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免疫接种 > 正文

夏季防病别忘家庭消毒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 2008-08-05 10:35:14

说两句

  夏天气温高,易于细菌的生长繁殖,大量致病、致腐的有害微生物会通过多种途径传播给人体,危害人的健康。因此提醒大家:一定要对家庭环境和物品定期进行消毒,特别是灾区居民,更应当引起重视,以遏制传染病病原体侵入家庭,确保生活质量和人体健康。

  家庭致病菌藏在哪里

  瓜果蔬菜和食品的表面:大肠杆菌、痢疾杆菌、沙门氏菌、黑曲霉菌、青霉菌等。

  厨房刀具、菜板和餐饮具:大肠杆菌、沙门氏菌、肝炎病毒、霉菌、痢疾杆菌等。

  家用电器:如饮水机和电冰箱内壁、洗衣机内夹层、空调过滤网等家电,长时间使用会被胃肠炎病毒、腺病毒、沙门氏菌、结核杆菌、肝炎病毒、大肠杆菌等污染。

  室内空气:结核杆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双球菌、芽孢杆菌等病菌。

  人的衣服、皮肤以及地毯、家具等表面:表皮葡萄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疮疱丙酸杆菌、类白喉杆菌等病菌。

  家庭消毒常用的7种方法

  1.煮沸消毒法适用于毛巾等棉布类、某些儿童玩具、食具等。煮沸能使细菌的蛋白质凝固变性,一般需15~20分钟即可,同时沸水水面一定要漫过所煮的物品。此法即方便又安全。

  2.冲洗浸泡消毒法要经常用流动水和肥皂洗手,特别是在饭前、便后、接触污染物品后。对于不适于高温煮沸的物品可用0.5%过氧乙酸浸泡0.5~1小时,或用5%漂白粉上清夜(漂白粉沉淀后,上面的清水)浸泡30~60分钟,也可用含有效氯500毫克/升的淸洗剂浸泡5~10分钟,取出后清水冲净。浸泡时消毒物品应完全被浸没。一些化纤织物、绸缎等只能采用化学浸泡消毒法。

  3.食醋消毒法食醋中含有醋酸等多种成分,具有一定的杀菌能力,可用作家庭室内的空气消毒。约1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可用食醋100~150克,加水两倍,放瓷碗内用文火慢蒸30分钟,熏蒸时要关闭门窗。

  4.漂白粉消毒法漂白粉能使细菌体内的酶失去活性,使其死亡。桌、椅、床、地面等,可用1%~3%的漂白粉上淸液擦拭消毒。

  5.日光消毒法日光含有紫外线和红外线,照射3~6小时能达到一般的消毒要求。被褥、衣服等都可以放在阳光下暴晒。

  6.空气清洁法室内空气要保持清新,可经常通风换气,每次开窗10~30分钟,可减少室内细菌浓度。

  7.药剂消毒法通过浸泡、清洗、喷洒等方式清除杀灭病原体微生物。药剂消毒有杀菌彻底、速度快、使用方便等特点,是家庭生活中最常用的消毒方法之一。

  要使家庭消毒达到理想的效果,还需注意掌握消毒药剂的浓度与时间要求,因为各种病原体对消毒方法抵抗力不同,要根据具体情况合理选用,方能达到消毒的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