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资讯 > 正文

青岛:三万新市民子女市区就学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吴帅 2008-07-15 09:32:28

说两句

  7月12日,青岛市内四区新市民子女开始入学报名,如何合理安排新市民子女入学,教育部门面临着“入学大考”。记者调查了解到,当天市内四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共接收新市民子女近3万人,逾20所小学新市民子女超过半数,个别学校甚至达到八成以上,而新市民学生与本市学生在文化、教育、家庭等方面的差异,需要教育部门花费更多的心力来迎接挑战。

  新市民学生人数逐年增长

  刘先生和妻子在四方区打工,到青岛五六年了,孩子今年上学,目前他们有暂住证、稳定住所,但就缺一份劳动合同。他们到劳动部门咨询时获知,他们服务的老板是“小买卖”,还办不了劳动合同,如果孩子因此报不上名,可怎么办?两人真犯了愁。

  记者了解到,本月12日至14日,市内四区陆续开始接受新市民子女入学报名。根据市教育局最新政策,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入学需提供暂住证、稳定住所证明和劳动合同,才可免除借读费。

  四方区教体局张老师介绍说,今年新市民子女入学压力还是相当大的,目前该区接受新市民学生7000多人,占在校生的27.8%,有8所小学接收新市民学生超过半数,个别学校更是达到了80%以上。统计显示,该区新市民学生人数逐年增长,为满足学生入学需求,有些学校不得不扩大班额,甚至增加班次,但同时还得保证专用教室够用,压力相当大。目前教体局正在想方设法解决问题,保障新市民子女入学。

  融入新环境要过心理关

  据鞍山路小学的滕老师介绍,新市民学生人数占了该校在校生总数近一半,而低年级学生所占比例过半,普通话是入学时需要迈过的第一道关,一个班里有时会听到十几种方言。“由于学校周边租房较便宜,居住的新市民比较多,但大多是在周围农贸市场干活,无暇顾及孩子,而且在教育理念上也存在偏差,对学习的重视程度也不够。”滕老师说,但他们的朴实更能打动人,学习比较刻苦。

  市北区教体局的马老师告诉记者,新市民学生心理很敏感,需要老师不断校准自己的教学标准,而孩子自身也要顶着精神和心理上的压力,一旦学业跟不上,孩子可能会产生自卑心理甚至放弃,导致走上歧途。

  从新市民学生入学的分布看,市区密度远远高于郊市区,四方、李沧两区高于市南、市北两区。据李沧区教体局的张老师介绍说,该区新市民学生人数是四区中最多的,占该区在校生三分之一,有些学校超过80%。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