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国外教育 > 正文

美国:让孩子把学中文当乐趣

来源:中国侨网 作者: 2008-07-11 10:30:18

说两句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怎样能让孩子坚持学中文?面对不爱讲中文、不爱上中文学校、做中文作业很痛苦的孩子,很多华人家长都有这样的疑问。美国麻州一所名为沙龙的中文学校日前举行开放日时,邀请两位资深老师陈银珠和朱伟忆与家长们分享经验。她们从家长和中文教师的不同视角,介绍了自己的双重体会。

  陈银珠对中华历史文化情有独钟,女儿五、六岁时就让她们听中文历史故事,并学习中国舞蹈武术等,也一直坚持带她们上中文学校。两个女儿黄心韵、黄天韵,从小就参加中文演讲比赛并一直获奖,而且多才多艺,非常热爱中华文化艺术,擅长武术、民族乐器和舞蹈。今年,大女儿心韵曾在其高中组织中国之夜文艺演出,发挥自己的中文和艺术特长,向主流社会宣传中华文化。陈银珠的体会是,家长要为孩子创造环境,让子女们耳濡目染为自己的华裔背景骄傲,他们才肯于传承祖国文化。

  朱伟忆建议家长们,要根据孩子年龄特点有步骤地教他们中文,遵循听说读写循序渐进的规则。华人家长一定要发挥自己的母语优势,在家和孩子多说中文,不能仅依靠周末中文学校的一、两个小时。

  朱伟忆以自己孩子学中文的过程为例,指出10岁以下的孩子缺乏主动学习的意识,家长需要坚持子女学习中文。她的女儿从小一直上中文学校,从年幼时的被动,到上高中后主动,并对多元语言文化产生兴趣,如今孩子大学毕业,能掌握英法中日四种语言。

  从中文教师角度来讲,也在公立学校教中文的朱伟忆认为,教师首先要培养学生对中文和中国文化的兴趣。要根据学生年龄和特点来设计教学方案,过分强调认写字和死记硬背的传统教学方式已经落伍。

  陈银珠也提倡趣味教学法,注重培养学生的中文演讲表达能力。她认为在业余的中文学校,不必过分严格地用考试成绩来评价学生,而要透过灵活生动的形式让孩子们掌握中文的实用方法。

  说起家长与学校老师的配合,她们都指出,家长对孩子的期待高低不同,孩子程度不一,老师只能根据多数学生的水平来教学。家长应该理解并配合学校和老师,如果孩子的中文较差,家长需要多辅导。而如果孩子的中文已经比较拔尖,则不必让他们再花太多精力,能够保持就好。

  她们告诫家长,要让孩子把学中文当作乐趣而不是苦差事。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要动脑筋琢磨如何吸引孩子爱上中华文化,他们才肯主动学中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