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东城区小学 > 正文

北京第一实验小学

来源:本站原创 2008-07-18 16:39:28

说两句

  学校历史

 

  古道、芳草、晚风、夕阳,把我们带进台湾作家林海音笔下的童年学堂,让我们忆起“北京第一实验小学”久远而醇厚的历史。

  座落在北京琉璃厂古文化街北侧的“北京第一实验小学”,前身是“国立北京高等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创办于1912年,9月5日是她的成立纪念日。

  这是北京第一所全新的、有实验和示范性质的国立小学。当年创设本校并兼任首任校长的北京高等师范学校校长陈宝泉亲自为其拟定了办学目标——

  “她吸纳世界最新学理加以试验,为全国小学改进之先导”。后虽几易其名,宗旨始终如一。

  1955年10月,学校奉令改名为北京第一实验小学。

  办学目标

 

  翻过一页页记载着辉煌与奋斗的历史,北京第一实验小学迈入了一个充满着无限生机与活力的新时代。

  这里,我们庄严写下实验一小每一位师生的誓言:

  “爱国、敬业、爱校、爱生”是我们的光荣传统;

  “把最优质的教育奉献给每一位学生”是我们的办学宗旨;

  “科学育人、文化育人,创办国际化学校,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终身学习的基础,为学生的健康成长铺就人生道路,培养具有民族精神、科学能力、健康身心和艺术品位的国际化人才”是我们的办学理念;

  “创办国际化的实验一小,培养走向世界的中国人”是我们的发展目标。

  学习环境

  1987年,在南新华街安平里胡同甲3号,邓颖超同志参加了学校新校舍的奠基典礼,并亲笔题下“重建北京第一实验小学”几个大字。两年以后,新校舍建成。她占地1.2万平方米,拥有三个独立教学区,配有阶梯教室、艺术楼、屋顶平台,建有中孟友好体育馆、体育场……

  2002年,在实验一小迎来她九十岁生日的时候,又一座现代化教学楼拔地而起。新楼占地800平方米,内有标准教室20间,教师办公室4间,内部空调设备、视听设备、网络系统一应俱全。原有的教学主楼装修一新,以自然、音乐、舞蹈、书法、美术、劳动为主题的专用教室也进行了重新布置,给孩子们提供最优美、最方便、最具亲和力的学习环境。

  走进以森林为主题的自然教室,处处充满绿色的生机,大树、小草、鸟巢、鹿苑,还有屋顶上精心设计的四季星空,抬头望去,深蓝色的天幕下,无数的小星星眨着眼睛;而在以海洋为主题的教室里,椰树、沙滩、起伏的海浪带来大海的气息,巨大的水族箱里,五颜六色的鱼儿在畅游,漂亮的橱窗里摆放着老师和学生亲手采集制作的海洋生物标本;现代化的电脑教室把孩子们带入无限的数字空间,享受着上网冲浪的乐趣;“习字课堂”里,巨大的歙砚、浓浓的墨香、一幅幅质朴的书法作品,和着幽雅的弦乐,让人领略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图书馆里,“读童话故事”、“览天下文章”、“访电子网络”、“阅报刊杂志”四个专题阅览区让每个人都能有所收获,孩子们还可以在外语读物选区看到图文并茂的外文书藉画刊……

  在未来两年内,学校还将建成一幢容演播厅、音乐厅、体育馆、学生宿舍为一体的文体综合楼以及25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一个更加美丽的现代化校园将展示在世人面前。

  校园导游

 

  在现代和创新之中,历史与文化依然焕发出独特的魅力。

  漫步校园,九十年悠久老校的痕迹处处可见。

  校园的一角,坐落着庄严肃穆的老校门;

  教学楼迎面的墙壁上,书写着当年的建校宗旨——“她吸纳世界最新学理加以试验,为全国小学改进之先导”;“心语”广场上,摆放着按比例制作的老校舍微缩模型;主楼楼梯两侧,“昨天的校友”老照片图片展,讲述着从民国到新中国成立,直到改革开放各个时期毕业生们的感人故事;

  楼道内,国家领导人接见师生代表的珍贵照片是实验一小师生的骄傲;楼层间的“历史橱窗”,摆放着一件件老教具,电影放映机、放音机,还有教师在不同时期使用过的印刷机,从刻字钢板、手推印刷机到手摇印刷机、电动印刷机,就像一部生动的工业机器发展简史……走过这里的人会驻足,会沉思,更会油然而生一种对历史的骄傲与热爱。

  漫步校园,艺术与美的享受让人时时流连忘返。

  走进“文化之旅”艺术长廊,从古典到现代,从中国到西方,艺术大师和他们的代表作向人们讲述着千百年人类文明的发展史;“身边的艺术”绘画、工艺、摄影作品展简洁明快、朴实无华,记录着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平凡生活;最受学生喜爱的要数教学楼大厅里的“唯美画廊”了,因为那里展示的是老师和学生自己的美术书法作品,而且经常更新,每个人都有机会表达自己对生活的观察与思考,对艺术与美的热爱与实践;新楼大厅内一座小小的室内文化广场是专门留给喜欢音乐的学生的,绿树掩映下,清澈的水面上架起一座晶莹的玻璃平台,平台上摆着一架钢琴,每一个清晨,这里总坐着一位实验一小的学生,用悠扬的琴声伴你开始新的一天……

  这就是我们的校园,处处充盈着美的旋律、美的色彩、美的形象、美的气息;

  这就是我们学习和生活的地方,时时传播着美的文化、美的信息、美的教育……

  这里,我们庄严写下实验一小每一位师生的誓言:

  “爱国、敬业、爱校、爱生”是我们的光荣传统;

  “把最优质的教育奉献给每一位学生”是我们的办学宗旨;

  “科学育人、文化育人,创办国际化学校,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终身学习的基础,为学生的健康成长铺就人生道路,培养具有民族精神、科学能力、健康身心和艺术品位的国际化人才”是我们的办学理念;

  “创办国际化的实验一小,培养走向世界的中国人”是我们的发展目标。

  学校荣誉

  ○全国校园文化艺术建设先进单位

  ○少先队全国红旗大队

  ○北京市重点小学

  ○北京市少先队特色工作示范校

  ○北京市中小学校园环境示范校

  ○北京市爱国卫生先进单位

  ○北京市“环境教育绿色学校”

  ○北京市“花园式学校”

  ○北京市先进对外参观单位

  ○北京市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先进单位

  ○中国教育学会小学德育研究会德育实验学校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实验研究中心实验学校

  ○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教育实践研究基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