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海淀区小学 > 中关村一小 > 正文

教育者的呼唤:中关村一小刘畅校长教育理念

来源:转载 作者: 2008-07-10 15:18:47

说两句

  教师发展的动力源于哪儿?思考中的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一小学校长刘畅与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铁道博士不谋而合。2005年6月,一项以“引导教师认识和回应学生需求”为主旨的行动研究在该校启航。三年来,围绕这个主题,学校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和行为习惯开始发生深刻变化——

  “当教师明白学生的内在需求时会感到震撼,而这种震动就有可能成为教师改变自身行为和教育观念的开始。”北京教科院副院长张铁道三年前在中关村一小说过这句话。6月19日,记者在该校采访时发现,这句话在三年后被这所学校的教师们用精彩的行动诠释了。

  切入点:

  什么是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2003年春天,从美国攻读完教育管理学硕士学位回北京不到一年的中关村一小校长刘畅,正处在对中美教育反差的困惑期:为什么学校要求教师做的三年发展计划都是关于个人成长目标达成的?这些目标似乎并没有从关注学生发展的角度去思考?

  困惑中,她偶然在《班主任》杂志上看到一篇北京教科院副院长张铁道发表的《让我们倾听儿童的心声》一文。“一下子点燃了我的思维——这不正是学校教师发展困惑的关键点吗,我们的教师关注学生的需求了吗?”不久,她在学校进行两项调研工作:一是让学生用彩笔写出或画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二是让全校教师就“如何做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展开征文和讨论。

  她期待通过学生的需求促动教师的反思。因为她认为,教师的专业发展不应该徘徊在专业技能层面的发展上,而应该在成就学生的同时提升自己。

  “好开玩笑,活跃气氛”、“不管学生回答问题对还是错,都有笑脸”、“公平,有幽默感“、“生病时问候”……学生的回答与老师们自己的定位是那么的不同!结果让老师们震惊了。

  与此同时,刘畅联系上了张铁道,邀请他来学校向教师传播新的理念。“因为刘畅校长对学校的发展有这样的内在需求,与我的教育理念一致,所以我们一撞就撞出了火花!”事隔三年,当张铁道亲历了中关村一小教师令人欣喜的成长、变化后,满意地对记者回忆当时的情景。

  如何引领教师的发展愿景与学校的发展规划相契合?如何在中关村一小这样的优质学校为教师的成长开启一条突破自身发展瓶颈的新路径?

  这成为刘畅与张铁道的共同话题。一项以“认识和回应学生的学习需求”为主题的行动研究在该校启航。三年来,围绕这个主题,中关村一小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和行为习惯开始发生深刻变化。

  契合点:

  名师课堂开启回应学生需求之门

  2005年7月,名师大讲堂迎来了一位给中关村一小教师全新启迪的专家——张铁道博士,拉开了该校“认识和回应学生的学习需求”教师发展项目的序幕。

  首次论坛的主题为“了解学生内在需求做学生喜爱的教师”。中关村一小的很多老师还清晰地记得当时的情景:“谁来评价老师?”——当提出问题的张铁道为大家展示他通过《班主任》杂志在全国范围内采集的“儿童心目中的好老师”主题征文征画活动的部分资料时,老师们感到从未有过的震撼!

  从北京市延庆县永宁小学安泽同学画的一幅“老师的脸”上,老师们看到,画中老师的左眼里是天真浪漫、活泼好学的孩子,右眼里却是不开心的、郁闷的孩子;甚至,画中老师的鼻孔里都有孩子!

  一位学生写到:“下课铃一响就让我们出去玩,学生犯了错误你要请家长,我们干了好事也应该向家长说一说。老师要知道学生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学生参加各种比赛,老师应该在场鼓励加油……”

  展示完资料后,张铁道非常感慨地与教师们交流说,“儿童的需求不仅在于要学会课程标准规定的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内容,他们更在意教师满足他们学习需求的方式。因此,能够有效满足儿童学习需求的教师应当同时兼备科学知识和人文关怀的综合素养。”

  原来,老师只有全身心地去感受学生的需求,才能真切地了解学生——老师们被深深触动了。“我们原来真的不了解我们每天面对的学生,真没想到我们的一言一行对孩子们将是终身的影响。”听着、看着,老师和家长们都坐不住了。

  孟学文老师代表班主任组首先站了起来:“过去我把学生看简单了,现在我感觉学生就是一本厚厚的书。作为班主任,如果把这本书读懂了、读透了,我们才能真正把班主任工作做好。”

  “教师要学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体察学生的内在需求,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如果孩子喜欢老师,愿意跟老师说话、交流,这样的教育教学效果才会更上一层楼。”、“儿童需要老师们真正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和懂得他们的内心需求。”……如当初校长刘畅被“点燃”一样,中关村一小的老师们同样被“点燃”了!

  生长点:

  唤醒教师对学生需求的关注

  “中关村一小教师团队依据儿童需求和学科特点,开展教学改进,标志着我们已经从教学内容需求到教学方式需求两个纬度去感知和满足学生需求的教学探索。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开始更加注重自身教学行为方式及其理念具有更多的人文关怀特征。事实说明,关注学生给了我们一把可靠的尺子,我们找到了一个很重要的参照。”2007年1月,当张铁道再次参加中关村一小的“学科教学如何回应学生需求”教师论坛时,充分肯定了教师们在一年多的项目实验中取得的长足进步。

  刘畅校长告诉记者:学校自2005年7月开展了“了解学生内在需求做学生喜爱的教师”的教师论坛后,又分学科、分角色(家长、教师、领导)剖析了学生心理、生理、身体、生活、学习等各方面的需求,深入“教师应该如何做学生喜爱的教师”,并围绕“唤起教师对学生需求的关注”的主题陆续开展了“回应学生内在需求——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满足学生内在需求——做研究型教师”、“人文素养的提升——完美心灵之旅”等论坛。

  “我们从‘了解——回应——满足’中,不断加深对学生需求的认识,从让学生喜爱到落实到课堂教学最后到真正以研究的态度改进教育教学行为,体现了教师对自我认识的不断提升。而完整意义上的教师专业发展一定是在成就学生发展的过程中,实现教师自我境界的提高,彰显教师生命的价值。”刘畅欣喜地向记者描述老师们的变化。

  从老师们在几次论坛上讲述的亲身经历中,这种变化清晰而生动:

  一次,陈颖老师上完语文课,留好作业刚要走,这时一个粗粗的声音传过来:“系鞋带!”她听出了是小横同学的声音。这么没有礼貌呀,她佯装没有听见,继续向前走。这回声音更大了,还把脚丫直接伸到了她面前:“系鞋带!”

  “要是以前我早就不高兴了,可这次没有,因为我知道,孩子没有学会向人求助。”陈老师回忆当时的情景:我停下脚步,不温不火地对小横说:“我可以给你系鞋带,但是你要重新请我帮助才行。”小横马上明白了我的意思,不好意思地吐了吐舌头说:“请您帮忙系一下鞋带。”我笑了,蹲下身帮他系好鞋带,轻轻地,还微笑着……陈老师事后总结说:“如果不站在学生需求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我当时可能就不会这样处理问题。”

  陈千举老师是教数学的。他听了张铁道的第二次论坛讲座报告后,开始在学科中尝试了解学生的需求。他试着进行了作业改革。在讲到“分数”这一单元时,讲完课后,为了了解自己的教学到底带给学生怎样的收获,他利用一节课安排了学生写作单元学习体会。

  一个学生是这样完成的:要问三单元学了啥,我来慢慢告诉他。第三单元学分数,又加又减比较它。先学分数单位“1”,“1”和“1”可不相同。为啥“1/2”比“1/2”大?单位“1”原来不一样……

  “学生的作品给我以强烈的震撼,那巧妙的写作形式,那朗朗上口的词句,那通俗易懂的释义,让品读的人惊叹不已。看来,创造一些新的学习形式,学生会更喜欢、更主动。”参加教师讲坛活动时,陈老师兴奋地将他的收获带给其他教师分享。

  对于老师们的变化,张铁道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他向学校提出了新的建议:在总结学校已经开展的认识学生需求,探索如何满足学生发展需求的策略的基础上,还需要对于已有经验进行梳理和加工。同时,他也给老师们提出了新的希望:“下一步需要大家再接再厉,开展不同的学科主题、不同年级、不同性别和个性同学的实践干预案例研究。”

  刘校长介绍,早在2003年,为了培养出更多的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型教师队伍,中关村一小陆续开展了名师讲堂、阅读经典、教师论坛等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活动。“我们2007年就正式成立了‘中关村第一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研修中心’。今年暑假前,我们将再开展一次教师论坛活动,这次活动从征集主题到主持论坛,都由教师们自己亲自策划、安排。”刘畅校长告诉记者。

  事实证明,当教师关注学生需求的意识被唤醒,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和行为习惯必然走上崭新的发展轨道。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