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保健 > 正文

远离辐射保障孕期安全

来源:《贝太厨房》 作者: 2008-07-15 13:55:58

说两句

  ★辐射在哪里?

  辐射是一种能量,在我们的生活环境中无所不在。能量高的辐射,会穿透物体、破坏物体内部组织,产生辐射生物效应,造成各种程度的伤害。依据能量的强弱,可将其分为短波长的高能射线和长波长的低能射线。伤害性比较大的高能射线如X光、γ射线等,低能射线如微波、超声波、电磁辐射、热辐射等。由于能量会在人体内累积,平时接触过度就会产生不良影响。

  ★辐射对胎儿的影响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日本广岛和长崎两地在美国投下原子弹之后造成的胎儿畸形最为骇人听闻,该地区儿童患白血病的病例大增,就是辐射伤害健康的证明。不过这是大量辐射造成的严重伤害,与一般生活情况不同。大量射线产生的高能量,会损害DNA、造成细胞分解或突变,甚至造成胚胎死亡、胎儿畸形、脑部发育不良,及增加日后患癌症的几率。

  ★怀孕初期应特别小心

  科学家发现,还未分化的、比较原始的或快速成长的细胞,对于辐射比较敏感,因此准妈妈们要特别注意,别让胎儿大量地接触到辐射线。尤其在怀孕前4个月内,胎儿器官还未发育完成,特别容易受到外界影响而造成伤害;4个月以上的胎儿,虽然发展得比较稳定,但仍要留意勿长时间暴露在辐射环境中。怀孕的各个阶段,胎儿有不同的发育状况,对辐射线的敏感度也不同:

  怀孕0—4周:

  细胞分裂期,只有4—8个细胞在进行分裂,万一接触了辐射,可能会伤害1—2个细胞,但是细胞会重新修复,继续进行复制;如果辐射的剂量太大,全部细胞因此死亡,胎儿也就没有了。

  怀孕5—14周:

  胚胎期,器官逐渐形成,可能会影响胎儿的生长细胞,造成畸形或死亡。

  怀孕14—25周:

  胎儿期,虽然比较稳定,但若接触到太多的辐射,可能影响胎儿的神经系统,造成小脑症、水脑症、智能不足等。

  Tips:

  为了避免在不知怀孕的情况下照射X光片,对胎儿造成无意的伤害,打算孕育宝宝的女性如果必须接受例行的医疗检查,如下腹部X光检查、核医学检查等,最好安排在月经来潮的第1-10天内,这10天是女性的安全期,不会有受孕的顾虑,即医学上所谓的“十日规则”。

  ★饮食防辐射

  除了日常行为要注意防辐射,饮食也有防辐射的效果。准妈妈们要多吃以下几类食物:

  富含胶原弹性物质的食物

  这一类食品的代表有海带、紫菜、海参,动物的皮肤、骨髓等等,因为食物中的胶原物质有一种黏附作用,它可以把体内的辐射性物质黏附出来排出体外,而且其中动物皮肤所蕴含的弹性物质还具有修复受损肌肤的功能。

  富含抗氧化活性物质的食物

  油菜、青菜、芥菜、卷心菜、萝卜等十字花科蔬菜,不仅是人们餐桌上常见的可口菜肴,而且还具有防辐射损伤的功能。新鲜蔬菜是人体内的“清洁剂”,其奥妙在于蔬菜拥有“秘密武器”——碱性成分,可使血液呈碱性,溶解沉淀于细胞内的毒素,使之随尿液排泄掉。

  具有排毒功能的食物

  比如猪血、黑木耳等等。猪血的血浆蛋白丰富,血浆蛋白经消化酶分解后,可与进入人体的粉尘、有害含辐射的金属微粒发生反应,变成难以溶解的新物质沉淀下来,然后排出体外。黑木耳的最大优势在于可以帮助排出纤维素物质,使这些有害纤维在体内难以立足。这一类的食物可以帮助我们把体内的有害物质排出体外,不给辐射物质留下丝毫立足空间。

  明目类食物

  这一类食物主要是针对长时间面对电脑工作的人。计算机对视力危害很大,经常操作计算机的人应多吃些明目食品,如枸杞、菊花、决明子。常喝菊花茶也能收到清心明目的效果,枸杞清肝明目,对保护视力也有很大好处。

  ★日常生活防辐射

  在科技如此发达的时代,各种家电的发明,让人类的生活更便利,也更有效率,但是这些用品所产生的电磁波却可能对身体有害,尤其是孕妇,更要留意胎儿的安全,远离电磁波带来的伤害。

  电磁炉:

  电器用品中电磁炉的电磁波偏高,电磁炉利用电磁场使锅发热,煮熟食物,如果使用较大的锅,盖住整个炉面,可以阻隔电磁波发出的能量。使用完之后,要先将电磁炉的电源关掉,才能把锅拿开,否则空空的炉面会放出强烈的电磁波。

  微波炉:

  质量好的微波炉只有在门缝周围有少量的电磁辐射,30厘米以外就基本检测不到了。但如果微波炉密封不好,辐射泄漏,就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手机:

  人手一机是目前社会的常态,但手机对人体伤害与否,至今仍具争议性。为了避免胎儿畸形,孕妇在妊娠早期应尽量少使用手机。建议在接听手机时,尽量配戴耳机,最好长话短说,以降低伤害。除此之外,在按钮拨机至接通及按钮接听时,是电磁波最强的时刻,最好先离身体远一点,之后再拿近接听。

  电热毯:

  电热毯对人体的危害来源于极低频电磁场。孕妇在妊娠头3个月使用电热毯会增加自然流产率。正确的用法是先预热半小时再使用,睡前关闭开关,拔掉电源插头。

  吹风机:

  没有想到吧,吹风机也有电磁辐射过高的问题,尤其是在开启电源时,所以孕期应尽量少使用吹风机。

  电视机:

  要减少电视机产生的辐射,准妈妈们注意了,不要关灯看电视,看电视的距离要适中,每次看电视不要超过2个小时。

  ★职场防辐射

  现代职业女性越来越多,怀有身孕仍然在职场上工作的女性,要特别小心办公电器的使用。

  电脑:

  电脑辐射有两种:电脑屏幕的X光辐射,这只需要一个纤维玻璃就可以阻隔,或只需保持从电脑荧幕到键盘的距离超过30厘米即可避免;电脑背面的电线圈辐射,这种辐射的危害较大,尽量避免在电脑背后作业。将后方电脑的朝向往旁边移,或改用笔记本电脑。

  复印机:

  线圈、电线圈和马达都是有辐射的,所以不要用身体贴着或靠着复印机进行操作。一般使用时,身体间隔机器30厘米为安全距离。

  贴心提醒:

  说起辐射准妈妈们也不要“谈射色变”,只要在日常生活中稍加注意,在使用时保持距离,避免并减少使用时间,就不会对宝宝造成影响。要记住,你的好心情也是宝宝健康成长的基础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