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联想力是孩子丰富人生的翅膀

来源:《孩子宝贝》 作者:胡雅茹 2008-08-06 09:45:29

说两句

  爱因斯坦有句名言:“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概括着世界上的进步,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联想和想象是创造的先导,从小注意培养孩子的联想、想象等非逻辑形式的思维,无异于给孩子插上了一对翅膀,让孩子翱翔于童话般的五彩天空,带给他更丰富的人生。

  奇妙的联想力

  小勋是一个一岁两个月的孩子,当妈妈跟他说:“一起去玩,好不好?”他就会大力地点点头。

  当我试着跟小勋说:“把你卖掉,好不好?”小勋也会很大力地点点头。为什么会这样呢?

  当小勋看到大人微笑着(视觉)拉着小勋的手(触觉),温柔地问“好不好?”这三个字(听觉),所有的讯息接收,进入神经系统中,大脑将讯息跟过去的经验做比对,然后辨别正处于什么样的状况,遇到什么样的东西。过去的美好经验让小勋辨识到用力点点头,就会有好事发生——比如大人会更开心地笑、会有好吃的东西、可以出去玩、有新的玩具等等。虽然小勋还不懂得大人在说什么,也不会说话表达自己的思想,但是小勋已经开始运用他的联想力在学习认识这个世界,帮自己制造幸福。

  联想力跟个人的生活经验有绝对的关系,能不能在过去所见所闻之中,找到跟现在相关的事物。在两千五百年前,希腊就出现一位过目不忘的游唱诗人西蒙德。只要是他到过的地方,他都能够清晰地记住当地的一草一木。其实,西蒙德只是靠联想的方式来帮助他进行记忆。

  联想力—思考—创造力

  我们常常鼓励宝宝多多开动脑筋、勤于思考,“思考”对宝宝来说是一个非常抽象的词,对他们来说,开动脑筋就是把食指放在头两边转一转。

  为了启发孩子思考,爸爸妈妈们不妨从培养孩子的联想力着手,因为在联想的过程中已经包含了思考时所做的认知、想象、分析、判断、演绎、归纳、推理、创造等。

  宝宝可以由路上看见的一只鹅马上联想到“鹅鹅鹅,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在这个过程中,宝宝完成了对鹅这一事物的认知,继而回忆起了学过的诗,随口背出来时,又能想起白鹅在水塘里欢快游泳的样子。

  妈妈这时候接着问:“跟鹅一块在池塘里游泳的还有什么呀?”宝宝又会开动小脑筋,努力回忆,这其中还会加上自己创造的一些情节,由此,帮助孩子展开想象力,创造一个精彩的小故事。

  创造是有效的组合各种信息,再根据新的信息所产生出来的东西,在组合信息的时需要具备的其中一种能力就是联想力,将各种零零散散的讯息,利用联想力一一组合起来。联想力好的人,能够对同一问题启发出多种方面、不同角度的构思。如果我们的联想力缺少训练,习惯循着既定的方向去思考,就无法流畅的连结出不同的构思。

  当孩子可以把一件事情引伸到其他地方,和其他相关的事情串联起来;当点子是一个接一个的出现;能从更多种角度去构思……以上就表示孩子的联想力很不错。所以说联想力是培养孩子举一反三的能力基础。

  联想力训练

  联想力是一种思考上的联结能力,它能促使我们产生水平思考、跳跃思考、逆向思考等重要的关键,所以联想力丰富的人,其思路敏捷,反应快速,创意不断。

  亚里士多德帮联想下了一个定义:“人类对事物的认识,是具备有大自然的规则性,也就是根据联想而来的东西。”

  联想力可以分为几项:

  类似性:看到狗想到猫,看到鸡想到鸭。借着感觉、印象,依照事物类别的类似性去做联想的结果。

  相关性:说到夏天就想到冰淇淋、游泳。看到小鸟就想到鸟笼。从时间、空间、观念的角度去做联想。

  相逆:还有从相反的方向来做思考角度。看到男生想到女生,看到黑色想到白色等。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逆向思考。

  因果:看到台风想到泥石流,说到得奖想到奖金。也就是两者的关系是从因为……所以……而来。

  还有一种是在特殊事件中,或个人的生活经验中,在我们的脑海里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例如:曾经到过北京天安门的人,只要说到天安门,在他的脑海里“天安门”不只是一个广场而已,还代表着北京。

  家长平时可以常常刻意地问孩子:“看到这个东西或人,有没有让你想到什么呀?”不管孩子的回答是什么,孩子都已经开始在大脑中运用联想力搜索过去的经验,这就是捕捉联想力的开始。

  垂直思考

  孩子想要吃饼干,他的思考步骤就可能会是;想吃饼干——怎样才能吃到饼干——找谁拿、哪里有——采取行动——柜子太高拿不到——找人帮忙拿——找妈妈——妈妈拒绝——找奶奶——吃到饼干。

  “垂直思考”是大家最常使用的思考方式;人假定一个目标或是角度,然后像堆积木般,一个步骤接一个步骤,依对错的逻辑推理方式架构起来,就像计算机的操作一样。因此垂直思考可以帮我们抽丝剥茧的探究事物。

  水平思考

  假设刚刚的孩子,在思考柜子太高拿不到时,除了答案是“找人帮忙拿之外”,还想出“找垫脚的椅子”、“等妈妈主动拿饼干给我”、“放弃”、“拿吊鱼竿勾勾看”等答案,那就是进入水平思考的领域。

  水平思考是要打破既有的解决方式,利用各种不同方式从不同的角度来思考新的方法。不管你所提想出来的答案是多么的荒谬,不必先有“对错”的判断,只要放心大胆地去联想,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

  狄伯诺极力鼓吹的“水平思考”,已经成为牛津英文辞典中的一个专有名词了。“水平思考”是指“透过非传统方式寻找棘手问题的答案的思考方式。”

  而“水平思考”是在思考的起点就有很多不同的,甚至是互相矛盾的假设,像是搭积木一样,再试着找找看这些积木有没有可能有连接之处。比如,发明种牛痘来预防天花的方法,相比较找寻如何治疗天花的方法,不仅省时也省钱,且直到今天医学界还找不出好的治疗天花的方法。

  当孩子……时,你会……?

  “思考”,本来就是一个比较难向小宝宝解释清楚的名词,要启发孩子思考首先就要求爸爸妈妈们在平时的生活中多留个心眼,不放过任何启发孩子的机会。

  您是一位合格的启发者吗?当遇到下面这些情况时,您会怎样做?对照一下,或许这些生活情景能给您一些启发。

  ☆当孩子向你提出问题时——让孩子自己想象,然后回答。

  ☆当孩子愿意让你向他提问时——结合孩子实际水平提出问题。

  ☆当孩子遇到困难时——让孩子自己解决,解决不了实施帮助。

  ☆当孩子学习认字却记不住——讲解字的特征,让孩子多次练习。

  ☆当孩子组合复杂玩具不成功时——提示某个步骤,让孩子自己组合。

  ☆当把铅笔、钢笔、毛笔拿给孩子识别时——指出特征,告诉孩子“这是”什么,“那是”什么。

  ☆当责备孩子时——注意责备的实际内容,说明责备的原因。

  ☆当在孩子学习最感兴趣时——突然中断,让孩子提出要求再接着教。

  ☆当孩子对身边的物品发生兴趣时——告诉相应的名称,过段时间再提问。

  ☆当教孩子数数时——找来相同的物品对照。

  ☆当孩子画画时——问他画的是什么。

  ☆当教孩子背诵词句时——先讲有关故事后再教孩子。

  ☆当孩子问起你手中的工具时——告诉孩子工作的名称及用途。

  文/胡雅茹:华人思维学院大中华区总监,成都广谕妇幼健康服务有限公司护育总监,个人著作有《超强学习力训练法》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