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孩子眼中的“家庭差别”

来源:湖南在线--大众卫生报 作者:连淑兰 2008-07-10 09:46:17

说两句

  如今,孩子对家庭变得越发敏感。在自己的家庭与别的家庭的比较中,他们很容易感觉到其间的种种“差别”并呈现不同的心理反应,作为家长,既应科学引导,同时也要进行反思,努力创造适合孩子成长的家庭氛围。

  家庭生活水平的差别。

  如今家庭与家庭之间的收入出现了很大的差别,一些家庭的吃、穿、住、用等均呈现高档次,而一些家庭稍次之。由此,正值多思季节的孩子难免会产生心理上的不平衡,条件差的家庭的孩子难免会出现自卑的情绪。

  对此种情况,做家长的就不能忽视,应及时向孩子讲清道理。嘱咐孩子不能简单地、幼稚地去与人家作无聊的攀比,而且优厚的物质生活要靠勤劳的双手去开创,对他们而言,眼下的首要任务便是努力学习,而不应该过早地过分地贪图享受。

  家庭气氛的差别。

  有的孩子一回家便感到紧张,而有的孩子一回家则有说不出的快乐。有的家庭时常欢声笑语,有的家庭则终日沉闷不堪,或者父母吵闹不休。

  做家长的该静下心来扪心自问了:家中是不是应该少吵几次架?是不是应该努力营造一种宽松的和谐的家庭气氛,让孩子对自己的家产生一种真正的依恋而不再害怕回家。

  家庭教育方式的差别。

  学校每次考试之后,一些学生却不敢将考卷带回家让父母过目。因为有的家长对“考得不好”呈现的态度粗暴。轻者,臭骂一通;重者,必有皮肉之苦。往往使孩子陷入害怕回家的心理。或者,孩子偶尔做错了一件事,便将其逐出家门,使孩子受到极大打击,甚至由此走向邪恶深处。

  孩子有过错,固然应该改正,而做家长的是不是应该温柔一些呢?主动放下一家之长的大架子,与孩子平等友好地交朋友,帮助他们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给他们改正错误的机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