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心理需求被忽视导致许多孩子不快乐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 2008-07-16 11:10:21

说两句

  不久前公布的《杭州市中小学生心理卫生状况调查》显示,1014名受调查的小学生中,有焦虑情绪的占25.8%,有抑郁情绪的占15.9%。本应无忧无虑,孩子为啥不快乐?赵院长说,他们不快乐,往往是因正常的心理需求被忽视了。

  想带孩子出去玩,你会怎么说?

  赵院长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父母星期天想带孩子出去玩,你会怎么说呢?“今天功课做完,明天爸爸妈妈带你到动物园去玩”,这样直接表达自己意愿的句式恐怕是很多家长的选择。但很多父母恐怕没有想过,孩子到底喜不喜欢去动物园?他们希望怎么安排休息天?赵院长建议大家,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多给孩子一些选择,“明天爸爸妈妈想带你出去玩,你想去哪里?是去动物园、还是去划船,或者爬山?”这当然不仅仅是表达方式的转变,更需要家长抛弃自己是主导者的传统观念,把孩子当成一个有独立思想的、平等的人来交流。

  老鼠都害怕挫折,何况是孩子

  心理学上有这么一个实验。准备两块金属板,把老鼠放在其中一块上。然后将这块金属板通电,老鼠受了刺激,就会跳到另一块上,再把另一块通电,老鼠又会跳回来。实验人员发现,只要两块金属板中有一块没有通电,老鼠就会不停地跳来跳去;但如果两块都通上电,老鼠跳了几次以后就情愿被电也不愿意再跳了。

  “这在心理学上叫习得性无望。老鼠觉得再跳也还是被电,就不再努力了。”赵国秋院长说:“孩子也是一样。如果家长总是批评孩子,他们就会觉得自己什么也做不好,逐渐放弃努力。”孩子也需要成功的激励,这不仅是他们前进的动力,还能树立起他们的自尊心,对以后的成长都是非常必要的。

  父母和孩子之间就剩下一句,你好好读书

  如果说现在的父母不关注孩子,恐怕绝大多数家长都要跳起来反对。孩子需要的“关注”,不是让他衣食无忧,更不是说教、唠叨,而是像朋友一样了解他们,听他们说心事,和他们交流。

  很多父母跟孩子的话越来越少,就剩下苍白的一句“你好好读书”。一些孩子心里有话不知道怎么说,不惜故意弄坏家里的东西,或是在学校闯祸,来吸引大人的注意,哪怕是被打一顿。赵院长说,这是父母和孩子共同的悲哀。

  为什么小学生有这么多心理问题?最根本的还是父母关心太少。为什么关心太少?父母把时间都花到工作上了,“我反对小学生就住校。”

  什么样的小学生算健康?

  赵院长列举了一些小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其中包括:智力发育正常、心理特点符合实际年龄、行为协调、人际关系良好(主要指和同伴的关系)、个性稳定和健全、注意力集中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