聊、麻烦,简单地以“不知道”回绝。

  “好问的孩子往往学习兴趣浓厚。”刘永胜介绍,他所教过的学生中:爱问的学生一定好学,学科成绩往往也比较优秀。

  “让孩子上十次培优,不如多回答孩子几个问题。”刘永胜说,孩子天性好问,实际是在询问中寻求知识。家长如果能耐心回答孩子的每次提问,满足孩子的求知欲,不仅能培养孩子的创新兴趣,还能让孩子产生极大的学习兴趣。

  专家:三个“保护”成就孩子创新

  ★保护孩子好奇心

  刘永胜介绍,创新意识的培养,首先需要孩子有充分的好奇心。

  首先,家长不要限制孩子对周围环境的探索爱好,如孩子爱玩小虫、走泥地等。一旦家长过分阻拦孩子对环境的探索爱好,长久下去孩子做事就容易放弃,养成意志不坚定的性格。长大后虽然很顺从,但缺乏个性。

  其次,鼓励孩子细心观察生活,多进行户外活动,并引导孩子从小处发现问题并探索答案。

  ★保护孩子好问心

  刘永胜说,父母不要以成人眼光看待孩子的发问。当觉得孩子的想法、做法离谱时,父母应学着理解孩子,并鼓励孩子说出来,尊重孩子的观点,千万不要将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孩子。

  此外,家长还应引导孩子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并帮助孩子自己探索答案。比如孩子问天上为何有月亮时,家长可以引导孩子观察月亮也有圆缺,并引导孩子从书本中寻求答案。

  ★保护孩子想像力

  作为初中语文老师,刘永胜经常不规定学生的写作范围和形式,鼓励学生想怎么写就怎么写。结果,到了九年级后,学生的作文很有内涵。他教过的学生中,甚至有人写了近30万字的网络小说。

  刘永胜说,创新意识的培养,最重要的是让孩子有充分的想像力。平时可通过不断地让孩子了解熟悉物体的不熟悉用途等方式培养发散思维。如询问孩子:别针除能夹纸以外,还有什么用途。

  此外,家长还可根据孩子的兴趣,引导孩子自己制定一些小的研究项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