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暑期家长应加强防范儿童意外伤害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孙刚 2008-08-12 09:51:48

说两句

  8月2日晚上9点多,一名年仅一岁的幼儿被父母送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外科急诊室。原来,这个男孩在学步时摔倒,不巧被地上的一把剪刀插入额头。外科医生立即进行急救处理,所幸孩子没有大碍。暑期已过一半,儿童意外伤害数量仍在上升。据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外科、骨科、急救科的综合统计,每天都有各种意外受伤的儿童前来就诊,最多的一天竟有40位伤患儿。

  据分析,儿童意外伤害主要有烫伤、摔伤和交通意外等。

  儿童医学中心外科主任陈其民表示,烫伤在夏天的发生率高于其他季节。儿童在夏日里衣服穿得较少,有的甚至赤膊,更容易被烫伤。医生提醒,3~5岁孩子的视线高度差不多是80~90厘米,正好与桌子的高度相符合,因此家长要特别注意热汤、热牛奶、热粥等食物,不要随意放在桌子边缘,也不要让孩子自行取用。另外,化学烧伤、电击烧伤也十分常见。家长不要随意将强酸、强碱等化学品灌在饮料瓶或家用水壶里,以免孩子误食致伤。家用电器开关是刚会爬行孩子最容易碰触的,家长应注意在开关外加盖。

  最近的一段时间,摔伤成为儿童意外伤害主要的原因。医生分析,近日天气较凉爽,孩子室外游玩的机会增加,儿童的注意力较分散,奔跑、跳跃时无暇顾及周围的环境,发生意外机会也相应增加。不少男孩子喜欢在建筑工地玩耍,这就容易被建筑废料伤害,而且如不及时请医生清理伤口,还会增加破伤风的风险。医生表示,应该鼓励儿童多参加户外运动,但家长应重视运动保护。例如玩滑轮、骑单车的时候,应该佩戴好头盔、护膝;引导孩子运动时要专心并注意周围的环境;避开容易发生伤害的因素和场所等。

  儿童医学中心护理部楼建华主任说,大量事实调查和数据积累后发现,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所遭遇伤害的种类不同。一般1岁以下婴儿经历伤害的可能性相对较小,但他们更可能窒息、哽喉;1~4岁幼儿更易在家中受伤,最大的风险则是溺水;学龄期儿童则多为交通意外、溺水甚至打斗伤。监护者应有意识地加强相关防范。

  专家建议,家长和老师除了具备较强的预防意识外,还应掌握基本的急救技能,在意外发生后的关键时刻能发挥作用,降低致死、致残的几率。最新的资料发现,父母护理不当和有不良生活习惯的孩子是意外伤害的高危群体,必须提前干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